[黑白明室] 放相與影像


|
放相沒有很感動 (by 小帽(Hat))

暗房課進入到了放相階段,也是個人最期待的一個部份!但是也面臨了兩次的難以抉擇。

原本對於放相還有點戰戰兢兢,因為完全沒有作過這方面的功課(想說不太可能在家搞暗房就算了),也不像沖片可以在家練習,老師雖然老神在在的輕鬆解說每一個環節,放大機要怎麼操作?放大機的鏡頭要怎麼拆裝?怎麼調整光圈?散落在桌面不同尺寸的底片夾板要怎麼裝底片送進放大機?實戰級的放大機哪裡是故障的要注意別讓燈泡燒掉(驚)?計時器要怎麼用?怎麼用粒子對焦器對焦?怎麼算放大隔板的刻度?待會放相的時候怎麼測試條?怎麼遮光?怎麼拿捏曝光時間?顯影液不能碰到急制跟定影液,急制跟定影液碰到一點顯影液沒關係!夾子千萬要分開用,曝光好的相紙要丟進去藥水多久時間?怎麼搖盆子?怎麼用夾子夾讓藥水瀝乾淨?怎麼看放出來的照片去判斷拍的時候是不是可能發生了哪些問題?怎麼了... 怎麼了......

魚 (by 小帽(Hat))



好吧,是我誇張了,不過老師講的東西並不會比這些描述少,其中也有很多是關於實戰幾十年的經驗法則,教科書是不會提的,大班制的課堂也不可能一一跟學員講那麼多故事,我們課堂上加老師就三個人,邊做邊聊的方式也吸收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因為這禮拜沒有機會拍,同學跟老師有去外拍(竟然沒跟到),上面那些都是老師在同學沖片的時候講解的。

主要可能是我們課程的時間並沒有排得很長,表定一共是四堂課,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著重在實做的部份,沖片已經是每堂課必做的步驟,這一堂的放相也是直接就進入實做的部份,怎麼泡藥水、比例要多少那些就沒多提了,因為稍早老師要放自己的四五相機拍的照片,老早就泡好放在那裡等著。還好這也不是太難的步驟,因為跟沖片過程差不多,反而還更簡化(因為只要三道藥水),比例跟時間其實也很容易查得到,但是要有機會碰到放相(進到暗房)的機會就很少了。

要哪幾粒? (by 小帽(Hat))



老師講解完了之後補了一句:來啦,做一次給你們看就知道了。然後就關燈,拿出相紙,剪些試條,收起相紙,拿出一張試條,放在對完焦的放大隔板上怎準備測試條(亮暗部已經先看好位置),RC 相紙之前老師有提過大約只能呈現五到七個灰階,但還是要看你拍的條件跟沖的結果。計時器先轉 15 秒,開始曝光,然後拿出擋板(隨便一張紙)用來遮光,計時器調成 5 秒,將試條分成幾個曝光時間去測試最佳曝光時間。曝光完的相紙就先放到顯影液裡,這時候動人的畫面就慢慢浮現,很像電影演的那樣,蠻有趣的。大約一分鐘的時間將相紙夾起來,稍微將藥水甩一下,接著放到急制液約 10 - 20 秒,緊接著在放到定影液裡也是大約一分鐘(通常 30 秒過後老師就開燈了),最後在放到水洗槽將要水沖乾淨,就可以拿起來看哪一個曝光時間比較恰當或加以微調,然後就直接放整張了。

被動與困惑 (by 小帽(Hat))



有一個經驗豐富的老師就是可以免去許多嘗試錯誤的機會(當然他講他太多太深你聽不懂一樣沒用),看了洗出來的試條,大約抓一下曝光時間就直接下去放相了。我想故事應該要從這裡開始講。

放相之前理所當然要挑出幾張自己覺得不錯的畫面,當天帶了上一堂課沖出來的四卷底片,兩卷 120、兩卷 135。兩卷 120 拿起來看了一下,好像也不知道在拍什麼,事實上也是很隨性的影像,其中一卷因為片匣故障曝光了半卷,另一卷則是因為要趕著在課堂上沖片,自己跑去世運主場館拍了一些畫面,但是自己對於那些畫面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會,頂多算芭樂照而已吧,講抽象一點就是沒有感覺。120 的看了一下就放回袋子裡,換挑 135 的底片要來放,兩卷底片攤開來放在燈箱上正準備要從記憶跟畫面中,挑選幾張自以為還不錯的照片時,蠟筆卻突然停止在半空中,竟然連一張也選不出來了。

很多小孩子是這樣長大的 (by 小帽(Hat))




這兩卷底片對自己而言,內容只是隨性拍攝,要說登得上大雅之堂是不敢想,但說拍得不好也沒真的那麼不堪,沒挑出連作至少挑個幾張小品也還過得去。讓我愣住的原因一開始是突然不曉得放出來的相片到底要幹麼?由於這些影像是隨性拍攝,掃描之後放到網路上,公開地跟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一起分享這半成品(不是作品),興致一來還可以唬爛一下關於器材的種種;任意的使用連結去編排照片,加上些文字說說故事,這樣的結果反倒不會產生什麼壓力。洗成相片之後這種可以分享的感覺竟然一下子消失殆盡,首先得一張一張去放去洗,沒能在當下挑出連作,單張照片也不知從何選起?影像瞬時失去了言語的力量,撇開練習這個意義的話,對自己而言也就失去了放相意義的切入點。

其次是,洗出來之後要把照片拿給誰看?照片洗出來能看嗎(考慮到畫面是否有辦法呈現出自己所期望的細節)?拿給對方看了照片會有什麼反應?跟丟在網路上,誰愛來看、誰不屑一顧這種不用面對面的感受有好大的不同!當下只覺得為什麼會拍下這些似乎蠻難分享的影像?害怕了拿出這些照片想要分享卻得不到友善的回應,了解原來自己在面對"人"時的脆弱,不只是在拍攝的時候而已。原來自己在 flickr 貼的照片沒有確實的說明原委,跟回應別人的照片只簡單寫個 nice shot 是多麼不負責任的事。(似乎太嚴肅了)

Untitled (by 小帽(Hat))


在暗房裡隨著老師教完之後,自己跟同學下去實做,測試條,放相片,勉強挑了兩張稍微有點意思的畫面來放,當我做完換同學放時,我打算再選幾張來試試看的時候,一下子又楞了。因為 RC 相紙的階調少,我這兩卷底片反差大,放出來看似很銳利,老師也頗欣賞那力度,但心裡頭對於那種反差大到細節看不見的相片還是有點嘀咕。在課堂上自己放相的控制上可能改善空間有限,然後竟然也挑不出一張反差適中的畫面可以拿來放放看,心裡頭實在很嘔。原來自己拍跟沖的能力還差得遠。心想老師說得沒錯,有自己放過相片,就會回過頭來去思考拍攝的時候那畫面的反差怎麼表現比較恰當?在沖片的時候怎麼控制搖晃力度、時間來得到最佳的品質?在放相的時候才有辦法得到理想的品質。

對自己而言這堂課也算是場小小的震撼教育了,面對到自己的脆弱、渺小跟不足,才知道路還很遠,還有有很多功課要作。重新了解了拍照前要有(足夠的)想法這件事的另一個層次,盡量讓拍攝畫面的意義是有存在價值的,如果只是想隨性拍就隨性拍,那是另一種思維模式,放相的時候就別拿進來攪和,才不會把原來是一件還蠻好玩得事情搞得太複雜難過。放相還是蠻好玩的啦!

甘擱伍要買啥? (by 小帽(Hat))



(全部照片)
Leica M6 classic
Summicron-M 35mm F2 (IV)
Fujifilm neopan 400
LC29 1+19, 20 ℃, 6.5 min








2 回應:

Ray 提到...

小帽兄您好,

同為住在高雄的同好,冒昧請教您兩個問題--

1. 高雄那裡有暗房課上?

2. 單車車服高雄有推荐的店家嗎?

再請您撥冗回覆一下.

p.s.我是從硬攝影連過來的...

小帽 提到...

Ray 兄您好

暗房我是跟一位顏明邦老師在學習,他沒有固定開班,採小小班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跟老師聯絡看看。07-3950171;0921520111。

同盟路跟博愛路交叉口有一家金緯沖印店,裡面好像會有放一些傳單,也是顏老師跟一些老師一起開的課(單位名稱我忘了),內容比較全面,有經過也可以進去拿傳單參考看看。

車衣、褲以前都是去鳳山十全買(因為便宜,不然不會去),現在單車店越來越多,可以找到車服的地方應該不少,不過後來就沒有特別再去找店家了,都是穿排汗衫就上路了!

另外和平路跟三多路口的全國加油站旁有一家健立(?),以前賣體育用品的,現在都賣單車用品,裡面好像也很多,但沒買過折扣價位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