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京都] Day 2 - 野宮神社、常寂光寺、三条通


|
京.紅葉

在和 Kinu 桑碰面之後,其實已經有點暈頭轉向,因為是要往天龍寺的方向走,腦袋卻一直想要回去渡月橋(笑)。前面鐵仁雪倫跟 Miku 邊走邊聊,老呂則在跟 Kinu 桑寒暄,寶貝很辛苦的背著小小帽,我則是背著一包比小小帽重一點的相機。邊走邊看邊拍,剛過天龍寺門口不一會,就來到了竹林小徑的路口了。去京都之前,用 google map 的街頭實景來回看了好多遍這些路,但真的站在路口的時候還是會有點不真實,也許是看過太多太多的照片,太過嚮往了吧。

在進入竹林前入口的幾間商店稍微流連,看見有個身穿制服的人員,不像警察也不疑有他,原本想說可以讓小朋友下來走一走,但意外的接連有幾輛計程車跟小貨車,相繼往裡頭開,身著制服該員原來應該是類似工程單位的交管,指揮著遊客小心讓路。我們也只能默默的將小孩抱起來,畢竟是危險的,這條小徑原先只聽聞人多,還沒聽說過車子也多(我們一共遇到有七、八台算多了吧),印象是有看過計程車跑在竹林裡那種場景的照片,但是真的遇到了還是有點驚訝。

Kinu 桑先是帶我們到野宮神社,因為就順路而且無料(免費)。在野宮神社之前的竹林有經過念彿寺後門(應該是),念佛寺是位於嵯峨鳥居本街街尾,是日本佛教淨土宗的寺廟,寺廟理舖滿了數百石刻像和石塔,感覺有點像墓碑,念佛寺始建於 9 世紀初,當著名的高僧弘法大師為亡靈放置石像。雖然相當有歷史,但對這種寺廟並沒有特別有興趣,也沒想去逛的念頭。


看不見前面只能看路 XD

竹林裡的計程車

扛棒



沒多久走到野宮神社,這邊比較特別的是,門口使用留著樹皮的木材所建的「黒木鳥居」,是日本神社牌坊形式中最為原始和古老的。此外野宮神社還有個較知名的來歷,很早它就出現在《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中,光源氏前往六條御息所告別時的文字裡頭,當中也描寫了神社猶如鋪上綠色地毯般的青苔庭園,其靜美堪稱京都第一。不過這一天氣候不佳,遊人如織,沒有空閒也沒有光線灑落來突顯青苔庭園的美,也有一說是這個庭園,是整個嵐山地區的縮影,在下資質愚鈍,實在無法體會箇中的意境。

另外在野宮神社裡頭也值得一看的心想事成龜石,以及「良緣」與「學業」這兩項祈求,據說都非常靈驗!但個人當時比較感興趣的,還是只有紅葉而已,所以這些都沒拍,拿著相機只顧著拍紅葉,這時候小小帽已經過了午睡時間還不能躺平有點不是很開心,就在神社裡頭哎了起來,寶貝無奈只能裡塞住他的嘴,安撫一下他的情緒,在日本神社餵奶的經驗可不是人人都可以有的唷!(被歐飛)

這個「野宮神社」主要的來歷,其實是由「野宮」發展而來(註1)。相傳每當天皇換代,將由未婚的皇室女性(内親王或女王)中,挑選代替天皇的「齊宮」到伊勢神宮擔任祭祀的工作。在出發到伊勢神宮之前,齊宮齋戒沐浴 3 年的地方稱為「野宮」。野宮的地點每次不同,但多由嵯峨野地區挑選清靜的地方。嵯峨天皇年間的仁子内親王時,即將野宮建於現今的野宮神社的地點。

註1:參考資訊:野宮神社


野宮神社.黑鳥居

京.紅葉

京.紅葉



參觀完野宮神社之後,其實是等小小帽喝奶喝飽了之後,我們又持續往竹林前進,這之後的路有點上坡,很多成團老年人都搭計程車上再來開始往下走,老實說給我的感覺很不好,都來到郊外看風景了連這點路都不願意走!搭人力車就算了,還製造二氧化碳,太不可取!京都的經驗值再增加一筆。這時寶貝喊累,小小帽就這樣被鐵仁領走(辛苦了)。這個上坡路段是高繞過嵐山-嵯蛾野的 Torokko 小火車嵐山駅,我們經過的時候剛好有看到小火車停在車站裡頭,紅通通的,搭的人超多,希望有機會也能來搭一次看看。

途中紅葉依舊,連在裡頭的民家門前隨便幾株楓樹都能紅得迷人,即便是已經落葉的枯枝,倒映在自家車庫裡車子的前擋玻璃上,都能美得有點詩意,令人好不羨慕。邊走邊拍來到了常寂光寺,原本來京都之前我們並沒有打算花錢進去寺廟湊熱鬧,在門口猶豫了一下之後,跟寶貝說都來了(而且小孩已經被帶進去了)就進去看看吧。不過其實是在門口瞄見裡頭紅得不像話,怎可不褻玩焉!


京.紅葉

京.紅葉

連枯枝的倒影也好迷人



常寂光寺是當今日本紅葉名所之一,位在小倉山山腹上,建於 1604 年。在此之前曾經是本圀寺(ほんこくじ)(註2)日靜上人的隱居之處,屬日蓮宗派。佛教西方極樂世界中四土:凡聖同居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常寂光淨土,當中的常寂光淨土與此同名,不知是否有其關聯?進入門口售票亭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仁王門前一小段橙紅色的楓葉隧道,若黃若橙若紅的楓葉,以鋪天蓋地之姿迎面而來,頃刻間扎扎實實的把我給鎮住了,這是什麼?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夢幻(抱歉想不到比較貼切的形容詞)的場景,當下的那個所在,絕對會讓任何一個對攝影有興趣的人失心瘋的拍照,或遠或近,整片的楓葉、整株的楓樹、單落一片的楓葉,無處不是美景,我當然就是瘋掉的那一位,一直到被已經爬上正殿的寶貝叫了幾聲才醒過來。

註2:「圀」音唸ㄍㄨㄛˊ,古同「国」,今日的「國」字。

仁王門的兩側各有一尊仁王佛像,整體是用芒草(芭茅)編織覆蓋而成,從仁王門之後往上行去,需登上一段的石階,才能到達寺院的中心正殿,寺院裡供奉佛像的正殿、妙見堂、多寶塔等建築物,都面朝山聳立著。高達 12 多公尺的多寶塔,是專門供奉釋迦牟尼等佛像的佛塔,建於 17 世紀,現已被列入日本國家重要文物(重要文化財)。雖然年代並不久遠,但它的建築風格卻體現了 16 世紀華麗的桃山文化的特色。天氣好的時候,站在多寶塔上,可以眺望京都城的城市風貌。雖然陰天,當時可見度仍然很好,還能清楚的看得見京都塔!(當時有用 M6 拍,底片版另篇後補)


京.紅葉

京.紅葉

京.紅葉



此外,「山門」(寺院門)的左側,有一間「角倉史料館」,根據記載,角倉是一位與常寂光寺關係密切的大商人,館裡展示的是與角倉家族有聯繫的古代文書、遺物等。然而這雖是間信奉佛教的寺廟,但事實上來看風景的遊客佔了極多,來朝拜的香客卻是非常稀少,宗教氣氛顯得相當淡薄,似乎大多數名剎古寺皆是如此。該說是日本政府推動觀光有成嗎?在裡頭的僧侶信徒們不知是何感想?但也有些名剎對於所供奉的神明也是十分重視,例如永觀堂的回頭阿彌陀如來,就相當嚴肅的禁止拍照呢!

話說回來,當時可能是因為天冷,小小帽有點不適應,又想睡覺,寶貝也一直背著他走路也累了,然後他大便了有點不舒服,幫忙換尿布的時候發現他的界邊紅通通的,可能很不是太習慣坐背,不想一直坐帶所以哭鬧不停。稍微討論了一下,決定我們留下先安撫好小小帽,其他人跟 Kinu 桑先繼續走到下個點,交接好簡單的路線,也跟老呂借了手機以防萬一。


京.紅葉

京.紅葉

京.紅葉



稍事休息之後小小帽有點安靜下來了,寶貝仍然想為了讓小小帽小睡一下而堅持著要背他,我則是收起相機陪在一旁。從常寂光寺離開之後,順著剛剛交接的路標往寶筐院走,這一段路已經離開竹林,進入嵯峨野不是觀光路線的民家一帶,路上只著拿著 TC-1 隨意拍了一些日本的鄉間風景,途中也有遇見看起來蠻有意思的咖啡店,盤算著有機會也要來看看。寶筐院還沒到小小帽就已經在媽媽的懷裡睡著了,因為天色漸暗已不適合拍照,寶寶也在睡覺,我們就沒有進去寶筐院了。

寶筐院是 Kinu 桑推薦的,在寺院門口也有斗大的看板寫著禁止使用三腳架、單腳架、中大型相機也不可以用,為的是不影響其他來參訪的訪客,想來貼心,這應該也表示說裡頭的景緻一定有其獨到之處,不然也不會相機多到去影響別人觀賞,還要特別立牌禁止,有機會也該進去好好參拜一番。

不曉得是不是天氣太冷,D3s 明明還有一格的電池這時候也已經沒電,這時候趁著還有一絲絲的光線,拿出 Yashic Mat-124G 在清涼寺的圍牆邊,幾台停在紅葉底下的人力拉車自成一景,緩緩的打掉一卷底片(不過還沒沖出來不知道是不是廢片,一樣後補)。寶貝則是慢慢的在清涼寺前散步,大門的左側有一間豆腐店有點小小的排隊人潮,看起來頗厲害,靠近一看似乎都是料理用的豆腐,不是一般吃零嘴的豆腐湯。這次的京都行沒有吃到大部分人都有推薦道地的豆腐湯,不過卻有跟日本人和京都人吃了兩頓飯,應該是有更貼近日本一點。荷包也是。


京.紅葉

京.紅葉

京.紅葉



大夥兒從寶筐院出來之後,又信步走進清涼寺晃一下,這時候天色已經從還有點餘光變成幾乎全黑了,我們沿著清涼寺正前方那條路慢慢走回嵐山駅,準備搭嵐電回市區吃飯。經過愛宕神社雖然天已全黑,但鳥居旁的火紅的大楓樹卻瑕不掩瑜的仍是令人無法忽略,下次再來這裡一定要提早過來走走才行。

在嵐山駅跟 Kinu 桑道別,我們回到三条駅之後走到木屋町通的交叉口上一間 ここら屋 吃飯,由於有懂日文的老呂跟日本友人 Miku 同行,所以完全不怕看不懂菜單(笑),第一次在日本的居酒屋吃飯,沒能拍些照片留念好可惜。每道菜的份量不多(不曉得是固定份量還是按人頭做的),不過都相當精緻好吃,口味略鹹,好像日本人就喜歡吃這麼鹹,大家都有點酒,我喝的生啤酒十分順口,寶貝喝的梅酒跟在台灣喝到的完全不同,超好喝,一不小心就會一直喝到醉 XD。最後結帳一個人 2100円,吃好飽。

嗑完飯也沒忘記這次來京都的目標之一就是逛咖啡店,挑了一家最近的六曜社地下店,喝杯咖啡解解膩,這家 1950 開業的老店,到今天還是這麼有名果然不馬虎,咖啡挺到位的,原以為日本人都習慣喝比較深焙的咖啡,不過在日本的第一杯咖啡感覺倒是還好,算是中焙,口感上沒有太多層次上的變化,卻是非常溫和穩定,也很順口。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他們的限量甜甜圈,必點!那厚實的口感,絕對跟你之前認識的甜甜圈不一樣,小口吃著甜甜圈,在配上一口香淳的咖啡,為這天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可是還沒完,難得來一趟京都怎麼可以不把握時間?於是又跟著京都通鐵仁去逛了一下商店街,只是為時已晚,大部分的商店也慢慢要關門打烊了。跟著在小巷子裡繞,其實也早就失去了方向,只記得逛了一家雜貨店跟一家二手店,感想是這裡的東西真是 TMD 貴!不過劉姥姥逛大觀園,到處都很有趣就是了。




延伸閱讀:Day2 路線圖(左邊是白天,晚上是右邊)、Day2 照片



京.紅葉

京.紅葉

京.紅葉

京.紅葉

京.紅葉

京.紅葉

京.紅葉









4 回應:

PigTail Leo 提到...

或許你們人比較多,不然下次可以考慮租腳踏車,相信你也看到,京都其實不是很大,而腳踏車上的嬰兒座椅也很普遍。

前陣子我也去京都,只有最後在嵐山那邊租腳踏車晃了晃,很後悔沒有全程租。腳踏車店也沒有看我小孩的證件,他們的嬰兒椅也比台灣大很多,五歲大概都塞的下。

ps. 照片拍得很讚,這就不多說了,哈!

小帽 提到...

@PigTail Leo
感謝賞圖啦!
其實這次回來之後,就有盤算下次去要改用腳踏車代步 XD,京都感覺還蠻適合騎腳踏車亂逛的!

小乃 提到...

ohohoh~ 超綺麗!!

小帽 提到...

謝謝小乃,感謝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