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京都] Day 2 - 嵐山


|
紅葉下的人力車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京都,你的是什麼模樣?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自由行的好處),鐵仁已經在作早餐了,我們住的小姜家洛東館是獨棟的小平房,有一大一小兩個房間、客廳、廚房、浴室跟一間廁所,如果是三五好友的話可以考慮住這種類型的民宿,會比較自在跟舒服一點。空間的話個人覺得是小了點,但這應該是正常的日式格局吧,就當作是順便來體驗日式文化囉!(只是都要一直在榻榻米跪來跪去超煩的)

除了鐵仁,雪倫跟老呂也都早早就起床準備出門了,剩下小小帽跟他媽還攤在床上,帶這麼小的小朋友出門就會有這樣情形,得以小朋友的作息為優先考量,不然他老大心情一不好,大家就都不用玩了。還好他在台灣是都睡到八九點起床,日本時間則大概是十點左右,還不太晚,我們在京都這段時間天氣實在有夠冷,太早出門也挺不適應那種冷空氣的,大家都起床吃了鐵仁的 brunch 之後才準備出門。這幾天辛苦鐵仁雪倫跟老呂了,都要麻煩他們配合小小帽,實在很不好意思。

今天的行程是逛嵐山地區,跟日本朋友 Miku 小姐約在嵐山站碰面,Miku 小姐是特地從長野過來跟我們同行,不過這幾天是住在另一個京都朋友的家,正所謂出外靠朋友,住宿費省下來也不可小覷。今天還有另一個京都地陪 Kinu 先生,稍晚會來帶我們去逛嵯峨野幾個較值得一看的景點,這樣我們就不必多花冤枉錢(很多寺廟景點進去都是要門票的)跟走冤枉路了,有朋友真好!


等公車

老招牌

路邊發現一叢超大銀杏



出門後先從往南慢慢散步,第一個在京都的白天看到什麼都頗為新鮮,尤其是整座古城似乎都被銀杏的黃跟楓葉的紅所裝飾著,令人非常的目不暇給,快門按個不停。途中還遇到一叢超大銀杏,靠近一看扛棒才知道是東三条大將軍神社裡的八百年老樹,這神社並不是太有名氣,但後來一看資料發現也頗有來歷(註1),那碩大黃亮的長壽銀杏,即使在陰鬱的天空底下依然閃閃發亮著,披上這樣一段帶點玄機的歷史面紗,不得不佩服起古人挑選風水的智慧,這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大銀杏,讓人很難無視的驚豔。走到京都市営地下鉄三条京阪駅,準備搭京都地鉄到太秦天神川駅,再轉搭嵐電(京福電鉄),從嵐電天神川駅到嵐山駅。京都的電鉄雖然看起來繁多複雜,但是稍微弄懂了之後會發現交通接駁超順暢,雖然是古城,但確有著非常先進的交通網。

註1:遷都平安京這年(延曆十三年,西元 764 年),基於陰陽道、風水思想,關於結界、方位、鎮攝等,在當時都城的四隅分別建立了「大將軍堂」用來護守京城。東在東三条(即為此),北在大德寺附近,南在藤森,西為大將軍商店街上的大將軍八神社。東西二社還保有自己的社格。但只有西方大將軍仍維持千年之前的位置。參考資訊:我寄丟了那張明信片東三条大將軍神社


京都唯一路面電車:嵐電(京福電鉄)

會車

窗外到處都有紅葉



話說這個嵐電是京都唯一的路面電鉄,原本都是單節車廂,車廂雖然不是很新但是都很可愛很舒服(看看台灣),我們這次搭的嵐電有兩節車廂,大概是因為楓葉季所以多加一節車廂。所謂的路面電鉄,使用上跟其他的捷運地鐵是一樣的,比較不同差異的是,它是京都唯一鐵道與車用馬路共用路面的電鉄,而沒有在地下或是高架,甚至穿梭在洛西地區的民宅之間,此外因為是跟一般車輛共用道路,所以也是要遵守紅綠燈,紅燈要停的電車夠少見了吧,甚至有時候還會對擋路的汽車按喇叭的唷!(註2)

註2:日本の路面電車一覧

搭上嵐電前往嵐山,沿途窗外就不斷的看見有好多漂亮的紅葉,比剛剛看到的還漂亮,一直好期待看見桂川上的渡月橋,還有背後色彩繽紛的嵐山,以前只能在照片上看到的風景,即便來京都也不一定就看得到,還要選對時間來才有眼福,所以特別興奮。抵達嵐山駅之後,Miku 小姐一下就出現了,雖然說去年有見過,但是當時忙著幫鐵仁跟雪倫拍照所以不是很有印象。鐵仁跟雪倫先用英文跟 Miku 打了招呼,接著老呂跟 Miku 又用日文溝通了一下,忙著聯絡待會要來帶我們去嵯峨野的 Kinu 桑,寶貝背著小小帽走開因為小小帽睡著了,我則是在一旁準備像機要拍照。

出嵐山駅依稀可見遠方的嵐山正是最漂亮的時節,這次來京都真的是撿到楓葉的尾巴,因為今年楓葉紅得比較晚,早我們一天的行程跟機票幾乎都是客滿而且要加價的,我們來的時間原本都是被歸為楓葉季結束的時間,所以人潮跟行程上就空了跟便宜許多。但也因此我必須多背好幾公斤的照相機來這一趟,為的,就是這一片秋天的顏色。



渡月橋

渡月橋

人力車



先是往渡月橋的方向走去,看見了人力拉車,好像從書裡面跳出來一般新鮮,不過沿途看他們也是要一直叫賣拉客人,好辛苦!還有不是太起眼的美空雲雀紀念館,沒什麼人的樣子,這時期來大家都去看紅葉了吧!沿路一整排都是商店,賣點心的、紀念品的、玩得用的,還有吃飯的,就跟大部分的觀光地區一樣沒什麼差別。走沒五分鐘就看見渡月橋,跟不遠的嵐山,當下實在找不出任何字眼,來形容呈現在眼前的美麗,也許這麼說吧,當時的心情有種「朝聞道,夕可死矣」的滿足感,就連平常稱對看風景為強項的鐵仁都直呼:漂亮ㄋㄟ!

「嵐山」原本是專指位於桂川右岸西京區一帶的嵐山地區,每年春季與秋季都有大面積的野生櫻花與楓林可觀賞而著名,而河對岸屬於右京區的地區則名為嵯峨野,是很多日本知名古剎神社的所在地,與多位古代日本天皇的安葬之處,因此前來此地參拜廟宇神社也是遊客主要的觀光重點之一。近年來許多觀光導覽資料都概括性地,將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為中心之河左右兩岸周邊地區,稱為「嵐山」,就而久之大家也就這樣跟著講了。整個嵐山地區是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作為中心,渡月橋的命名,起源於龜山上皇的一句「似滿月過橋般」的詩作而得名,雖然外觀上有著木橋般的造型,但實際上是鋼筋混凝土構造,能夠讓汽車行走的現代化橋樑,只是採用復古的木製護欄以配合周遭的景緻。(註3)

註3:參考資料:嵐山 wiki


渡月橋上

大堰川

柿子樹



當時天氣多雲,像是要下雨的樣子,天空一片死白,沒有藍天陽光映襯那五彩斑斕畫面的層次,仍不能減去她如詩如畫的動人身影。好像在叫喚著我一般,令我舉起相機不斷地,想要為她捕捉,與印象中雷同的美麗場景,但是站在桂川、渡月橋、嵐山的面前,早已忘卻記那腦海裡的印像,是什麼角度是什麼焦距?眼前的美麗,早已成為畢生難忘的記憶。

在桂川岸邊駐足許久,又起身往中之島公園去看看,但我的眼光始終離不開那片色彩層疊山巒,好希望可以在這呆上個幾天,細細品味一番。但我只是旅人,終究是個過客,只能走馬看花的掠取這片美景的片段,想來也是無奈也是可惜。走到大堰川橋上,Kinu 桑已經在嵐山駅那一頭等著我們的消息捎來,大夥兒折返慢慢往回走,雖然中之島公園也有許多紅葉,但我的視線,還是留在嵐山的那一頭。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京都,你的是什麼模樣?我喜歡的,是一種趣味相投的感覺。




延伸閱讀:Day2 路線圖(左邊是白天,晚上是右邊)、Day2 照片



京.紅葉

美空雲雀紀念館

渡月橋

京.紅葉

橋上合影留念









6 回應:

小乃 提到...

真的好漂亮!
雖然天氣很冷,但也只有這樣的季節才能看見這麼美的景色吧~ 我都還沒有體驗過日本的楓葉和冬天..
帽哥的文字寫得真好~和我的小朋友作文果然不同 ^__^
而且看完這篇的介紹更了解了景點一些!
:D
繼續期待下篇~
(好險剛剛偷看的時候,主管沒有突然跑來我後面XD SAFE~~)

小帽 提到...

謝謝小乃,被抓到請不要把我抖出來 XD

Spring Hsiung 提到...

同一天之內
我還是認真的把文字補完了
(拍拍拍拍拍拍拍拍)

看到那整片的楓紅,有黃有紅有橘有綠,怎麼都值得阿!!!!!!!

小帽 提到...

@熊阿姨
明天秋天叫高老師帶你去吧!一生一定要去看不只一次!

JK 提到...

渡月橋後面山巒的景色未免也太美!
我要收回旺季不去京都這句話,以後還是可以考慮楓葉季去嵐山XD

小帽 提到...

@JK
可以挑旺季的前段或後段,跟當中的平常日去,應該能避開一些人潮。不過大概還是要看地點,第三天(星期六)朋友去清水寺,也是人擠人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