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選錶記 - The Citizen


|


起因是這樣的,不喜歡一直拿手機起來看時間,所以重新戴上手錶。原本一直好好配戴著的 Seiko 鈦武士(SBDA003)機械錶也沒什麼問題,入手將近十年沒保養過,前陣子送回原廠洗油花了購入價格的五分之一後,感覺走時也有比較沉穩的感覺。心態上已不會去計較每日秒差,畢竟這只是一只入門級數的機械錶,但是一切都發生在週休二日以後。

早期自動機芯的設計,是預設使用者會天天配戴,即睡覺或一天沒有配戴的情況下,都還能維持正常的運作。週休不論在家被小孩玩或者出門遠遊,對於時間的精確要求也就沒那麼必要,習慣上是不會戴著手錶,往往 blue Monday 拿起手錶出門之前,發現機械錶儲存的動力消耗殆盡,一面想著會不會遲到,一面又想著得重新上練調整日期時間。若是對機械錶真的很有愛,會把這樣的動作視為一種浪漫,個人對於機械錶的崇景已被搭著火箭上升的售價給拖垮,加上現在也有養家的壓力,再怎麼賺也想像不到能夠如何入手一支心儀的機械錶,在掏錢時還臉不紅氣不喘(通常是好幾個月的薪水)。

心念一轉,轉到石英錶上,石英錶一般在相同工藝水平下,通常售價會較低於機械錶,以前剛進入腕錶界(?)在爬文的過程,時有所聞 Grand Seiko 的石英錶,除了使用測試篩選三個月精挑出來的石英材料製作,加上每天 540 次的溫度補償電路設計,達到年誤差正負 10 秒以內(少數特製限量款可達年誤差正負 5 秒),驚為天人(天文台認證 C.O.S.C. 的機械錶標準是 +4~-6/日)!之後針對石英錶再去深入,發現日系石英錶除了高知名度的 Seiko 之外,Citizen 也有一款頂級的系列叫做「The Citizen」,不過只在日本境內販售(台灣只有進一款且不是最新最好的)。




The Citizen 石英錶有一般電池跟 Citizen 獨家的 Eco-Drive(光動能)系列,一般電池錶款官方建議值電池可使用達五年,Grand Seiko 說秒針一秒兩跳比較省電,然後是建議三年更換電池;Eco-Drive 的壽命則是 15~20 年(大陸官網很敢寫,台灣官網沒有寫,另外一些賣錶的網頁是寫 10 年),不過指針式的錶款還是有部份機械齒輪,官方仍建議三年回診及更換防水墊圈。此外 The Citizen 還提供(日本境內)十年保固的品質保證,選購起來就覺得更加安心。

稍微描述一下 The Citizen 石英錶比較屌的地方,他的石英在經過三個月的靜置以及一個月的挑選,從中挑選精度較高的來當製作原料,精確度跟穩性度達到標準的才用來製錶量產。並溫度補償電路設計是一天作動 1440 次,等於是每一秒鐘都在偵測校正,如此才能完成精準度達到一年正負 5 秒內的誤差。Grand Seiko 一年差不到 10 秒就已經夠屌了,The Citizen 的 5 秒內更是令人不自覺的握在手裡就想高潮!

除此之外,Citizen 還有附贈萬年曆的功能,也就是 2/28 之後會自己跳到 3/1,閏年也會自己調整,而且精準的設計不只如此,他還都可以準時在凌晨 0 時 0 分換日,跟 Grand Seiko 那種因為不能準時換日,也不能確定發條要上多久,只好想出時間到上發條 的 1/2000 秒瞬跳換日這種花招來變成賣點,有人說誰會在半夜 12 點看錶換日,但手錶這種機密的裝備不是就該以精準為目標?








Citizen 另一個賣點就是錶殼材質「超級鈦」,號稱比不銹鋼堅硬 5 倍,輕 40%,普通鈦的硬度約在 Hv170-200 之間,超級鈦的硬度可以達到 Hv1000-1200( 其中若是有加上 α(阿伐) Duratect 硬質化技術,更可達 Hv2000 以上)。唯一輸給 Grand Seiko 的部份應該就是外觀的打磨技術,不得不說 Seiko 的不論錶殼、指針、時標這些小細節的打磨功夫,不只在頂級系列,連入門錶款也是,在在都顯現出精益求精的龜毛功夫,做得十分漂亮,令人激賞。

比規格的話,The Citizen 樂勝,比外貌的話,Grand Seiko小贏,差就差在這個小贏其實比重很大,因為錶就是拿來看時間,外貌順眼有絕對的必要!再來前者非得從日本買不可,找得到的折扣也不是很 OK,後者台灣雖有代理部份款式,新品折扣也是小硬,二手也不是常見。清苦人看上奢侈品,除了經挑細選,還得精打細算,只是看一看通常不小心會自己追加預算!




*****碎碎念喘息分隔線,待續......*****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