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器材] Summicron-M 35mm F2 IV(七枚)與 Minolta M-Rokkor 40mm F2 - Part 2 of 3


|
擁抱


這一卷是 Kodak E100VS(但好像是過期的),兩顆鏡頭在每個場景的光圈都是一樣的,用這樣的方式去比較散景的下降程度是個人比較慣用方式。

上一篇大略看過兩隻鏡的表現之後,這一篇再來談談兩支鏡頭手感。兩支鏡頭的體積大小差不多,Summicron-M 35mm F2 IV(底下簡稱七枚)的手感明顯扎實(加拿大產黑鏡,單鏡頭實測 133g),Minolta M-Rokkor 40mm F2(底下簡稱 M-Rokkor 40mm) 則是塑料感非常明顯(實測 104g)。這裡影響的是操作上的平衡感,因為 M 機也不輕,鏡頭如果太過無感反而左手會有些輕飄飄、不知所措的感覺。

兩顆鏡頭都有半檔光圈,微調上很好用。在對焦撥桿的部份,手上的七枚是月牙型(concave tab)的撥桿,比較起 M-Rokkor 40mm 的類似虎爪型(tiger paw)的撥桿,個人比較喜歡使用前者的設計。七枚的最近對焦距離是 70cm,M-Rokkor 40mm 的最近對焦距離是 80cm(75cm),算是旗鼓相當,但七枚的對焦行程角度卻多了 10 度左右的距離,對焦的精度也略勝一籌。

M-Rokkor 40mm 有一個部份倒是很令人喜愛,就是原廠的可折疊橡皮遮光罩,雖然專業形象跟耐用度沒那的強,但是可以折疊對於收納跟攜帶來說,算是一個很強大的加分項目。在 0.72x 的 M 機上會帶出 50 框,看起來遮光罩好像不會影響構圖,但別忘了這是支 40mm 的鏡頭,跟七枚出廠附的 12524 方形遮光罩一樣,都會在框線的右下角,遮擋掉一部分的畫面,所以這部份算平分秋色。

抗耀光方面,M-Rokkor 40mm 確實是非常厲害,沒有加保護鏡,直接跟陽光對幹也不見有什麼明顯的光斑;七枚也不差,不過因為有加了一片 B+W 的保護鏡,所以也不確定是不是因此造成直接逆光拍攝時會有小光斑,因為也不常這樣逆光拍攝,翻之前的逆光照片是都沒有發現。這部份就沒有很仔細去比較了。底下還是來看照片吧。



#017

Leica.35.pre-A_017

M-Rokkor.40_017

#018

Leica.35.pre-A_018

M-Rokkor.40_018

#019

Leica.35.pre-A_019

M-Rokkor.40_019

#020

Leica.35.pre-A_020

M-Rokkor.40_020

#021

Leica.35.pre-A_021

M-Rokkor.40_021


#022

Leica.35.pre-A_022

M-Rokkor.40_022


#023

Leica.35.pre-A_023

M-Rokkor.40_023


#024

Leica.35.pre-A_024

M-Rokkor.40_024


#025

Leica.35.pre-A_025

M-Rokkor.40_025


#026

Leica.35.pre-A_026

M-Rokkor.40_026


#027(本來第二張要蹲到陽光再跑出來再拍,結果蹲了好久都沒有....)

Leica.35.pre-A_027

M-Rokkor.40_027


#028

Leica.35.pre-A_028

M-Rokkor.40_028




彩色的比較到此告於個段落,下一篇是黑白底片的比較。敬請期待。



to be continued.....


白屋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