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器材] Summicron-M 35mm F2 IV(七枚)與 Minolta M-Rokkor 40mm F2 - Part 1 of 3


|
興糖路口

沒有仔細做好功課,拿到 AGFA RSX II 50 誤以為 AGFA 都是黑白負片,結果要沖片的時候在找數據才赫然發現,這竟是支彩色正片!是以原本以為拍了一捲 Kodak E100VS 之後再拍一捲黑白的可略做比較,這一下就變成兩支不同特性彩色正片的表演了。當下腦筋一片空白。因為拍的時候都預想成黑白的畫面在拍,沒有在意太多關於色彩的部份;二則這支底片似乎偏綠特別明顯,完全沒有考慮到底片特性之下的拍攝結果,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

底下都是先 Summicron-M 35mm F2 IV(七枚)再 Minolta M-Rokkor 40mm F2,會拿這兩顆去拍相同場景,也是因為先前經常看見 Minolta M-Rokkor 40mm F2 抗耀光性能比 Summicron-C 40mm F2 好;又說 Summicron-C 40mm F2 是 Summicron-M 35mm F2 IV(七枚)的翻版(事後查明應該是六枚),所以趁剛好有機會就一起拿來試試看。因為使用單一機身,所以交換鏡頭拍攝時角度會有點小小不同,儘量腳步不移動為求縮小差異。

這兩支鏡頭,除了視角、做工用料跟手感的差異外,在色彩還原、演繹、反差的部份,差距也不是非常大,個人觀感還是看得出來些微的差異,但這是見仁見智的。測試的結果感想是,Minolta M-Rokkor 40mm F2 有豔一點,反差也大一些,類似印象中蔡斯鏡頭那樣的感覺,跟差不多同期的 Summicron-C 40mm F2 很不一樣(註)。而 Summicron-M 35mm F2 IV(七枚)則在細節上(亮部跟暗部都有)明顯保留較多,色彩較為接近現場肉眼看到的色調(排除底片特殊色調),反差比較小一點點,但對於一些老的鏡頭來說仍是略大。

註:關於 Summicron-C 40mm F2 與 Minolta M-Rokkor 40mm F2 的介紹可參考先前拙作:[論器材] Minolta M-Rokkor 40mm F2,有針對 M mount 的 40mm 略作介紹。

因為視角不同,在觀看時很可能會覺得視角較集中的鏡頭比較好,這是因為放大倍率的關係。肉眼判斷事物,會有種「比較大的主體比較好」感官反應,建議的觀看的方式,可以從亮暗部的次、細節,散景的階調,焦點內的利度跟,色彩的飽和度這幾個方面去比較。底下請看實拍照。


#001

Leica.35.pre-A_001

M-Rokkor.40_001


#002

Leica.35.pre-A_002

M-Rokkor.40_002


#003

Leica.35.pre-A_003

M-Rokkor.40_003


#004

Leica.35.pre-A_004

M-Rokkor.40_004


#005

Leica.35.pre-A_005

M-Rokkor.40_005


#006

Leica.35.pre-A_006

M-Rokkor.40_006


#007

Leica.35.pre-A_007

M-Rokkor.40_007


#008

Leica.35.pre-A_008

M-Rokkor.40_008


#009

Leica.35.pre-A_009

M-Rokkor.40_009


#010

Leica.35.pre-A_010

M-Rokkor.40_010


#011

Leica.35.pre-A_011

M-Rokkor.40_011


#012

Leica.35.pre-A_012

M-Rokkor.40_012


#013

Leica.35.pre-A_013

M-Rokkor.40_013


接下來這幾張要先說明一下,M 機是無法重複曝光的,因為底片是分裝片,之前裝進去 TC-1 拍沒幾張結果卡住,被相機以為拍完自動回捲,只好改拿來裝在全手動 M 機,結果忘了先將前面幾張過片,所以就造成了 M 機重曝事件。也當作是一種特別的結果吧!


#014

Leica.35.pre-A_014

M-Rokkor.40_014


#015

Leica.35.pre-A_015

M-Rokkor.40_015


#016

Leica.35.pre-A_016

M-Rokkor.40_016


to be continued.....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