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器材] Leica MP


|

M6 MP Shutter-release voice from Hat Tseng.



Took by Nikon D3s D-Movie function with AF Zoom-Nikkor 24-85mm f/2.8-4D IF, show up what's different voice between Leica M6 and MP shutter release voice.




在剛拿到 MP 的時候,第一印象覺得他的快門聲音比起 M6 來得清脆響亮,不若 M3 那樣沈穩老練,也許是年紀較輕的關係,許多零組件的有種蠢蠢欲動的蓄勢待發,每一次過片跟每一次擊發快門,都感受到一種充滿自信的到位跟聲響。當時手邊的 M6 有點壯年成熟的安定感,過片力道已經不再那麼硬朗,但仍比不上 M3 的輕柔(Double Stroke),也因為 M6 是兩段式撥桿的設計,相對 MP 的手感就又更加堅定的感覺。

如果說 M3 是師出名門、資質優異,練就一身好武藝也內力深厚,卻不輕易顯露的喬峰(蕭峰);M6 就是誤打誤撞解開了珍瓏棋局,陰錯陽差承接了七十年深厚內力逍遙派小無相功,原本師出少林卻也被迫離開的虛竹;MP 就像是不小心學會北冥神功,又不小心吸取了滿腹內力的段譽,以意外獲得的逍遙派凌波微步,跟大里段式六脈神劍一知半解的闖蕩江湖。

話雖如此,MP 仍是青年有為,有著 M3 跟 M6 所不及的新式觀景窗,新式觀景窗不僅更明亮,對於抗耀光的能力也提昇不少,比起相似設計的 M6 來得好用非常多。機身差別是在過片桿、回捲片器跟蒙皮(一般來說有在流通使用的 M6 蒙皮也許都會稍微有點光滑,還是很好握,但跟年輕的 MP 蒙皮比起來,MP 會有較好握的錯覺。),MP 過片的弧度略小於 M6 一點,所以 M6 當時的設計是以兩段式的撥桿,相較起來 MP 是有好一些(也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MP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那過片桿有時候失手會彈回來打到熱靴,心也會痛一下!!(如果是 BP 機身應該最快露銅的地方就是那裡了)

收集到的資料顯示,M6 過片角度是 120 度(出處:LEICA M6的詳細介紹),MP 是 105 度(註)。Ratcheted, single-stroke film-wind lever has 105-degree stroke from stand-off position.(出處)但眼睛湊上觀景窗真正開拍以後,MP 跟 M6 其實沒什麼兩樣,就是那種 RF 需要的思維。這兩者只有在把玩的時候才有差吧!

註:其他一樣是主流的可交換鏡頭 RF M mount 機身,Voigtlander RF Bessa 系列機身,扳動過捲片桿操作,過片前快門鈕會鎖住,預備角度 45 度,完整行程 120 度。Zeiss Ikon 的過片角度,there is a stand-off of about 30 degrees, then a travel of about 160 degrees. 比 Bessa 機身角度來得大些。(出處)另外 the lever on the M2 / M3 swings out 90 degrees before it starts ratcheting. On the M4 / M6, the swivel makes it so you can grip the lever without it having to swing out as far, so the wind-on has a shorter throw. 由此可見 M2 / M3 的過片角度,可能是設計上的關係,應該會略大於 M4 / M6。(出處


提到觀景窗,Zeiss Ikon 的對焦框線因為會動(左上右下視差修整),所以只要眼睛不偏離不會動的中央對焦區,對起焦來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是構圖就有點抱歉了!M 機的框線跟對焦區是一體的(視差補正時可能比較不容易察覺),猜想 M 機的對焦區會出現耀光是不是這也有關係?Konia Hexar RF 的框線會移動來補償平行視差和影像尺寸,但是只有左上角會移動,不像 Leica M 系列的相機是整個框移動。(Konica Hexar使用報告「觀景窗的功能」一段有詳述。查了一下似乎能叫做 RF 的相機都有這種設計,各家所長表現各有不同,誰好誰壞不說,精準度我想能留到現在的都是箇中高手了!)

另外在觀景窗裡的燈號,因為習慣了 M6 兩個三角形全亮、半亮顯示曝光的設計,MP 底下有三個曝光指示燈後,跟一個電量警示燈號,要中間那小圓點單獨發亮才算數,一時之間還會去瞄旁邊那兩個三角形有沒有半亮顯示,顯得囉唆了點。不過這大概也是需要習慣的部份之一。

最後提一下捲片器,以往看到的資訊說 M4 以後的 45 度回捲片曲柄有個小缺點,不小心鬆手的話,會彈回去,之後還要再空轉好幾圈才能繼續回片。自己在操作 M6 的時候確實有遇到這樣的情形,不過也習慣成自然,不怎麼在意。然後看到說 M3、MP 的旋鈕回片機構則不會發生這種彈回去的狀況,當下心裡小小的又崇拜了一次 Leica,但是拍了近十卷下來,發現 MP 的捲片器不是普通的難用!不僅會越捲越費力,也還是會回彈,也是好多圈!然後又聽長輩說還會捲到齒輪崩壞........ 我覺得有點開始想念 M6 了......


關於 MP 的一些 Q&A 和官方資訊,可以參考這篇:LEICA MP 深入問答,紀錄還蠻詳盡的,重複的地方就不多提了。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