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器材] Leica M 24mm


|

Leica Elmarit-M 24mm f/2.8 ASPH, from tallkev, on Flickr


Leica Elmar-M 24mm f/3.8 ASPH, from scottwallick, on Flickr


Leica Summilux-M 24mm f/1.4 ASPH, from ioiooi, on Flickr



24mm 是個特別的焦端,在 Leica M 鏡當中,往更廣去有 21mm,往稍窄的視角有 28mm,那 24mm 究竟是以一種什麼樣的姿態存在這些銘鏡當中呢?覺得 28mm 不夠寬、不夠強烈,又感覺 21mm 太廣、略有形變太難操控(事實上 21mm f/2.8 ASPH 形變控制比 24mm f/2.8 ASPH 好,但後者 MTF 分數較高),想在這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嗎?底下我想從 Leica Elmarit-R 24mm f/2.8 談起。

(變焦鏡跟移軸鏡不談)24mm 在 SLR 盛行的年代也算得上是個兵家必爭之地,各家在突破技術門檻製造鏡頭之際,竭盡所能將更廣角的鏡頭,得到更好的變形校正、推向更大的光圈、縮短最近的對焦距離...... 等等,除了在自家的鏡片度膜上下功夫,也在鏡頭的結構設計上投入不少心血。族繁不及備載,舊文[論器材] Nikon Nikkor-UD Auto 20mm F3.5 當中略有提及,便是一例。

鏡頭表現在隨著拍攝距離的拉近,收差急遽增加,像場彎曲的影響使邊緣成像嚴重劣化變形,此問題在焦距越短(廣角)、光圈越大的鏡頭越嚴重。尼康歷史上最有份量的光學專家之一協本善司,提出了在近距離對焦狀態下使用特別校正手段的解決想法,這個題目提出之後一直延宕了 7 年,才終於由協本的學生清水義之在 Nikkor-N auto 24mm F2.8(1967)上實現,也就是「CRC 近距離修正系統」。


在標準鏡以降,廣角鏡的發展,當時幾乎成了各家宣示本身所擁有技術水平的指標,Leica 本身在 SLR 的研究發展程度並不高,所以當時(1970’s)與日本大廠之一的 Minolta 合作,生產出 Elmarit-R 24mm f/2.8 這顆鏡頭。

作為一支大廣角鏡頭,在光圈全開下依然能夠保持非常高的銳利度,是非常難得的。而這支鏡頭被認為是 Minolta 設計生產的,銳利度最高的鏡頭之一,甚至達到了微距鏡頭的銳利度。而且,因為設計上的合理,鏡頭保證了極輕微的邊角失光。也正是因為這支鏡頭的出色表現,Leica 採用天星鏡頭的設計方案製造了自己的 Elmarit-R 24mm 鏡頭。
4: 廣角,超廣角: 17mm, 21mm, 24mm, 28mm, 35mm

R 24/2.8 沒用過,但聽說是不錯的。萊卡因為不願花大價錢開發單反相機跟鏡頭所以選擇跟美能達合作(美能達在 SLR 上有豐富的經驗),早期的 Leica R3 幾乎就是美能達 XE-7,R4 是美能達 XD-11,裡面的很多重要零件是美能達製作的。至於很多鏡頭更是完全由美能達設計製作,只是到德國後要通過萊卡質檢。這裡面包括 16/2.8 魚眼,24/2.8 超廣,35-70/3.5,75-200/4.5,80-200/4.5,70-210/4 等變焦鏡,加上 500mm 反射鏡。所以血統論者會覺得24/2.8 不是純血統的萊卡。在我看來就覺得買 R 24/2.8 不如美能達 24/2.8 划算,因為要多花一倍甚至更多的錢買萊卡牌子。也有人認為萊卡質檢保證了質量,等於是一批美能達 24/2.8 中跳出最好的那些,多花錢是劃的來的。但有點相同的是大家都認為 R 24/2.8 的表現完全對得起萊卡牌子。
Leica 24mm Elmarit-R 得多少錢買啊?










剛好自己第一台 Leica 就是 R3 + Elmarit-R 24mm f/2.8,當時自己並不是很能掌握這一類的廣角鏡頭,但是很喜歡這樣帶點誇張又不會很超過的透視感,有點超現實,卻又很貼近的感覺。比起 28mm 稍廣的視角,構圖上可以在稍遠一兩步的距離作做 snap,不會有 21mm 那種太過空曠,或收進來過多畫面而顯得複雜的感覺。要說他血統不純嗎?也許是也許不是吧,即便年代久遠,拍出來的照片至少是讓人很歡喜的,即便現在回過頭來看,不論變形控制或色彩表現,都不曾懷疑他是一支不折不扣的 Leica 鏡頭。

再回來說 Leica Elmarit-M 24mm f/2.8 ASPH,在 1996 年重新設計製造出來的這顆新的 M-mount 24mm 鏡頭,不論在各方面來說都是上乘之作,為 Leica M 的鏡頭群當中缺陣許久的空位補上一名強將。但對 Leica M 來說 24mm 跟 21mm 恐怕一樣的不方便的,這兩顆會一起出現討論是因為 Leica M 機身的框線都不到 24mm,都需要外接 finder,這已經不是單單考慮貴不貴的問題,而是跟操作的便利性有關係了。但通常出現選 21mm or 24mm 這樣的疑慮的新朋友一發問,都會被越廣越好的盲點推向 21mm 去,因此 24mm 就變得異常的冷門。在 M8 出現之後, 24mm 的位置感覺可以被合理化來作為底片時代的 35mm 代替品之一(x1.3 之後的焦段),因為他的整體表現比 28mm 來得好,不過 M9 隨即問世,24mm 的角色仍是回到比較尷尬的。

24mm 搭配 M8 時,不必使用外接觀景器,最大線框即是 24mm,而實際焦長換算約為 32mm;搭配 M9 數位或 M7/MP 底片相機時,焦長回到 24mm,需外接觀景器,以取得實際線框。
超廣角M型鏡頭研究──24mm


在 Leica M 這種必須外接 finder 的使用條件之下,單純的以視角來分析,個人以為比較有機會使用 24mm 最大的機會就是拍攝習慣了。但是能真正體會到這一種層面的人跟機會,恐怕不多,即便是長期操作 SLR 的使用者,轉換到 RF 系統也需要重新適應。來者往往只能隨著前者留下來的訊息,緩慢的前進,難有可以發展出自己風格的想法跟行為,即便有決心發展跟嘗試 24mm,強大的孤獨感恐怕會是壓倒大象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用 21 的頭覺得必須站的離景物較近,用 35 的頭又必須站的較遠,而用 24 的頭可站的不遠不近,正好。
關於M系列廣角頭的使用體會,請教冬熊及各位DX



Leica 24mm f/2.8 Elmarit-M ASPH, from DoveVadar, on Flickr


Leica Elmar-M 24mm f/3.8 ASPH, from Guido Steenkamp, on Flickr


Leica Elmar-M 24mm f/3.8 ASPH, from tskare, on Flickr


Leica Summilux-M 24mm f/1.4 ASPH, from dundol_nguyen, on Flickr




在這個鏡頭視角模擬的網頁裡可以感受一下(記得選 FX),21/24/28 這幾個不同的視角的照片差別在哪?拜託不要覺得什麼前進後退可以改變視角,28mm 退五步可以當 21mm 用這樣,透視比例就完全不同了怎麼會有可取代性?自己騙自己罷了。(可參考拙作[論攝影] 攝影的透視(兼談消失點)

Leica M 現有的三顆 24mm,除了生產年代有所區別以及價錢不說,重量體積大概是最大的考量因素,再來則是最大光圈的需求,大部分這種超廣角都用不太到很大的光圈。但是隨著數位化之後,高可用 iso 的感光元件,讓夜間和微光拍攝的機會也大幅提昇;數位機身快門速度的提高,也大光圈的應用也慢慢有機會嶄露頭角,如果硬要從照片上來說點差異,大至上是 24/2.8 感覺來得厚實一點,24/1.4 除了大光圈的淺景深比較特別,整體的感覺跟 24/3.8 相去不遠,整體畫面的立體感跟層次感似乎稍微平了點。可能跟前者多半是使用底片拍照的印象有關。

看了很多照片之後,這三顆鏡頭給我的觀感是,可以想像成早期技術沒那麼先進,精密的零組件都需要仰賴手工打磨,組裝完成之後,把玩的過程會覺得這東西好像有那麼點生命;後來技術提昇,精密的零件可以用精密的儀器,精準的製造到位,甚至還用上新的材料(通常指價格較低的替代性材料),組裝起來就覺得這東西非常精緻,就是個漂亮的工藝品這樣。

沒有優劣,各取所需。


序號在這裡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 24mm 系列裡每種最大光圈都只有一顆(一個型號),詳細內容請看底下連結:

1. 24mm f/2.8 ASPH Elmarit-M,3737201 - 4036206 (unknown),1997-2005,約 7,501

2. 24mm f/1.4 ASPH Summilux-M,-4079819-,2008-2010,生產中

3. 24mm f/3.8 ASPH Elmar-M,-4081256-4081419-,2008-Current,生產中











延伸閱讀:
LEICA ELMARIT-M 24mm f/2.8 ASPH 測試報告
寬廣的大眼睛:Leica M21、M24/1.4ASPH 討論貼圖區
David English: The Versatile 24 Lux(24/1.4)
Shooting the new Leica 24mm f/1.4 Summilux-M ASPH
Full-size sample photos from Leica 24mm F/2.8
Flickr Leica 24mm Elmarit-M Group
M的廣角鏡買哪一個好
Wide angle lens: 24mm vs. 28mm - will I notice the difference?!(不錯的一篇討論)
鏡頭閒聊:Elmarit-R 24mm f/2.8


日文:
R A N G E F I N D E R | LEICA SUMMILUX-M f1.4/24mm ASPH
R A N G E F I N D E R | LEICA ELMAR-M f3.8/24mm ASPH
R A N G E F I N D E R | LEICA ELMARIT-M f2.8/24mm ASPH
BE Leitz ,BE Zeiss





Leica 24mm f/2.8 Elmarit-M ASPH, from DoveVadar, on Flickr


Leica Elmar-M 24mm f/3.8 ASPH, from scottwallick, on Flickr


Leica Summilux-M 24mm f/1.4 ASPH, from riricoco, on Flickr


Leica Summilux-M 24mm f/1.4 ASPH, from Mohamed Haykal, on Flickr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