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畫筆與相機


|
w0009-4 (by 小帽(Hat))

前幾天看書的時候讀到一個章節,是在論述繪畫與攝影之間的關係,在十九世紀以前,兩造的辯論基礎於藝術、創作、還原真實、美學......等等之上,說繪畫才是真正的藝術,說攝影才是真正的寫實,說繪畫蘊含創作的意義,說攝影談不上美學的領域......

最早繪畫的發明,便是用來紀錄所見,若說是「印象中」的畫面,那也該有看過真實場景的片段記憶。而攝影術在扮演這個角色的時候可以說是箇中翹楚,不論任何畫面只需要快門一按,就能夠立刻記錄下來,姑且不論曝光、視角那些硬體的環節,一張沖洗出來的漂亮照片,誰也不能說那是偽造的。

w0031 (by 小帽(Hat))



雖各自的擁護者都有其立論基礎,且相當堅定的相信各自的信仰,但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待兩者之間的立場,各自的存在似乎沒有那麼多的差異好爭辯了。隨著工藝和科學的技術慢慢進步,彩色底片的誕生,要用底片拍出一幅繪畫般的照片已不是太艱難的問題,甚至到今日電腦的普及化,古老破損的照片經過數位化之後,要還原或加入色彩也絕非難事。

繪畫當然也有其攝影難以取代的古典因子,如印象畫派的作品,在重現印象的同時,一幅美麗的畫作當中,更包涵了作者對於色彩學、美感、精準的比例拿捏、透視的控制......等等創作才華在裡頭,相較於至今仍廣為流傳的經典作品,即便再精準的攝影師,也很難拍攝出同樣令人動容的畫面。

不過,並不是想要在這裡繼續辯論兩者之前的異同,而是讀完該章節時得到一個想法,或許可以說是兩者之間較為淺顯的差異。繪畫通常只以單幅來呈現一個畫面或主題,而攝影同樣也可以單幅的畫面來呈現當時的美麗,但攝影更可輕易的在一個同樣的場景拍攝數卷底片或幾百張的數位照片,來構成一整串的連作作品,或作為更多樣化的畫面呈現方式。並不是說繪畫不行,只是費工得多。

w0025-2 (by 小帽(Hat))



例如在街拍的過程當中,遇到一個有趣對象,這時候可以針對與他交談的過程中,拍攝對方多樣化的表情,來作為一個故事的插圖,這樣的攝影方式必定能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如果是要以繪畫來表達想同的畫面,過程也許複雜得多,況且要畫出有神韻的表情可不簡單。

之前的窗系列也是一例,當有了想法之後,便可在一個區域信步拍攝,快速的、大量的擷取自己心中的框景,累積到足夠的素材之後,再來從中挑選適合的照片,成為一套完整的作品系列。這也是繪畫的領域較沒有人這樣操作的題材。同樣都是在創作,都具有美學、藝術基礎和還原真實及創作的能力,繪畫基本上還是和攝影可以有一些區隔,端看怎麼善用畫筆與相機,來表達作者的意念。

寂寞感 (by 小帽(Hat))








1 回應:

Nai 提到...

同意。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