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唸] 相機袋


|
如果我需要一個大一點的相機袋,可以放一台 Bronica GS-1 中判相機,也許多帶顆不一樣焦段鏡頭跟手把,手把其實也不一定會帶,但也不中還是考慮進去好了,然後還要帶測光表,再放台 Leica M6 一機一鏡(老福鏡也是好重),再放一台 GRD + GW-1,幾卷 120 跟 135 底片、吹球、拭鏡布、電池、錢包、手機、萬一想大便時要用的面紙跟一些小雜物、太胖很會流汗要用來擦汗的毛巾、然後不幸還可能要帶上的腳架(淚),差不多就這些吧,那是該選用側背包?還是雙肩背包好呢?

fly home? (by 小帽(Hat))




首先從拍攝目標(目的地)來分析,如果是在一個特定區域,步行可涵蓋的範圍內從事即興攝影的活動,那麼首選必定是側背包!一來操作機動、方便,二來背負的距離跟時間都不會太長,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嚴重的負擔,就算活動到感覺疲勞,也不會持續太久的時間(但是這可能會造成活動沒有下次的主因 XD)。單以拍照為目的來說,側背包整體而言是恰當的選擇。反觀如果目標距離需背負相機徒步走上一段距離,甚至是翻山越嶺,長途多日的旅行行程,那麼恐怕雙肩背包才是首選,或是需要選擇與行李可以搭配攜帶的袋子才是正途。

接著從重量來分析,以上設備加起來可能幾近 5 公斤或更多,要放得下這些器材的大袋子,勢必也會有 1.5 公斤左右的重量,那麼只用一邊的肩膀來扛一整個下午,甚至一整天,身體瘦得了嗎?應該是瘦不了,因為累了會想吃更多......喂!!言歸正傳,就算沿路把相機拿出來走走拍拍,重量恐怕還是會停留在脖子跟手上(相機背帶可能纏在手上或是掛在脖子上),除去肩膀上包包的重量,整個肩頸大概還是會受不了!

那麼雙肩背包呢?依照個人有限的經驗來看,雙肩背包的主要缺點就是背部一整個悶熱而已,但除此之外整體即便是 10 公斤的內容,一段時間之後的疲累程度仍遠小於側背包對身體造成的影響。雙肩背包的另一個缺點就是相機拿取不方便,所以若是拿出一台來就會有點懶得收回去,那麼相機掛在脖子上走走拍拍,久了脖子還是會很酸跟悶熱的。不過,我那台 120 有機會拿來拿去嗎?我的又不是哈蘇!且好像掛在脖子上只會更淚......

綜觀以上亂七八糟的分析結果看來,恐怕精簡裝備才有可能跟疲累取得平衡(好像只差一顆 120 的鏡頭而已,難道不能考慮大便的問題?)。或者正確的說,依照當天要拍攝的主題或行程來選用攜帶器材,用不上的就不帶,那也可以減輕負擔,只是會比較沒有安全感吧!這大概需要強迫自己練習,會不安絕大部分都是自己想太多,真的可以看到這個畫面,就知道應該用哪隻鏡頭來拍才好嗎?有的話,請教我,謝謝。


咦?那到底是要選哪一種啊??唉~



旗津漁港 (by 小帽(Hat))








2 回應:

匿名 提到...

其實兩個都有需要ㄝ!
之前的考量也是方便、迅速...單肩側背包~
用起來的確超方便,但嘗試帶較多的鏡頭並做長時間攝影,背完之後真的很要命,還花了錢去看醫生!
重裝長時間攝影,雙肩背包續航力還是比較好喔!

小帽 提到...

我也是兩種都有,不過是針對之前的規劃買的小型袋子。現在有中判想帶出去的話,問題就浮上檯面了,我想可能是找雙肩背包吧,不要怕麻煩的話應該對身體比較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