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D 40mm


|
behine the lake (by 小帽(Hat))

GRD 40mm 試拍

找了一天下午到高雄美術館去試鏡,天氣很冷,但美術館人還是很多,不過裝上 GT-1 的 GRD 變得稍微醒目了一點,不像以往那樣小巧,拿出來時還是會被路人多看了兩眼,在 street snap 上變得需要多點技巧,比如說微笑打招呼或是跟陌生人溝通之類的,這樣的體驗很有趣。底下稍微做個簡單的視覺變異比較,拍照的時候雙腳是沒有移動的,構圖相近,並拆裝鏡頭用手持拍攝,因為不是變焦鏡頭所以很難鎖定焦點不動,有興趣的朋友就體會看看吧。

比較圖組之一 40mm:

水深危險 (by 小帽(Hat))
感覺視覺焦點比較集中,較接近人在看東西的習慣,且視角沒那麼大,可以讓主題性更強烈一些。在看這張照片的時候,理論上會先看到牌子,視線再經由水道延伸出去。

比較圖組之一 28mm:

水深危險
涵蓋的東西變得很廣泛,隨時隨地都在考驗構圖的功力,一不小心畫面裡太多雜物就會功虧一饋。不過可以善用誇張的表現方式來呈現,有時候可以使照片變得更有張力!

這裡的立牌就變成需要整個納進來,不然會使天空的部分太多而變得空洞,但基本上還是會先看到牌子,視線再經由水道延伸出去。缺點就是立牌底部有雜物也必須被拍進來,會顯得有些干擾視覺,所幸黑白照裡頭這理的影響是較小的。


兩張照片疊在一起做視角比較(弄得不是很好,加減看):

40mm on 28mm (by 小帽(Hat))
這樣是不是比較容易感覺出來視角的差異?



稍微做一些照片的背景介紹:歷史水道
這是《高美館》規劃階段,第一任館長黃才郎與建築師協調後保留的灌溉水道。現有《高美館》為「內惟埤」填土興建,在「內惟埤」填土之前,曾環繞許多灌溉水道,《高美館》保留這段水渠,用以表達「內惟埤」的歷史角色。


比較圖組之二 40mm:

禁止餵食 (by 小帽(Hat))
這張照片在構圖上將人群的上半部排除,目的是令人直接就看見那塊說明牌子,有視線集中的效果。

比較圖組之二 28mm:

禁止餵食 (by 小帽(Hat))
這張照片中有些小朋友因為高度的關係被迫須整個人被拍進來,不過因為是背面的關係,也不至於搶走視線。說明牌子仍會是焦點,留白的岸邊跟人群有機會帶走視線,但影響很小。相較起來就沒那麼集中,但內容可以變得豐富得多。

整體而言,裝上 GT-1 的 GRD 確實可以讓構圖習慣改變,因為視角範圍已經變得集中,需要考慮的畫面範圍變小,可以更專心的在要拍攝的主體上作表現,跟以往不同的廣角構圖來比較,可以減少等待的時間,因為廣角的構圖通常會為了求畫面乾淨而等待一下,讓閒雜人等或物體離開畫面才進行拍攝,這是個人認為一個比較明顯的差異。

在成像品質上來說,GRD 當然是沒話說,加上 GT-1 仍然維持在應有的水準,試拍這一天是陰天,並沒有遇到大太陽的機會,不然就可以順便來試試看耀光(漏光)的情況。加載 GT-1 的 GRD 之於街頭攝影,有如虎添翼般的優勢,雖然說鏡頭伸出來變成很大一個,但全黑的機身大抵上還算低調,也許是自己都還沒習慣 GRD 快頭變大的關係吧,每次一拿出來都變得不太好意思了!



I wanna fly high... (by 小帽(Hat))

那個小黑點是風箏

本來想表達往上飛的飛魚圖案,銜接到天空中的風箏
作為一個連貫的動作,但前後景差太遠了很難表達出來

我盡力了.....囧

繼續努力!!!






1 回應:

匿名 提到...

ㄣㄣ..
最後那張,
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