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攝影思維筆記


|
板凳;wooden bench (by 小帽(Hat))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氣象,對自己的攝影興趣提問,希望能更加精進!

也與各位同好分享。



1. 要拍出一個靜止的動態鏡頭,譬如說忙碌的街頭拍下瞬間靜止的人群,需要用多少的快門?

2. 要拍出一個跟自己想見的畫面(視角)相符,需要用多長的焦距?

3. 要讓什麼樣的主體顯明、要讓背景清晰或清晰的層次逐漸的往下掉,要用哪一段光圈?



你那裡幾點?What's your time? (by 小帽(Hat))

4. 要用目前現有的器材來兼差打工,譬如說婚禮紀錄,意謂著按下快門之後便有相對的責任,姑且不論是否可以後製完再交差,什麼樣的器材才是夠用或好用、或是說能有效率的達成工作所需跟客戶滿意?

5. 使用較新的相機,較高層次的鏡頭,是否能讓自己更得心應手、較能符合市場潮流與客戶期待?市場的潮流與客戶期待的,又是什麼?與自己的想法接近嗎?

6. 較快的速度,較高的可用 ISO 相對等於較快的安全快門,較精準的對焦與速度,應該也可以等於說是可容許錯誤的空間,是否就允許自己在拍攝時不斷的犯錯?可以不經仔細佈局就不停的連續按下快門?

7. 包含打閃燈,全自動與全手動一定等於輕鬆與不輕鬆嗎?假設全自動的照片需要後製而全手動不需要的話。



到底左轉;turn left till the end of road (by 小帽(Hat))

8. 如果自己要拿出 10 或 5 張作品來應徵一場活動紀錄攝影師或是靜物攝影師(婚攝或商攝),可不可以不假思索的就知道自己有哪幾張照片是可以拿得上檯面的?是在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客戶看了會發出讚揚的聲音的、是可以與市場有所區隔而表現出自己風格特色的?

9. 不管是拿 RF 或是 SLR,不論底片或數位,是不是可以在按下快門之前,就知道畫面的構成大概或確定會是什麼模樣?

10. 針對底片來說,是否清楚了哪一隻底片,在自己的相機、在什麼樣的光線底下,會呈現出哪種色調?

11. 針對數位來說,是否清楚了那一種白平衡,在自己的相機裡、在什麼樣的光源當中,會拍出哪種色調?

12. 先投資才能拿器材來賺錢?還是先賺點錢在拿來投資升級器材?

13. 是否每天都能瀏覽過千張以上的照片?是否維持每天都拍照的習慣?每週或每個月都有一定數量的照片產出?每季或每年都有針對固定題目在做攝影?那麼,至少能否針對自己所拍的照片來做出幾種主題的分類?



遭小偷;fallen on thief (by 小帽(Hat))

目前就只想到這些,過年如果在家沒事再來想想吧!希望新的一年裡大家都能繼續拍到好照片!




123 Summicron-M 50mm V
4 Summicron-M 35mm pre-Apsh
Leica M6
公元 ERA100
D-76 1:1,20 度,9 分







2 回應:

Kathy 提到...

天啊我從來沒想過,攝影要思考這麼多問題!!一路看來,覺得你拍的照片越來越有意境了,真的好棒喔~

小帽 提到...

謝謝凱西!

可能是我有想比較多,不知道這是不是好的?或是有沒有走對方向?不過我是覺得,能多思考一件事情是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