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一條鞭環島 Day5


|
六壯士 (by 小帽(Hat))

昨天的行程是公里數最短,但也可以說是最操的一天,要一步一步的,不斷的與地心引力抗衡,將身體、單車和重裝的行李送上山去,不過總算是讓我給征服了,現在想起來都還會笑呢。但是在竊喜的同時,卻怎麼也沒有想到,今天的大下坡竟也是與重力的一場生死決鬥,而且存亡就在一念之間......

大禹嶺到了 (by 小帽(Hat))今天許大哥說大部分的路況都是下坡,這樣說也是沒錯啦,因為要目的地是宜蘭,而我們現在還在比梨山還高的位置,只是他沒有說有些下坡之前還是要騎一些上坡,不過這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一為這已經是上這一條船的第五天了,再怎麼樣還是得咬牙撐下去。這一天,我的膝蓋也因為從未如此長時間的疲勞而出現些微發炎的症狀,一切都開始變得更艱辛了。晃華和家鴻因為只有請假兩天,包括前三天的假日,現在必須要先離開隊伍從太魯閣下到天祥,進入花蓮去搭火車回高雄了。可惜沒能一起完成一條邊環島,但這幾天還是一起玩得很愉快。

一早剩下的六個人,我、許大哥、士官長、mhc、宗樺和小湯,便和晃華跟家鴻分道揚鑣了,他們是直接一路下滑,我們則是要再往回騎上大禹嶺,才能過合歡山隧道到梨山去,雖然只是短短的四公里上坡,但總覺得單純就上坡這件事來說,昨天的用量已經夠回味一整年了,現在遇到上坡都會覺得有點麻痺。但要到目的地還是要不斷的前進,所以還是騎吧!不一會兒就來到了大禹嶺的「扛棒」,一看到路標就拍照成為這一趟留下紀錄的鐵則,合歡山隧道不長,從這一頭就可以看得見另一邊的出口,稍為確認一下沒有卡車要通行之後,一口氣六個人就快速通過。通過之後便先著下坡服裝,在高山上一路都騎下坡是會冷的。

對了,忘了交代一件事,就是我決定放棄戴隱形眼鏡這件事,因為實在太痛苦了,戴上要一個小時,昨光是拿掉一眼就花了我半小時,另一眼還是請宗樺幫忙應拿下來的,很恐怖吧!當時只覺得受傷也比瞎掉好,因為已經戴快十二個小時了。所以今天跟往後剩下的幾天行程就決定放棄戴隱形眼鏡了。

合歡山隧道 (by 小帽(Hat))過了合歡山隧道的一路緩下到梨山距離大約是 30 公里,高度從 2560 下降到 1995 公尺,一路上雖然群山環繞,但遠際的天空一然是藍的無法不去欣賞它,白天我的視力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所以一路走走停停,邊騎邊拍照無非是此行個人最大的樂趣。不過沿途還有一個景象相同的令人難忘,沿路上可見人員或機具上得去的山坡地,幾乎都被開發來種植高麗菜、蘋果、梨子等等廣為人知的高檔蔬果,好吃歸好吃,但是過度的開墾(連上山坡的小坡道旁邊都是高麗菜)已經足以給這片山林帶來難以復原的損傷,如果德基水庫路段沒有中斷,很難想像這裡不會是下一個廬山(不過個人覺得清境比較有機會),同樣的要呼籲住在都市平地的大家,適時適量的消費這些所謂的高山產品就好,太過度的消費這片土地所造成的無法完回的後果,相信漸漸的大家多少都有所感受了,好好的愛台灣吧。要政府拿出應對措施就算了,不管誰當政都一樣,誰真的在乎這些呢?

下滑到看見福壽山的招牌時有種莫名的感動,因為第一次來到這裡就是跟寶貝一起從高雄,騎著以前那台老迅光 125 上來,一路從霧社一直下雨下到大禹嶺(天殺的我跟下雨的武嶺還真有緣),一休息之後就因為氣壓太低就發動不了了,結果還是搭了從花蓮上來的客運到福壽山,回來還請了一個私人貨運幫忙把機車載下去台中台又稍為復活過來,然後又騎回高雄去。真是瘋狂的青春!不過現在我騎腳踏車上來,瘋狂大概也沒比較少!哈。

繼續下去到梨山賓館,難得來一趟,我們走的路可以說是從西部要上來的唯一道路(大條的路),所以就訂了一些梨子跟蜜頻果寄回家去,宅配還挺方便的,不過很難想像這些農民在舊中橫公路永久中斷之後到底要如何生存下去?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在心他們的死活?少量的消費也算幫忙他們維持生活的方式吧!



環山部落 (by 小帽(Hat))

從這裡就要轉接到中橫公路宜蘭支線台 7 甲線,一路也是緩坡上上下下到海拔 1678 公尺的環山部落,在這裡找了家簡單的自助餐店解決了午餐,環山部落真是名符其實,除了一條主要的聯絡道路之外,整個部落就真的讓山圍繞著,且一眼以畢之,從學校(應該是只有中小學之類的)到教堂可以說應有盡有,算是自給自足的一個小天地吧。外界的五光十色也許在這是多餘的奢侈品,因為我看到每個人的臉上並沒有愁容,相反的,盡是滿臉的笑意,很是窩心。

宜蘭縣界 (by 小帽(Hat))繼續往下到武陵農場的叉路口稍作集結,遇到宜蘭縣界的地標不久,接下來就要到思源啞口了,啞口顧名思義位於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兩個不同山系(稜線走向)間兩峰交會之際,風大為其特色之一,快接近的時候就已經被迎面而來的濃霧,濃到水珠已經是毛毛雨般大小的狀態的霧氣有點嚇到了,路不難騎,上上下下的還是在海拔 2000 公尺附近徘迴,但是風大便使氣溫顯得十分寒冷,過了思源啞口的招牌之後就真的是一路大下坡了,這午後的濃霧大下坡真的是十分可怕,這時候就慶幸自己沒戴眼鏡了,因為一直下滑會讓睫毛上沾滿霧氣帶來的水珠,這時戴著眼鏡恐怕會有礙視線的延展,不過濃霧也讓視線超過十公尺之外。

在途中(台 7 甲線 26 公里處)因為山坡地土石流的關係,怪手跟卡車正在搶通道路,所以道路被管制通行,第一屆一條邊環島來到這似乎也是遇到相同的狀況,當時時間被拖延了一個小時,許大哥相當耿耿於懷,於是乎開始不斷的跟拿著對講機的管制人員打交道、煩他,終於他讓我們到前面比較沒車的地方去等著放行,將車牽過去的時候恰好遇到一台砂石車裝滿了要換車過來,宗樺對著許大哥說要在這裡等著,我跟他說許大哥一定是打算要強行通過,見機不可失我也催促宗樺快點跟上,一行六人強行通過這段還在落石的管制路段,路面的泥沙高度也幾乎要到腳踝那麼高,真的是在搏命啊!不過有時候也是要來這麼一點小刺激才過癮。

著裝準備大下坡 (by 小帽(Hat))再繼續下去是獨立山段,許大哥突然就在路邊停了下來說要洗車,這時候才真的感覺他有很嚴重的潔癖。不過倒也不完全如此啦,因為夾器含著大量泥沙會使煞車皮跟輪框摩擦係數變大,會加速耗材的損耗,我後來就是這樣才會爆框的。可是為什麼我還是要說許大哥有潔癖呢?因為他除了在洗腳踏車以外,另外連他的狗鐵絲外套、長褲都要一起洗了,再洗下去不得了,到蘇澳去都要等著吃消夜了。繼續無止盡的下坡,有的瞬間真的是會感覺下到很煩,因為要一直控制煞車,還要不斷的換腳來改變配合彎道方向的重心,還要比上坡更多的專注力以免滑出道路之外,一點也不比騎上坡輕鬆。從台 7 甲線接到台 7 線(北橫東段)之後原以為就快回到文明的世界了,一整天沒有看見便利商店雖然沒有感覺甚麼不便,但也是有點怪怪的,但怎麼也沒想到路還那麼長!

下宜蘭 (by 小帽(Hat))從天亮騎到天黑雖然是昨天就有的經驗,不過在雨中騎到天黑還是這趟環島的第一次,北橫路段要出去到接進最近的鄉鎮三星鄉路途還十分遙遠,一路又上又下的猛趕來到台 7 線約 90K 左右的英士路段,沒想到前陣子被鳳凰颱風夾帶大雨流掉的路段又給毀了,許大哥跟小湯騎比較前面,一下就衝到封鎖路段的前面去,宗樺則是被工作人員喊下來,說是沒辦法過去了,要高遶英士部落,後來我趕到的時候在路口稍微等了一下才看到許大哥跟小湯折返,路基被溪水掏空將近 120 公尺寬,看來用扛的也沒辦法了。

名不見經傳的英士部落(梵梵巷聯絡道路)竟成為眾多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其中之一,最爽的莫過於士官長了,很懷疑他是不是有爬坡癡?放眼望去頭大概要仰角 45 度才看得到的高點,短短兩公里的路程要從海拔 295 公尺爬升到 405 公尺,當時真的很想把車丟掉!但沒辦法了,受到士官長興奮過頭溢於言表的心情感召,強忍住膝蓋軟骨發炎的痛楚埋頭苦幹也要硬撐上去,為了要趕快到下榻的飯店只好選擇這最近能通的路了。身體壓低、握緊牛角,將變速器檔位放到最輕,一步一步的使盡吃奶了力氣往上踩,騎到從剛剛的叉路口看得見的高點才發現這不是高點,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峰峰相連到天邊!Shit,跟你拼了!



天上掉下來的英士部落 (by 小帽(Hat))

凡走叉路必定破胎的魔咒這時候顯靈了,許大哥破胎了,天快黑了,雨又下個不停,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也不為過啊。眾人合力趕緊搞定之後繼續趕路,披星戴月的,因為天又黑了,是的,我又瞎了。

要下去時許大哥破胎 (by 小帽(Hat))在黑暗之中(因為沒有路燈)不知過了多久終於看到三星鄉泰雅大橋的一絲燈火,那種感動宛如已經回到家般的溫暖,殊不知這裡離蘇澳還有 30 公里的路程,進入三星之後因為一路依然毫雨,大家討論著是否要改變住宿地點,改住較近的羅東鎮,但許大哥堅持不能辜負李智強力推薦的,有百萬海景自助早餐的、一人五百塊冷氣套房的、距離隔一天要走的蘇花公路很近的蘇澳大飯店,所以就決定先到羅東晚餐再繼續討論。一路趕到來到羅東鎮上,眾人已無力再戰,一行狼狽不堪的六隻羊宛如餓虎想要撲羊但是又累又沒力氣,許大哥就是不許我們草草解決晚餐,一定要找一家門面好的餐廳來補一補,說著說著又越騎越往黑暗裡頭去了,放眼望去根本就是又要直接趕到蘇澳去,這時候我指著路邊一家麵攤說,就吃這個了,不要再找了,從觀雲山莊騎到羅東已經快 140 公里了,再也沒有力氣騎了。

許大哥於心不忍的說剛才有一家火鍋店還有點像樣,不然就去吃那一家好了,好啦,吃甚麼都好,先吃再說啦。溼答答的六個狼狽的大男人就這樣擠進去那家火鍋店,徐娘半老的老闆娘如獲至寶的熱情招呼著我們,可能難得有生意上門,不過有點狀況外的老是不知道自己端出來的是甚麼肉?雪花牛還是菲力牛?還有忘記放香菇的,多送一盤芋頭的,不過也沒心情去嫌她了。話雖如此,在這裡不得不推薦單車騎士來嚐一嚐她們的香茅鍋底,獨立的香茅藥包讓整鍋湯底慢慢的入味,熬出香茅草的清甜。吃火鍋的同時許大哥表示要臨時換地方也是不如直接去已經訂好的蘇澳大飯店省時,所以大家還是跟隨著大哥的腳步再拼到 15 公里之外的蘇澳去。

這時候重點來了,喝完那鍋香茅湯之後,準備往蘇澳再出發的時候,有如神助似的一路以 30 以上的時速在領騎,沒錯,就是在說我自己,其他人如小湯、士官長或許大哥體力好也是一路緊跟著不放,但是聽說宗樺跟到快吐出來,真是不好意思。也不知道是真的很想快點去洗個澡換身乾爽的衣服還是怎樣,就一路突然精力充沛的,也不管看不看得清晰,就是一路衝就對了,所以說,按時吃飯很重要,知道了嗎?小朋友。

羅東吃火鍋當晚餐 (by 小帽(Hat))一路狂奔終於來到傳說中的蘇澳大飯店,眾人在騎樓用清水稍微沖洗車輛髒汙的時候,接到了三個壞消息,早餐要幾點幫我們送到房間?洗衣機好像壞掉?叫我自己到 8 樓試試看。電梯維修中!啥?房間在 6 樓?我的腳已經不是我的腳了,還要爬到六樓去?百萬海景自助早餐沒了就算了,不能洗衣服就有點過分了,這時候我也不管了,我只想趕快安置下來,錢先付了鑰匙拿了,讓大家弄好單車的趕緊上樓去休息,明天的蘇花公路也是上上下下要騎 100 公里的呢!打開房門一看,啥?兩人大床?這時候就像醬爆說的一樣,我心中的一團火,就要爆了!立刻打電話去櫃臺說要換兩張單人床的房間,不然怎麼睡呀?阿就明明除了我們之外就沒別的房客(後來才知道當天我們之外就只有一個房客),弄個比較好睡的房間來是會怎樣?連士官長這麼好脾氣的人都摔鑰匙了。櫃檯終於吱吱嗚嗚的說要幫我們「升等」但不加價,媽啦!連許大哥都火了,打電話去虧了李智一頓。

但好戲總是在後頭,我們逆來順受之後的決定先洗個熱水澡再討論明天行程的時候,我打電話到櫃台說要他們八點鐘送早餐上來,換一個小姐值班了,她說因為住客量達到標準(加我們一共是七位),我們可以到九樓去用自助餐,算了算了,不想計較了。我在 8 樓偏尋不著電燈可以開,更別說要瞎著眼試試看洗衣機能不能用了,大夥兒本來決定不洗衣服了,要帶到花蓮國軍英雄館再處理。但士官長是個生活超級規律的阿兵哥,沒洗衣服活不下去,不,是看不過去,決定再上 8 樓在試一試,過了一會他下來說可以用,烘乾機也可以用,於是自告奮勇幫大家處理,真是國家的棟樑,國家有你就沒問題了。

後來我們討論的結果是,這家大飯店是小氣的,因為我們是電話訂房,所以就先講好價格沒有講好房型跟其他服務,先弄個爛房間來才又想藉口加價升級,然後就是櫃檯小姐一整個狀況外,也不知道問問情況就隨口說這個壞掉那個沒有,不懂得隨機應變問問早餐是不是應該從一個房客變七個房客做點改變,教育有待加強。除此之外,如果電梯沒壞,洗衣機一開始就答應給我們用,那就相當完美了。



待續......



環島累計總里程數 (by 小帽(Hat))
環島第五天累積的里程數:550.42 公里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