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一條鞭環島 Day3


|
青年活動中心合影 (by 小帽(Hat))

忘記這是哪裡? (by 小帽(Hat))因為體能實在是無法完全跟上車隊的菁英們,所以在出來環島之前就已經跟第一屆一條鞭環島的成員多少打聽了一下各天行程、路況,據悉從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出發到新中橫公路高點塔塔加遊客中心大概是十一點左右,另一次半條鞭回來之後,許大哥也直說路很平緩非常好騎(不過後來他每天都這樣說,不是路很平就都是下坡),由於這一段路程只有開車經過兩次,一次是從東埔溫泉方向開過來,另一次則是搭車從奮起湖上去到夫妻樹,幾乎可以說是狀況外。不過在當天要出發時才驚覺,就算知道了幾點塔塔加可以到也沒甚麼參考價值,因為忘了問他們是幾點出發?途中有沒有休息?結果可以說是根本完全不了解路況。

反正既來之則安之,騎就對了。

難得騎單車上來到這裡,天氣又好,當然也是得拍拍紀念照,誰知道還有沒有下次啊?拍完照之後先是一段暖身的上下坡回到阿里山公路,或說是新中橫公路,場景一下從嘉義縣又換入了南投縣內,估計從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到塔塔加搭約是 28 公里的路程,高度從 2016 公尺爬升到 2600 公尺左右,從帳面上看起來可以說是非常愜意的一段旅程,事實上也真是如此。除了從青年活動中心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四、五公里稍微比較艱辛一點,剩餘的路段真得相當平緩好騎,時而緩上時而緩下,除了快到塔塔加鞍部真正感覺到爬坡的路段時速稍微降低之外,其他路段時速可以拉高到 30 也不是太大的問題,而且車輛不多,氣候剛好也相當溫暖和徐,騎到幾乎會讓人不想停下來般的舒服感覺。

李智跟長盛準備回頭下阿里山 (by 小帽(Hat))一路走走停停,當然是為了不辜負辛苦背出來的兩台相機,早上大概八點半左右出發,後來到達塔塔加遊客中心時也時大約十一點多,目前為止應該算是有在計劃當中吧。在塔塔加遊客中心稍做休息補充一下「熱量」之後,李智、小胖、長盛三個人行程只到這裡就要折返了,假日結束了大家畢竟還是必須要回到工作崗位上的。除了剩下我們幾個,有排假的、自己當老闆的或是跟我一樣閒閒沒事幹的,當然就是繼續騎囉!許大哥也說這是在幫自己的人生寫歷史,這一點我很認同,畢竟這是一個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組合,不堅持到最後怎麼行。

帶上浴帽、穿上防風外套,準備 50 公里的大下坡,高度從 2600 公尺也一路下降到 350 公尺,這可以說是單車人的最愛了。不過一路下來發現台灣的山林濫墾得厲害,許多山壁也都已經流掉成為光禿禿的一面土牆,甚至原本有的道路也都因為路基下陷而無法繼續使用,必須再往山壁另闢新路,這真的是台灣人的悲哀。看電視上每天老是在報甚麼汙錢案、誰又打了誰、人吃得比豬差......,要是有一天連住的地方都沒了,這些是還重要嗎?為了讓這一塊能夠永續的保持下去,節能減碳是一定要做的,另外就是要減少消費跟少吃肉,因為這樣可以使這個生態鏈減少產出很多難以消耗的垃圾。最後就是請多騎單車吧,可以多認識台灣,也對身體健康有很多好處的。

不好意思發了一下牢騷。



滿目瘡痍的山坡地 (by 小帽(Hat))

走錯路了 (by 小帽(Hat))由於時間在塔塔加遊客中心跟夫妻數拍照拍照跟休息時有點拖到,一路下到快接近同富已經下午一點了,在途中找到了一個荒廢的公車站換裝,風衣跟浴帽要是繼續穿帶著恐怕是會中暑的。這時候晃華的 GPS 出聲了,說要到水里要離開原有的台 21 線,走一條近路,應該是草坪頭林道,只是一直下到同富村裡面的時候又神來一筆竟然接到東埔道路去,越騎大家感覺越奇怪,因為看著陳有蘭溪本來都是順流而下,怎麼突然變成要逆流而上?幸好我總是騎得慢,因為發現騎錯路時我才剛從後面趕上,宗樺已經又往山上騎了,眾人肚子餓也無力再追,只好拜託騎機車路過的居民幫忙叫他回來,可想而知那又餓又累的臉色也是......

原本計劃一直下滑到水里再午餐,這下用餐地點要提前了,在同富村內找了家也是賣水里肉圓、豆腐湯的,簡單的吃了大腸麵線、乾麵、大腸切盤跟燙青菜解決了午餐。吃完當然是要趕路了,距離今天晚上要下榻的埔里還有五十幾公里,雖然大部分都是下坡路段,但路程也不是一路平順的。回到台 21 線之後不斷下滑,遇到了幾段因原本道路被之前幾個強烈颱風或是土石流沖毀的新橋,煞車也不想按了,雖然是裝備著 KENDA 345 半巧克力胎,重裝的重力加速度時速依然可以到 60 公里,一直衝到前陣子發生意外的豐丘明隧道之前才稍緩下來,因為已經沒有柏油路面了。

豐丘明隧道 (by 小帽(Hat))這時候 mhc 的後輪發現鋼絲斷了一根,無法騎快因為晃得厲害,不過還不至於到不能騎的程度,為了天黑之前趕路到埔里處理這些意外狀況,沿路也是幾乎沒有停的匆忙趕路。本來要進水里經車埕繞過日月潭到埔里去,誰知道天上又掉下來一份大禮,許大哥說他沒騎過台 21 線到日月潭這一段,想說機會難得就去騎騎看,這一個騎騎看又要從 350 公尺爬到 770 公尺,多繞多爬了好幾公里的山路,大家都騎走了沒有人理會我的抱怨,嗚~~

幸好這真的是本日最後的一段山路了,環繞過日月潭到 7-11 稍做水份補給之後,天色也漸漸的暗了,意味著我快瞎了,不過從魚池下去到埔里的的大下坡一樣照衝不誤,小朋友別亂學唷,哥哥真的是有練過的,因為這一段路交通算是相當繁忙,而且又是在星期天晚上的收假階段,很多遊客都要趕回家,所以一路燈火通明,看著車燈跟馬路上的線條,即便下坡時速很快也不止於太盲目。因為是星期天晚上,所以到埔里的時候是沒有計劃要住在哪裡的,想說這種時間點應該不難找,果不其然不一會兒就找到一家看起來頗乾淨又時會的旅店,剛好隔壁就有寶島眼鏡,洗過澡之後就先去買了臨時用的隱形眼鏡,當時只想說不用買太好,反正一個禮拜回來之後還有另一支備用眼鏡可以戴,沒想到這竟是明天僅次於攻上武嶺的第二大挑戰。

埔里鎮補充的新裝備 (by 小帽(Hat))由於今天 GPS 報錯路,許大哥又半路加菜繞上日月潭,本來在寶島眼鏡問了店家埔里鎮上道地的小吃要去填飽肚子,店家報了一個中正路上像是小夜市的區塊讓我們去那邊看看,還有特別推薦一個家鄉烤肉讓我們一定要試試,結果一到那裡的時候發現竟是平常的烤肉攤,雖然人潮不斷,但要靠這個餵飽我們恐怕有點難度,重點是大家感覺賣相不佳,我們是要可以坐下來的店家啊!於是許大哥提議要吃旁邊不遠的一家日本料理,順便為我們補補身子,因為明天要重裝上武嶺,雖然路程短短的五十幾公里,但可不是一件小事,對手可是台灣公路最高點,海拔可是高達 3275 公尺的超硬路段。習慣性的跟餐廳領班一番交涉之後,幫每個人點了一份 500 塊的定食,結果真是吃到撐,推薦!

mhc 的鋼絲問題在小小的埔里鎮上無法如其解決,只好採取許大哥在柬埔寨的解決方案,用兩根鋼絲倒勾,如此倒也一路平安回到家。飽餐完日本料理一路信步回到旅店,遇到一家新開沒幾天的美利達,買了一付防風眼鏡,因為戴隱形眼鏡一直吹風好像對眼睛不太好。而竟對於明天要騎得路沒有太多的想法,可能是來過太多次了吧,只求不要下雨了,雨天來騎武嶺算一算也有三次了,運氣已經夠好的了,當下決定下雨就攔車上去,保命要緊,管你甚麼有沒有完騎。



待續......



環島累計總里程數 (by 小帽(Hat))
環島第三天累積的里程數:320.89 公里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