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一條鞭環島 Day1


|
行李沒有秤重 (by 小帽(Hat))

七點鐘集合,可是卻一早五點鐘就起床了,忘記了前一天晚上快一點鐘才睡著,只好騙騙自己說拿破崙也都只睡四個小時。沒有機會再擔心睡眠不好會影響騎車的狀態,今天是一條鞭環島的出發日,從來沒有過要環島的想法,更別說是去挑戰中央山脈一條鞭的環島路線了。快速的盥洗換裝之後,幸好沒有忘記要幫自己在出發之前拍張照,一來是真的有點怕出了甚麼狀況回不來或是回來時身上多了些紀念品,因為在山上頻死的經驗我是真的怕到了;二來是想要看看自己出去之前跟回來之後的模樣到底會不會不一樣?

前一天晚上就已經把單車扛到樓下去,免得一早要掛行李的時候手忙腳亂,沒想到躡手躡腳的還是把老媽吵醒了,我猜她真的很擔心吧!不論孩子幾歲了老媽總是仍然把你當成小孩子在看待,要出去騎車環島她也是擔心得很,不斷的跟她說我們很有經驗,我們有很多人可以互相照顧,要她放心。要出門之前她還是東問西問的看我有沒有漏掉甚麼?也不想因為心軟而影響了這一趟算自己有賦予不少期待的旅程,打了聲招呼就出發了。

媽,我出發去囉!

出發前大合照 (by 小帽(Hat))到了文化中心才六點三刻,沒想到就一堆人早就在那邊等著了,有一條鞭成員(小湯、mhc、宗樺)、半程的(李智、小胖、志明、家鴻)、陪騎的(崇銘、又仁、阿謚、黑羊、阿佳)、送行的(阿強、雅琪),還以為我會是最早到的呢。吃完路上買的早餐,跟大家閒扯一下,隨意拍幾張記錄照,等到所有成員都到齊之後(許大哥、晃華),照例這種大型的行程不免要來張出發前的大合照。長鬃山羊的成員是真的都對單車有熱情,有空就會出來一起陪騎,不在乎是不是有妹?有沒有好吃的?或是要去甚麼地方?有甚麼好玩?這一直是連繫感情的一種習慣,單車可以有這樣的附加功能,似乎也是物超所值了。

出發往燕巢的方向去,因為長盛跟士官長還在那裡等著,先到團管區接到長盛,再到燕巢旗楠公路跟士官長會合,然後就往今天第一個目的地:甲仙的方向騎去。其實要訂出目標很簡單,就是大約估算一下路程的距離,平路的話要騎多久?爬山的話要騎多久?然後拿捏一下用餐的時間,就可以訂出下一個要集結的點了。所以囉,甲仙就是第一天吃午飯的地方了。

但也不不盡然是完全這麼順利,從旗楠公路要接到台 21 線的時候小湯率先破胎,這當然不是甚麼大問題,比較意外的狀況是黑羊在杉林往甲仙的路上摔車了,這一摔還挺嚴重的,摔斷了鎖骨,而且還是在我面前!真是嚇到我了。由於沒有補給車隨行,所以請求出動了 119 救護車送往醫院,阿佳也陪著去了,不然也是從小湯補胎的時候就一直被海放,再騎也是......。接著快到甲仙的時候志明也出了狀況,好像是腸胃炎發作肚子痛,原本預期騎三天的行程不得不中斷。想來還真是狀況連連,其他的人所幸一路平安到達了甲仙集結午餐,用完餐之後陪騎的人就要折返了,而一條鞭環島第一天的挑戰才剛要開始。

錫安山 (by 小帽(Hat))繼續沿著台 21 線往山裡的方向行去,從在甲仙海拔 243 公尺一直到錫安山路標的 467 公尺已經開始感覺有點累了,接著進入到了民生鄉的柑仔店小憩一下,高度也爬升到了 560。許大哥生性......愛交遊,連柑仔店的老闆娘都不放過,不過這一攀談卻得到了一個難得的資訊,老闆娘告訴我們有一條捷徑,不必再多繞一個村落即可接上茶山林道,有捷徑當然很好,但是要陡上可就不好了,這捷徑短短的,一下子就從海拔高度 600 跳到 800,真是要命。不過後來才發現這是在熱身而已,因為明天就要上阿里山了。

過了嘉義縣界地標,沿著青山產業道路一直下滑,經過幾戶零星的住家之後也看見茶山部落的牌坊,但又一直下滑就是不見部落的蹤影,而且沿途路況看似無人之境般的雜草叢生,由於我一直在後面拍照,所以也很擔心走錯路,我可沒有準備要露宿野外的行李呀!又繼續下滑了好一陣子才遇到比較多戶的人家,有一戶剛好聚集了許多年輕人,問了一下有沒有看到一群騎單車的人經過這裡,他們用原住民口音的國語說:有哇!過去好久了,我看都到嘉義去了!

雪特!

當然是講在心裡,不然他們人那麼多......。回神過來還是得乖乖趕路,可是沒想到再過 30 秒就到第一天晚上要下榻的茶山部落村長的家:野摩居民宿(海拔 426 公尺)了,真是......



往嘉義 (by 小帽(Hat))

我到的時候時間還很早,天色都還很亮,不過大家到得更早,還有人已經洗完澡了,當時沒空也沒心情出去看甚麼原住民部落特色,只顧著想趕快把一身汗臭的衣物換下,趕快排隊去洗澡去了。當天還有另一個團體也在野摩居住宿,成員都是護士或護理老師、教授,當晚的晚餐三兩下就被一群餓到的山羊不到半小時嗑光,想當然爾大家肚子還是餓的,於是士官長也發揮交涉手腕跟村長溝通,央請村長幫我們準備消夜,村長答應幫我們殺隻雞來煮雞湯,士官長覺得一隻十一個人分一定不夠,於是說要兩隻,村長顯得有點為難,因為雞不是她的,是她要跟村民買來的,而且當天還有晚會,但不知道是甚麼晚會,村長要去參加會很晚才回來。

第一天晚上大家都還很輕鬆 (by 小帽(Hat))當晚茶山下起這陣子已來地一場雨,於是大家洗完澡也沒帶雨傘,一點也不想出去走走,就在民宿涼亭裡面泡茶聊天,護士團遊副教授領軍也受許大哥之邀一起來閒聊,本來他們要帶小朋友去看螢火蟲,但一下雨甚麼蟲也別看了。這一聊才知道有一位護士姐姐也是在高醫任職,也認識淑英(另一位車隊成員),要是她有來就可以來個大認親,這世界真是太小了。茶喝過好幾巡,晃華想喝咖啡,於是我跟他轉移陣地到鋼琴旁邊泡咖啡,可能是光線太暗的關係,在倒熱水的時候晃華不小心手一滑,腳被熱水燙了一下,幸好沒有大礙。

茶跟咖啡一直喝還是抵不過一天的疲累,等到九點半終於盼到了那兩隻可憐的雞,原本已為會是兩隻烤鴨般大小的份量,沒想到從廚房端出來的是一大鍋二十人份的大鍋雞湯,大廚還好心的幫我們家了些冬粉進去,讓我們可以吃得飽一點,但是這已經不是吃不吃得飽的問題了,這是根本吃不完的問題,一個人嗑掉三碗還是剩下二分之一鍋,恰好有聽說護士團副教授要帶對出去吃消夜,於是也邀請他們過來一起消夜,不過還是吃不完,這可不是許大哥給所有人分一分就可以解決的事,只好留做明天早餐加「湯」了。

大家酒足飯飽之後各自回到分配好的房間準備睡覺,畢竟這才是環島的第一個夜晚,剩下還有七天要戰,睡飽一點才是王道。晃華、宗樺、士官長跟我同一間房,士官長最後在外面刷完牙也要進來就寢,宗樺請他幫忙關燈,這一關真是伸手不見五指,士官長開玩笑的說他看不見了,我也接著說別踩到我的頭,士官長小心翼翼的靠著窗外的光跟適應黑暗的眼睛跨過每一個人,正小心的跨過我的頭頂的時候突然「哇」了一聲,但叫的不是我,是士官長,我的頭沒有被踩到,但是我的眼鏡......在第一個晚上就掛點了。

不過還好士官長的腳沒有受傷。第一天的狀況還真是多啊。



待續......



環島第一天累積的里程數 (by 小帽(Hat))
環島第一天累積的里程數:128.37 公里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