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hrome film - 第一捲正片


|
My baby

不知怎麼著,竟然買來了正片!

前陣子剛剛上完黑白攝影課,面對一連串的灰階影像,得到了一些對於攝影方面的啟示,也同時快要失去對於攝影的熱忱。也不是說感覺拍得不好或是拍不出個所以然,相反的,其實個人還蠻滿意這一次的作業,只是面對這樣一片灰階的影像,不斷的再深入攝影思維的探索,感覺好像是有一點遇到瓶頸似的停頓(也許是因為天冷懶得出門)。沒拍照的時候就上網看人家的照片,一直是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因為影像會帶來新的觀感刺激,突然一下對於銀鹽的細膩層次還有濃郁的顏色產生了莫大的興趣,隨即又不小心遇到大特價的正片拍賣,所以就開始忙了。

好事真是需要多多琢磨,正片一到就迫不及待的要出去試拍,開始拍了五六張才發現快門都是一個速度,感覺很怪,看了一下才明白 R3 "又"沒電了,心想奇怪怎麼會這麼耗電,又沒有常常在拍,雖然心中的疑問還沒解但還是要繼續來試試生平的第一次正片,所以又去長明街買了兩顆 LR44,一買才知道,媽呀,兩顆才 15 元!原來一直都被小黃屋跟相館呼嚨,還豬頭的買過過期的跟 LR43(店員觸目加上我也恍惚),這真是一個沒有善用網路搜尋資源的好案例。後來才驚覺原來是自己一直把相機的開關開著,沒有 LCD 跟燈號顯示資訊的傳統相機,常會玩一玩忘記關掉開關,然後就讓測光一直跑,跑到沒電,真是一整個囧啊!


My Latte

輾轉總算拍完一捲底片,高高興興充滿期待的拿去明功沖掃,之前也有在網路上找過一些正片沖洗掃描相關的訊息,只是當時候好像事不關己般的都沒有記下來,直接就想說拿去店家處理最省事快速。先前收集到的資料是說 AGFA CT PRECISA 100 這支正片的發色會有點偏冷調,也就是會有點藍色調,較適合黃晨清昏的時候拍照,葉建燈光明亮的廠競拍好像也 OK,整體算是入門等級的正片,拿去拍人像或是風景鐵定讓柯達跟富士打死的那種。大部分看到的照片都是 LOMO 玩家在玩這支底片,埽出來的結果感覺也是挺不賴的,反正就來玩玩看也不賴呀。

在拿到沖出來的底片時,結果真是讓人心花怒放,也許不是很有水準,但那種從自己手裡生出來的立體感,細節是細節,反差是反差,沒有刻意去拍藍天,也是有 Olympus 那種暴力飽和度超高的藍的,實在是讓人好感動啊!明功沒有機器可以當場看掃描的結果,付了很貴的 NTD 255 之後也開開心心的回家去看圖檔,結果不看還好,看了差一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怎麼掃出來的圖檔都是白霧白霧,看得我好傷心。



My baby

以正確的曝光(以18度灰卡做基準的學術標準),彩色負片大部份曝光不足超過兩級就黑掉了,而過曝可以到達五級左右才過度(另一種表示方式會是說彩色負片曝光寬容度可以到七格,下二上五的意思);彩色正片則大部份曝光不足超過兩級就黑掉,而過曝到達一級半左右就爆(白)掉了(另一種表示方式會是曝光寬容度可以到三格,下二上一的意思),另外黑白負片則可在七到九格之間。相較於 DSLR 的曝光寬容度,JPG 可以容忍上下 3 格(大約)的曝光範圍,而 RAW 則可以達到 5 格左右,嚴格來講底片的寬容度還是算相當寬裕了。

當下心想這白霧白霧的不會是個案吧?去電說明狀況,要求重新掃過,老闆娘請我再跑一趟,結果老闆娘豐富的經驗判斷是說我的照片幾乎每張都曝光過度,所以掃出來才會這樣(媽的!當場還有一個路人說是我的螢幕要調一下角度!要不是我有修養跟你有年紀,早就問候你家親戚了!),這還是有多加錢幫我調過顏色的結果!老闆娘還語出驚人的說掃描正片時寬容度也很小,當下指使保持很高的懷疑但不敢吭聲,掃描有寬容度的問題這是第一次聽到,很不願意相信的走出了店門口,因為是第一捲正片心想只好乖乖繳學費,不過不死心的還是又將底片送到金緯(榮祥)去掃,結果掃出來竟是十分接近肉眼看到的正片色澤(立體感當然還是差得遠),心想那天殺的富士 FDI 系統,以後正片再也不拿去你家掃了。(沒圖沒真相,看官自行來評斷:明功 VS 金緯(榮祥))



塗鴉
(高反差表現也不差!)



不過老闆娘也不是光只知道賺錢,還有建議我在拍正片的時候,把相機的 ISO 值降 1/3 或 1/2 格下去拍,這跟在網路上看到的經驗法則相似,在高反差時亮部比較不會有曝光過度的情形,一般反差時顏色較飽合。這跟數位有點像,寧願不足也不要過曝,不然很難救。看在這一點就不再追究了,反正是自己不夠用功才會多繳學費。拍出來第一捲的成果還算過得去,第二捲再來試試看將 ISO 值降格拍拍看,看看會不會更好一點?






幻燈片的知識
正片出片二三事
正片的發色?
負片及正片掃瞄的數項觀察



BIG "S"
(夜景的表現!)








5 回應:

euyoung 提到...

其實我覺得明功的顏色好像比較合我胃口(偷偷小聲說:而且也沒有白霧阿)

小帽 提到...

以這兩張地景藝術來說,第一張天空酸然顏色較藍,但是黃色的部份曝光也被拉得變亮了,整體感覺就變得很平,第二張顏色沒那麼深,反而立體感較強。

又以這兩張背包來說,雖然兩張的上半部都有點亮,但第一張很明顯的把照片切掉了一點,且我說的白霧狀再這一張感覺還滿明顯的。這兩張放在一起看也很容易看出差別,

也不是他們不好啦,當時看圖檔跟原片在比較,感覺色調差蠻多的,可能是機器的關係吧!

匿名 提到...

拍正片的時候,把相機的 ISO 值降 1/3 或 1/2 格下去拍....大概是筆誤或口誤吧,因為這樣剛好會過曝。我的經驗是把50度的正片設為64度,這樣會比較保險一些(但我還是覺得相機的測光模式、測光點、被測光物的反射率以及取景內容的最大反差等對成相的影響比較大)。
正片除了本身的品牌、種類會影響成相的色溫之外,沖印店也會(多找幾家沖片店),藥水、沖片機操作條件的控制等等都會影響你對一張相片的期待,不過已屬變數比較少的一種攝影方式了,這也是在數位時代之前,很多人幾乎只拍正片的原因。
正片掃成數位影相,掃片是一個變數(色階壓縮、反差變大),自己的螢幕是一個變數(是否做過校正),別人的影螢幕也是一個變數,還有自己用來看正片的片箱光源或幻燈機也是一個變數,若用來比較,肯定是會有差異的。
再多買一些不同的正片來玩玩吧!

匿名 提到...

再提一點,由你的範例看,顯得白霧的原因是曝光不足,而曝光不足顯然是受到那面牆影響。曝光不足(尤其是一大面白牆)的那張正片是相當厚的,掃成數位檔的效果可能得看那台掃瞄器有多強的光源可以穿透,但混沌的效果可能是避免不了的。
另外,我也偷偷說"明功掃的比較對我胃口"

小帽 提到...

把相機的 ISO 值降 1/3 或 1/2 格下去拍....這句話千真萬確,沒聽錯,因為在跟老闆娘討論過曝原因時,我提到100度的底片,她有說用75或64去拍.....我想是口誤吧!!

沖片與掃描的變數確實是一個問題,已能力所及能尋得資源之範圍(欣向沖、金緯掃),掃出來的結果跟原片色彩有差異是可以接受的,不過是想要尋找"接近"自己口味的結果,如此而已。

白霧的說法您恰好與老闆娘相反,她說是過曝,我則認為是他們家掃描系統的辨識度的問題。白霧是跟原片的色彩以肉眼觀看的感覺,不過以個人有限的經驗,這樣的掃描結果比負片還差,好像是一台 30 畫素的手機拍出來的一樣(也許不能這樣比較),至少跟在網路上能找得到的掃描結果比較起來,是很差的。

感謝您提供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