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選錶記(完) - Suunto Ambit3 Peak


|


幾經考量,在物慾的前頭再加上一些健康的誘因,為了讓跑步運動也能更加精進,也比較能符合目前的生活方式,最後購入了 Suunto Ambit3 Peak。

決定要把預算用在以運動為導向的錶款,當時的選項有 Suunto Ambit3 跟 Garmin Fenix 3,功能上各有千秋,Fenix 3 繁體中文化比較完整(台灣廠商),找得到的文章跟經驗分享相對比較多,只是國內外的使用者似乎都一樣的災情頻傳,在錶款軟硬體上的整合跟經驗,Garmin 大概還有待考驗,不過原廠服務還算有口皆碑,故障送回二話不說就是換一支新的給你,還算給消費者有點信心。

長期放在防潮箱的 Suunto Core 經常躺到沒電,雖然是 Design in Finland, Made in China,在使用跟準度上倒也沒什麼好挑剃的,真要抱怨的話頂多就是只能用碼表算算跑步的時間,回來再用 google map 換算出一些相關的數據,也沒有心跳帶或其他配件可以搭(以前根本也沒這些整合裝置), 跟前者一比較,升級 Ambit3 的動力於是乎就強烈一些些,更何況 Ambit3 一系列都是直接 Made in Finland,根治了產地情節 XD,中文的心得文章甚少,爬了國外的使用者心得,也不見有故障跟抱怨,畢竟 Suunto 製造電腦錶的經驗也是歷史悠久,耐用跟穩定上都有相當的可靠程度。

既然是電腦錶,跟智慧行手機同步也是基本功能,還能支援來電顯示跟訊息通知也是相當先進的設計(但只能看),不過一來只支援英文顯示,二來個人上班不能帶跟運動不喜歡帶智慧型手機,所以這個功能對我來說幾乎是虛設,頂多就是用藍芽來把運動紀錄傳到手機。Ambit3 的軌跡紀錄影片只能透過手機 movescount app 來產生,要幫運動紀錄加上照片也是只能透過手機 app,這種設計上的限制感覺也是有點雞肋。

Ambit3 還有一個自己覺得嚴重的缺點,就是中文只有支援簡體,字體也超醜,還好英文的菜單都算好看跟好懂,有過使用 Core 的經驗(Core 的字型也是很醜),稍微把玩過幾回之後就大概都可以掌握了。入手之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出門去跑一趟,然後把紀錄上傳到 Suunto 的 movescount.com 網站(要先註冊一個帳號),看著紀錄生成一堆看不懂的數據感覺還挺有趣的,不過主要是有記錄到地圖上的軌跡,看起來爽度就很好!





衛星校時不是 Ambit3 的主要功能,但當初想要換只手錶的目標之一就是為了準確校時,Ambit3 在說明書上寫著「GPS 時間同步糾正分鐘和秒,但不糾正小時。」、「如果偏差不超過 7.5 分鐘,GPS 時間同步會精確地糾正時間。如果時間偏差超過該值 GPS 時間同步會將其糾正到最接近的 15 分鐘。」查了國外討論結果,Ambit3 應是不支援時區校正,而且是從一代就是這樣的設計,令人匪夷所思。如果要準確的校正時區,要透過 USB 線連接電腦或是透過藍芽連接手機,將電腦跟手機上的時間校正到 Ambit3 上。

有試過把 Ambit3 的時間跟日期亂調之後去定位抓衛星訊號,發現除了時間分秒會校正之外日期(年/月/日)也會校正(時間略久約 2x 秒),然後定位的座標在 google map 上也是超準,測三次誤差都在一公尺內,當然偶爾還是會飄。手冊上寫會校正分跟秒,但是秒好像沒地方調整所以測不到,也罷。另外一定要提到的是,Ambit3 衛星定位的速度,通常只需要兩三秒的時間,幾乎不需要等待,除非天候太壞。

單純讓時間準確的功能對於 Ambit3 已是附加,他真正強的大的是 GPS 定位運算 Suunto FusedSpeed™,正常衛星定位在室內是無法正確運作的,例如汽車導航在經過隧道時就無法作用,Suunto FusedSpeed™ 的修正功能可以在運動過程中,經過衛星無法正確定位的區域時,透過運算將信號截止到恢復的這段過程自動銜接起來,例如底下這個紀錄,在 56’42" 時通過西子灣隧道, Suunto FusedSpeed™ 也可以幾乎準確的定位,包含位置跟移動速率,挺令人驚喜的!請看底下影片介紹。





當然功能不只這些,前面提到戴著 Ambit3 出門紀錄運動,上傳後他會幫你生成一堆參考數據,像是 PTE、EPOC、VO2 還有恢復時間,當然這些都是經過公式的運算而來的參考數據,參考價值並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以個人的例子來說,在一開始最常參照的就是節奏(CADENCE)跟卡路里(CALORIES)。

節奏也就是步頻的意思,Ambit3 是靠手的擺動去紀錄跑步頻率,所以紀錄上的數字要 x2 才是真正的步頻,這有助於在練跑的時候能提醒自己盡量維持 180 步頻,Ambit3 有聲響提醒,不過效果沒有很好(有點小聲),自己是靠跑步過程的身體記憶去參考步頻紀錄,慢慢調整到可以一直維持在 180 步頻。

卡路里也是一個參考值,不過個人覺得參考價值挺高的,算出來挺準的。練跑初期因為體重太重,效率跟速度一直上不去,後來加入調整飲食的習慣,紀錄並控制一整天的進食熱量,加上跑步消耗的熱量,量化之後就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成效,半年下來體重下降不少,也從八分速提昇到六分半速,因此會覺得這個參考數據還算蠻有用的。

除了跑步,Ambit3 是連上山下海都是有支援,鐵人三項或是越野跑都是算是基本功能,還可以利用手機當成延伸顯示螢幕(例如公路的騎行),更強悍的像是在 movescount.com 預先設計好路徑(台灣地區建議使用 google map),作為 trekking 的導航參考工具;或者是開啟手錶紀錄隨意走過的山徑,然後再依照紀錄的路徑原路返回,這對於喜好登山健行的人士就顯得非常有用。Youtube 上的影片很多,可以用 Ambit 或 Ambit2 去搜尋,很多國外的用戶錄製了精彩的測試跟 review,底下挑幾個連結個人覺得還不錯的,可以參考:

原路返回(雖然是 Suunto Ambit2 但操作跟功能是相同的)

導航模式(雖然是 Suunto Traverse 但操作跟功能是相同的)





此外 Movescount.com 還可提供自訂 app 或下載人家寫好的 app 到手錶的功能,也就是可以利用 Ambit3 本身的運算能力,透過一些制定參數的設定,寫些固定的計算公式、呈現的畫面、當計步器......等等,讓手錶執行客製化的功能,剛入手的時候也有試過寫 app,成功同步到 Ambit3 感覺真的蠻屌的!不過缺點就是字型很醜且不能調整,就純粹是好玩,大概跟寫出 Hello World 差不多意思。

預設的錶面上層只有月 / 日,中間是時跟分,下層是星期,有點單調,有抓過人家寫好的錶面格式一次同時顯示年 / 月 / 日、時間多顯示秒數、星期變縮寫......等等,因為是以執行程式的方式在呈現一般手錶的畫面,心理上覺得會比單純用內建基本錶面來得更耗電,畫面也很醜,玩了幾次之後就不想玩了。

之前為了完成全馬,用 My ASICS 網站設定跑步計畫,頂多就是前一天寄 E-Mail 提醒隔天的行程,後來在 Movescount 嘗試自訂訓練計畫,訂好後跟 Ambit3 同步,會產生一個提示畫面到手錶,在切換畫面的時候,時不時會看到最近一次的跑步提醒,像是大便看個時間也會被提醒「你明天預計要跑 10 公里」之類的,壓力頗大!

關於電力方面,Ambit3 不像 Core 是用交換電池,是充電式的,所以省電功能跟電力的損耗也常被討論。Ambit3 放在書桌上一整夜,起床後可以看見手錶進入省電模式(螢幕關閉),還沒拿起來戴,只是動個滑鼠、鍵盤,他就自己醒過來了(螢幕開啟),感應器非常靈敏。曾經試過充到 100% 再正常使用到接近沒電,其中包括出去運動(開啟 1 秒 GPS 精確度),大約是一個小時會用掉 10%左右的電力,若是一般配戴,一整天(睡覺不戴進省電模式)大約會用掉 7 到 8%,基本上一個禮拜充一次電都還是綽綽有餘。

外出旅行的話,由於原廠附的 USB 線是用來接電腦,並沒有提供變壓器可以用一般插頭充電,之前要去日本之前想說充電怎麼半,後來找到了國外討論,Ambit3 的充電規格是 5V/500mA,可以用蘋果的變壓器來充電,出國前 LP 捏著試試看,果然可以充電,著實令人放心不少!原廠也真是的,怎麼沒有考慮到旅充的問題,到處出國去參加運動或比賽的人也是有的啊!

Ambit3 功能多到不及備載,也有幾個系列可供特定運動需求挑選,重點是錶買了,就要出門去運動才有用!找錶的過程看到這個有點厲害評測,雖然作者使用的是 Ambit3 RUN,但基本功能是一樣的。






官方網站:
Suunto Connected Family with Ambit3 – GPS sport wat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