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選錶記 - Breitling SuperQuartz


|


前文提到,錶的外觀佔的比重分數很高,因此心中出現了世界第三名的石英錶款,也就是 Breitling 的 SuperQuartz™,想說知名度高,二手流通率應該也會多一點機會。SuperQuartz™ 也有溫度補償設計、萬年曆、0 時 0 分換日,年誤差率低於正負 15 秒,在日本以外的石英錶界應該找不到對手。再來 Breitling 130 年的製錶歷史也不是依老賣老的,Breitling 的不鏽鋼打磨技術雖然不是走細膩風格,錶款雖大,但是看起來就有種堅毅穩重、俐落精準的氛圍,如此內練風格的時間元素不自主的就會令人想多駐足。

只是這些元素大多存在於機械錶款,SuperQuartz™ 錶款除了 Colt 有點氣虛的感覺之外,其他的 SuperQuartz™ 系列都還有附加液晶螢幕作為額外功能的顯示。但從小看著 Casio 長大的印象裡,這種時針跟液晶並存的新鮮感早不覆在(大概 30 年前就有了吧),雖然把玩的時候指針會動來動去還是感覺很開心。拜科技發達所賜,幾乎所有的錶款,都會有人拍上幾段影片放上 Youtube,從實物影片上的操作去揣摩他的質感,比從照片意淫要確切得多。





例如 Breitling 的 Professional Chronospace 或是 Airwolf Raven,按壓龍頭後旋轉即可改變液晶上的不同功能,從影片上看的的那種轉動的阻尼感,就樣拿著 Leica 鏡頭在對焦一樣的順而不滑,抑或像 iPod 問世之初,手指輕觸那圓形的觸控面板,液晶畫面就能即時的反應出手指使滑動的速度,停留在不同的歌曲選項之間,更讓人喜歡的是,按壓龍頭後秒針即會靜止不動,到結束操作其他功能之後,指針才又藉著記憶運算的時間差,驅動秒針到準確的刻度上。

而且轉到計時碼表的功能時,秒針還會歸零,變身計時碼表的功能,這是機械計時錶款才有的設計,在有些 Breitling 石英錶也可以玩得到,這些動作在塑膠錶殼裡運行也許會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在份量不小且打磨精細的金屬錶殼裡逗弄,那又是另一種境界了(雖然又高潮了但總不能一直用高潮來形容)。





亦或是 Breitling 新研發的 Cockpit B50 機芯,除了有上述的功能,新增加了進入設定狀態,時分針會轉到三跟九的位置,讓出液晶螢幕,也克服了石英錶必須經常更換電池的問題,採用的可充電式的電池,讓玩賞腕錶之餘,也不必特別擔心什麼時候會玩到沒電,且錶殼也採用鈦金屬,雖然不能打磨得像不鏽鋼材質那樣明亮閃耀,但是鐵灰色的沉穩色調也是能令人產生一種莫名的安定感。透過液晶銀幕調整世界時間,選定時區之後指針自動到達定位,這種可以經由手動操作功能,然後指針自己動起來而且結果是可以令人信賴的錶款,對於男孩來說,想必都有不小的殺傷力。

只是看到這裡,令人卻步的還是價格,雖然 Breitling 的後勤可比 RSC,會買石英錶的幾乎都是沒想過要賣的,若是新的技術加上自家研發機芯,掐指一算也是好幾個月不吃不喝的下場。回頭想想最初的目的,不就只是想要一只不需要經常調整也能準確報時的腕時計嗎?閃亮迷人的材質、錶面、外觀......等等,還有那些附加的功能說實在也是可有可無的附加,準確與持續的動力才是初衷,所以還是默默看回自己能負擔不用吃土的石英錶款,比較有機會。






*****碎碎念喘息分隔線,待續......*****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