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選錶記 - 小錶廠


|


在等待的過程,當然也沒有閒著(還沒敗下去怎麼坐得住),大錶廠的售價無法負擔,只好往耶些口碑不錯的小錶廠,像是:Alpina、Armida、Benarus、Borealis、Deep Blue、Helson、H2O (Helberg)、Makara、Maranez、MKII、Ocean7、Prometheus、UTS、Steinhart、Zixen...… 去找,目標設定在不超過 1000 鎂(成可小議)。事已至此,首要就是忘記儲存動力這件事了,因為若是對於新玩具的愛多於校時,甚至手動上發條,應該也是會想要重新浪漫個幾年。有考慮過找三日鍊以上的錶款,不過小錶廠基本上沒有,知名錶廠的款式都不是太便宜,更沒有超級喜歡到追加預算的樣式,所以還是算了。

因為鈦武士的 water proof 有 200m,錶徑 43mm 左右,所以希望新的對象若是 diver watch 類型(因為腕徑粗所以先往這方向找)防水能力可以至少 500m 以上,比較有升級的感覺(雖然並不真的可以這麼防水),錶徑也不要低於 40mm。想買錶的起因也是懶得經常調時間,所以不管是 eta 或是日本機芯(大陸的就算了),都希望穩定度可以高一點,起碼日差不要超過正負 10 秒,石英錶的話大概都是月差 15 秒,超過應該可以拿去丟掉了。再來就是面盤細節的部分,希望可以是立體時標,因為喜歡那種指針劃過的存在感,指針的比例不需要太誇大,畢竟不會是真的要帶去潛水還是開飛機之類的。最好是有日期顯示,因為簽名畫押的時候會需要用到。





材質堅固耐用,也比較普遍的幾乎就是 316L 不鏽鋼了,打磨也是看各家的功力,當然越精緻的功夫也會造成越高的成本,換成鈦的話當然就更貴了;夜光希望有但基本上沒什麼用到,可有可無;有藍寶石鏡面加上鍍膜當然很好,礦石玻璃也不怎麼計較了(這樣刮花才有藉口換錶);錶帶也都可以,不過不想要皮帶,雖然比較有氣質,因為作息上會碰到水,不甚方便;錶扣有延長機構可以防無聊,再不然三折扣是比較習慣(跟鈦武士一樣),一般常見的蝴蝶扣也是可以嘗試看看。

看了很多很多之後(自以為),對於似乎有點流行的銅錶沒什麼感覺,pass;diver watch 感覺若不是看到 Rolex、Seiko、Tudor、Omega 的水鬼系列,就是 Panerai 的影子,較少看見有獨創性的印象(有些很特別但現在不是我的菜),pass;一昧拚防水深度或是大錶徑的巨無霸也不是太得人心,pass;pilot watch 也是,都有 IWC、Bell & Ross、Hamilton 或 Zenith 之類的的氣息,基本上沒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第一印象就是 pass。中間有一度考慮過要不乾脆買 Seiko 石英 Tuna Can,可是 300m 的沒 fu,1000m 鮪魚罐頭每只也是要四、五萬,或是防水 300m 的煙灰缸 Citizen Ecozilla,可是看到 Citizen Autozilla 防水有 1000m 心裡又動搖了,然後又被機械機芯的種種情節給糾結住(煩不煩你)!





Suvery 過程還是有看到幾款頗為心動的,像西班牙小廠 Crepas 的Cayman 3000 就挺中意的,316L 不鏽鋼跟突然就有點喜歡的鍊帶,3、6、9、12 位置立體時標恰如其分,夜光雖然不是主要但是 BGW9 藍色夜光看起來就好誘人,陶瓷錶圈加上藍寶石鏡面讓整個面盤的質感從潛水錶的戶外風走向時尚風,3000m 防水的跟 70.000A/m 防磁都是加分,機芯選用 Top grade ETA 2824(平均誤差為 +/-4 秒/天,最大誤差為 +/-10 秒/天),力道比較薄弱的就是動力儲存約為 38 小時,不過停秒功能、28,800 bph、雙向自動上鏈、大三針和日曆功能(此款無日期)等功能應有盡有,表圈 44.5mm 寬(不含龍頭)、高 16.9mm、長(兩端錶耳)50.5mm、錶耳寬 22mm,尺寸不小不大剛好可以接受,但是限量 299 枚且早 sold out,現行好像只剩下 L’océan 1200M 跟 Tribute to the "Banana"(感覺好醜),看來只能殘念。






另一家加拿大的小廠 HALIOS 也蠻喜歡的,他的兩款 Tropik SSDelfin SS 都十分符合心目中的喜好,Tropik 錶徑稍微小一點,只有 41mm(其實也不小),Delfin 43.5mm 比較符合期待,說實在最有可能翻盤的就是 Delfin,PVD 鍍膜的款式也很低調特別,現行已經沒有鋼帶可以選購,搭配的皮帶有點可以接受,感覺弄濕也不太會變醜變質。316L 不鏽鋼(含表扣),12 個立體時標,也都有 BGW9 藍色夜光,陶瓷錶圈(也有夜光)跟藍寶石鏡面雙面鍍膜讓整隻錶的走向允文允武,500m 的防水差不多也夠了,錶圈 43.5mm 寬(不含龍頭)、高 15mm、長(兩端錶耳)49mm、錶耳寬 22mm 也是理想值。除了機芯不太認識外,其他幾乎都跟理想中的設計吻合了。

近年因為 eta 宣佈對自家 SWATCH 集團外的錶廠減量供應,許多大小錶廠投向其他的機芯廠尋求合作夥伴,其中Miyota 9015 機芯也是評價頗不錯的一款,Miyota 9015 的規格跟 eta 2824 很相近,大三針 + 日期(9015 是緩跳,2824 是瞬跳)、停秒功能、28,800 bph、單向自動上練 + 手上練、儲存動能大於 42小時,誤差 -10~30s/day、方位差異 40s/day(此為出廠規格)。Delfin 的規格上並沒有提到秒差的部份,不過他的外型已經勝過這個小遺憾,深入我心了!






最後在介紹一個西班牙品牌 Ophion,不過是德國製的 OPH 960,錶殼一樣是 316L不銹鋼(含表扣),但是手工拋光打磨得非常精美,那種發亮的細膩比起以優秀打磨功夫著稱的 Seiko 有過之而無不及,對個人而言簡直就像 PP 等級的耀眼程度。錶圈 42mm,含龍頭 42.9mm、錶耳寬 22mm、高 10.35mm,是斯文中會帶點吸睛的尺寸,時、分針以及錶內圈小時標記,搭配上 C3 夜光塗料,夜光從錶的內圈投射出來時將整個錶面延伸出去,夜黑夜裡有放大的感覺,有點令人驚豔。分針及秒針末端有彎曲的造型,搭配船型時標錶盤,高低不同的落差構成的虛擬線條,讓整個錶的運作產生了許多隱藏的樂趣在。半球形藍寶石水晶風防提供了良好的視野,錶背也是平面藍寶石水晶,可以看得見打磨精美的瑞士 TechnoTime TT 718 五日手上鏈機芯 (over 120h),像是 perlage 珍珠紋、帶斜角及平行紋路打磨的 3/4 夾板、光芒拉絲紋夾層、藍鋼螺絲,此款機芯具有雙發條盒,所以能持續供給這麼多天的動力,有停秒功能、日期瞬跳(但此錶款無日期)、28,800 bph,幾乎完美。(無視在意的其他缺點)


不過這種高單價的奢侈品,沒有親眼看過,還是會有點怕怕,總之先放進口帶名單,一切等 Citizen F900 出來之後再說了。

























延伸閱讀:
ETA AS 機芯

Miyota 機芯
瑞士新製錶(一)(二)

TechnoTime 機芯
三股瑞士製表新勢力盤點
機械機芯 - 誰將接替ETA?

OceanicTime
worn & wound | Watch Reviews
aBlogtoWatch
Monochrome Watches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