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365] 346/365


|
346/365


346/365


Reform 1745。


德國平價鋼筆(已停產),旋入式筆蓋,具觀墨窗,握位、活塞旋鈕及筆蓋為黑色,除筆尖與筆夾部位為金屬外,其餘全為塑膠材質。Piston 活塞上墨機構直接做在筆身當中,雖然平價但作工卻不含糊,活塞旋鈕跟墨綠色筆身的接縫處密合度相當好,宛如一體成型。筆桿粗細跟手邊的 Parker 75 差不多,屬於較細的筆款,重量當然輕很多。


雖然已經停產,但國際市場上還是可以找得到很多所謂的庫存新品(有一說是仿製品),但烤漆般的明亮色澤令人欣賞,價格也不高,是一款頗超值的筆款。Reform 1745 的雙色不鏽鋼筆尖刻印有「Reform IRIDUM POINT」,但是跟市面一般見到的所謂「印度尖」層次並不相同,Reform 1745 筆尖略帶彈性,有著不鏽鋼筆尖的硬調,下筆稍重時卻也微微呈現 K 金筆觸般的 Q 彈,品質跟常見台灣或大陸製仿製的「Germany IRIDUM POINT」製品完全不一樣。


出墨量大但是穩定,可控制字跡的粗細。筆尖粗細大約是落在日系筆款的 XF 到 F 尖,字幅的變化約落在是 F - M 之間。手上這支在部份紙張上手感略為刮,但仍是滑順好寫。活塞上墨機構供墨算是穩定的,旋轉式活塞吸墨器常有的張力不均所造成的出墨不順問題,在 Reform 1745 較少聽說。


活塞上墨機構需要常潤滑保養,Reform 1745 的保養方式與當年仿製的 Pelikan M150 雷同,先將筆尖旋下,用棉花棒沾點矽油,從筆桿管口伸進去將矽油塗抹於筆桿管壁,再將活塞前後來回走動幾次即可。(保養方式可參考鋼筆矽油使用方法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