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365] 216/365


|
216/365
216/365


一日測三回!


下午先在家自己測了一回合,結果本來要買的杯子都要連盤子一起買整組,又看到這個小碗剛好也是 200ml,索性就買了!


這次水粉比沒弄錯了,味道都可以辨識,要加強的只有自己的功力而已。意料之外的是,這碗口因為比杯口寬大,不僅乾香較易發散,注滿水時咖啡也是鬆散的,沒有在表面凝結浮渣可以破,然後要撈渣的時候兩支杯測匙就一直鴨子趕水,撈這裡他跑那裡,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改天還是來去把杯子給帶回來吧,這碗就拿來喝咖啡好了!


第二回合


第二回合


這一回合四支樣本各兩杯,三個人測,對照分數時發現自己還是沒能準確的在風味因溫度變化之後改變的時候調整到位,也測到舌頭有點混淆跟麻痺,畢竟沒有一直訓練這樣一次測試多支樣本,感官的敏銳度跟穩定度還要再加強!


第三回合


第三回合


這一回合也是四支樣本,一個樣本三杯六個人測(正式的話是四杯四個人為一組),二、三回合之間休息一下讓味覺恢復,這回合特別留意在溫度變化時風味產生變異(有的會變好有的會變壞,加上多支樣本同時測初學很容易搞混)對分數的掌握,最後對照分數時就跟大家平均起來的分數有稍微接近些,不過自己還是覺得舌頭的觸覺有點疲勞,只能勉強跟上大家對風味變化的討論。


這樣的杯測跟討論真的很有意思,可以從溫度變化的味道當中,推論出一支豆子從栽種過程、採收時機、處理方式、存放環境到烘焙手法.....等等每個階段對風味所產生的影響,再從中去檢討是否需要改變每個階段的作業流程,有時甚至是對待環境的方式,這是學杯測之前從未預料過喝杯咖啡也能發掘出這麼多的事吧!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