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365] 79/365


|
79/365


79/365


大大的,小小的。


今天又暴青筋了!小人在我收好他的玩具之後立刻再度掏出來撒滿地,要叫他過來訓一下話就給我跑掉,覺得有點玩得太超過,失去該有的禮貌了,要限制下他的行動一會兒,讓他知道他做錯事了。追上去抱了起來,當下小人當然是一直掙扎著要下來(希望重獲自由),從外頭帶回家,在樓下就直接罰站,剛開始的十秒鐘還以為我是在開玩笑,訓話都不當回事,失去自由十秒鐘之後開始想要掙脫,一下找阿公,一下去那邊,沒辦法取得他的專心,立刻決定帶上樓,在專門的罰站區繼續「溝通」。

在抱上樓之前小人已經哭出來了,但是處罰還沒結束也不能心軟,還是要把要告訴他的說完,而且確定他有聽見才行。讓他站好要訓話的時候,小人還是想要用得到一點自由的方式來自己處理處罰的執行,就說不要站在這裡,要站在那裡好不好?好不好不是要徵詢你的同意,只是他不想要輕易的順從你,或者是他依舊是想要表達自己是一個有自我意識的個體。那時,我覺得他已經有點知道事情的端倪,知道我有必須要限制他自由的原因,所以哭得真心。

自己站沒一會就跑掉了,邊哭邊跑的那種,他現在思路跟行動都已經成熟多了,所以不再制止他移動(反正樓上活動範圍也不大)。走向前去問他說:知不知道做錯事要說什麼?他說不要,我又重複了一次,他說了對不起,我才回說沒關係,可是你要記得爸爸講的話,不然爸爸會很難過之類的云云。他已經哭得厲害,也不曉得聽進去了沒?要秀秀他他又說不要(有了強烈的自我意識之後就經常什麼都不要),邊哭邊去遊戲間尋找安慰去了。

過了一會去陪他玩,幫他擦擦臉、擦擦汗,他也是不要,改以溫柔的語氣繼續跟他溝通,不過還是得不到期待的效果,這時期的孩子叛逆得厲害,真的很需要極大的耐心去對待。阿公弄好午餐,我叫他下樓吃飯不要,還要阿公叫他才要動作,然後因為哭得有點太過傷心不能自己下樓梯,就要我抱,我抱起來拍拍他、安慰他,這時他早已不哭了,也不說話,他不說話表示情緒不是快樂的,我問他:是不是討厭爸爸,他說,是。

這也沒辦法的吧!如果只是放任都不教育,我也會討厭我自己。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