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京都] Day 6 - Smart Coffee、錦市場、京都散策


|
本來好像是餐廳的店

京都最後一天了,也沒有難過和不捨,只是想到要重複第一天的行程就先淚惹 T_T

昨天晚上趕工把大家的明信片寫好(笑),準備待會出門來去寄。起床下樓時,遇到小姜姐要來接鐵仁跟雪倫去車站搭車,小姜姐的服務真的超好,我們跟鐵仁他們搭車的時間不一樣,小姜姐一口就答應要個別來接我們去車站,就甘心!跟鐵仁跟雪倫道別的同時,並且約定回高雄見(好無聊),也跟小姜姐約了一下我們要去車站搭車的時間,基本上就不要太趕為目標,換句話說,我們等一下去散步的時間也沒辦法太長就是了。

小小帽跟寶貝都起床準備好之後,就立刻出發前往スマート珈琲店(Smart Coffee)去吃早餐,從小姜家走到商店街這段路,這些天都幾乎快每天走一趟了,路熟了所以也走得快了些,這幾天都背著大背包在走路,從覺得是負擔到變成每天的隨身行李,自由行這種旅程會讓人上癮,大概是會有誤以為自己就是在這裡生活著的錯誤感吧?

因為是平常日,路上也很空,零星的上班族跟零星的旅人,沿著寺町通來到 Smart Coffee,遠遠的就看見那特大號磨豆機,一早門口也停了好多腳踏車,推進門來收銀服務生請我們在 probat 烘豆機旁先稍坐,這一天沒有開機感受不到溫暖。前面也有另一組客人,看起來這早餐的生意還真好。整理好桌面之後請我們入座,服務生也主動拿掉一個椅子,讓我們放推車,很細心。


Smart Coffee

菜單

Smart Coffee

鬆餅



菜單的模樣很古老,內容搞不好也是一樣,早餐 set 就三種,門口也有擺了張海報:鬆餅、法國土司跟布丁,單一價 1000円,菜單上頭是寫日文,不過也有英文跟照片,只要跟服務生大姐用指的跟比數量就可以完成點餐了。

我們點了鬆餅跟法國土司 set(會有人想吃布丁當早餐?),環顧一下裡頭的座位,除了本地人、日本年輕情侶(應該是旅客),還有外國人跟上班族,其中老人佔了大多數,之後還有老人要進來,但是服務生大姐(也是老人 XD)都跟他們九十度鞠躬說客滿,這看似平淡無奇的單調早餐,也許必有其獨到之處,且既來之則安之,跟六曜社的甜甜圈一樣,吃吃看這京都的老味道也沒什麼好損失的!

咖啡跟餐點一起上桌,先說說咖啡,以個人微薄的知識判斷,口味感覺上像是巴西豆,或是南美洲的豆子,中淺焙味道也略帶小酸,很難得在日本喝到帶酸的咖啡。法國土司配上楓糖漿味道很搭,只是這感覺沒有太特殊,倒是鬆餅比較少見,像是直接倒麵糊煎成一個小圓形,蠻厚實的,除了楓糖,上頭還有一塊鹹奶油,這樣混搭的口感意外的令人開心。即便是只是單純的鬆餅,連小小帽也很愛吃,是說很少他不愛吃的(默)。

咖啡店裡頭的氣氛古老得很安靜,大家都低聲交談,或是安靜的吃著自己的餐點,或看看報紙看看書,似乎有種自己家的自在感,不太會有突兀的感覺,就連第一次來的我們也是同感,這種氛圍舒服得令人很喜歡。Smart Coffee 還有二樓用餐區,開放的時間跟一樓不同,要來吃早餐還是用午餐,或是想喝杯咖啡,試試看傳說中的熱柳橙汁,大概要留意一下開放的時間。


1928ビル

優佳雅

京.印象



吃完早餐,就在寺町通往商店街一帶散步著,走到三条的時候想到這幾天都沒有在往裡走,既然要散步就走走看吧,走了大概五十公尺就遇到一棟很眼熟的土橘色建築,原來是被京都納入歷史建築保護的1928ビル,舊每日新聞社京都支局,地下室還有一家 Cafe Independants 也是挺有古色古香,不過前面停了台咖啡車有點礙眼。說是散步,但還是有目標的,寶貝說想看看錦市場,我拿著地圖憑印象在找,在找到之前就隨意亂走這樣。

再往前走不遠遇到了 yojiya 三条店,最早以為這 yojiya 的頭像是跟京都畫上等號的,了解越多之後才知道這連鎖老店並不是我的菜,來之前以沒特別想去那一家 yojiya 看看。一邊繼續沿著三条走,一方面留意時間,因為還要走回民宿去,都沒有看到會出現錦市場的跡象,就隨便挑了條路彎,往四条的方向過了兩個 block 也沒看到錦市場,看看時間也沒剩下太多可以再繞,就再轉個灣準備繞回商店街走回家去,這個彎來得早不如來得巧,轉彎之後下一個路口的右手邊,斗大的錦字就出現了。


錦市場

錦市場



往錦市場走過去,正如果先前跟寶貝說的,阿不就是個菜市場,不過總是沒看過日本人的菜市場嘛,就從錦市場走回寺町通接回家吧。這個錦市場,雖然是平日,但人不知道為什麼超多的,除了來買菜的,大概有八成都是觀光客,日本觀光客也不佔少數,是他們住的地方沒有菜市場嗎?有點不解。走了一下子小小帽就睡著了,這種涼涼的天氣又坐在推車上,非常容易入睡,即便是錦市場這麼吵雜的地方。

不過話說回來,錦市場裡頭也有不少老東西老店家,就像在台灣,去到鄉下的菜市場裡還存在的老店,總是會勾起一些往年的回憶(老人模式 on)。整個市場鬧哄哄的,我們只能默默的前進,一來沒有太多時間逛,二來也怕小孩被吵醒,途中比較特別的是看到柴魚的真面目,一整條脫水乾硬的魚肉,而且還不便宜呢!

一直走到錦天滿宮的鳥居,第二天晚上跟鐵仁在商店街亂逛的時候也有看到,當時不知道原來這條路就是錦市場,這鳥居也挺特別的,當時這邊在蓋房子的時候道路丈量只量路面寬度,忘了鳥居上面的寬度,而鳥居對日本人來說重要性就跟寺廟一樣,是神聖不可破壞的,為此只好讓鳥居延伸到兩旁的房子裡面,因此還納入日本珍奇百景之列,相當有趣。


錦天滿宮鳥居

京都土產

小巷子



我們就從這奇觀折返,順著寺町通慢慢走回民宿去等小姜姐來載我們。經過鴨川的時候,還遇見老師帶隊出來玩得,這樣的景象真是讓人心生羨慕,台灣什麼時候才會有這樣的環境給青春揮霍?有這樣的氣度讓孩子不只為了學業而上學?

在京都短短這幾天,因為有京都通鐵仁跟雪倫,還有 Miku、老呂和 Kinu 桑的陪伴跟幫忙,我們省下了許多找路跟弄懂交通的功夫,也跳過很多跟日本人溝通的喬段,節省了好多時間,真的很感謝他們。

同時也走了不少的路在體驗這古城的氣氛,這座古都瀰漫著一股活著的氣息,不急不趕,很舒服沒什麼需要適應的就會融入其中,新的建設跟舊的古蹟沒有隔閡的並存,四個季節各有各的看頭,這在世界上這樣的城市也是相當難得的吧,難怪會有這麼多的遺址列入世界遺產,也難怪這麼多人喜歡來京都,而且來了還想再來,包括我。

這次就先這樣吧,京都掰,日本掰,下次再來。




延伸閱讀:Day6 路線圖Day6 照片



京.印象

優佳雅

柴魚

昨天晚上買辦手禮的煎餅店

好愜意的課程

鴨川掰掰.京都掰掰








4 回應:

小乃 提到...

Kyoto~ see u next time! (tears)

小帽 提到...

小乃真是忠實觀眾(拭淚)

JK 提到...

我去Smart coffee是喝咖啡歐蕾,沒有酸味,非常順口。鬆餅超對我胃口,好想再吃一次喔~~

小帽 提到...

有朋友之前去過也是說不酸,猜想可能是有換過豆子或別的原因。那鬆餅超讚的,決定以後開店要偷學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