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京都] Day 5 - FACTORY KAFE 工船、寺町通


|
文藝阿杯

離開了御門再走不遠就可以出來到河原町通,來京都之前就很有興趣的 FACTORY KAFE 工船就在對面了。

怎麼說有興趣呢?除了他裡面有擺了很多腳踏車零件,看起來跟玩單車有關之外,另外就是還有擺了一台蠻大的烘豆機,感覺上還蠻有看頭的。另外行前朋友也提到,說 FACTORY KAFE 工船的豆子,是出自京都的咖啡烘豆達人大宅先生之手(找到的資料上寫大宅先生烘的豆子不只關西,也是全國知名的),這樣一來就更想來參觀一下了。

來到門口就跟照片上看到的一模一樣(廢話),一樓走廊擺著許多的腳踏車,把小小帽跟推車扛上二樓之後,二樓走廊兩側的「教室」模樣的房間,看起來是分租給各個單位變成工作室,其中一間就是 FACTORY KAFE 工船。

拉開教室的門,裡頭只有兩位客人,老闆正在煮咖啡,原本在門口的烘豆機不見了,只剩下痕跡,一進去的空間變成擺了張大原木桌子。我們坐好之後開始研究菜單,菜單是一張世界地圖,以產地標示咖啡豆跟出處,還有不同顏色貼紙區分咖啡豆的烘培度,只是都寫日文,我只能看大概的地理位置,然後問 Miku 小姐怎麼唸?還好 Miku 小姐英文會通,地名聽起來不至於聽不懂。上頭還有寫輕食,不過問老闆說是已經賣完了。


京.印象

京.印象

Factory kafe 工船



菜單上好像只分加牛奶的咖啡歐蕾跟不加牛奶的單品兩種,我們請老闆稍微推薦一下,適合單品跟適合咖啡歐蕾的豆子,他講了一堆我聽不懂,Miku 小姐聽得懂可是好像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最後各點了幾杯單品跟咖啡歐蕾,還有冰咖啡。沒記錯的話分別是哥倫比亞跟哥斯大黎加的中淺焙豆,裝咖啡的杯子蠻特別,是用木杯子裝,胖胖的,握起來蠻舒服,也不會燙。

點完咖啡之後我不知道拿裡來的自信,就走過去跟老闆問說 shashi ii desu ka? 老闆好像有楞了一下回我說 Hi~ doso doso,然後 Miku 默默的走過來說我的日文很厲害,已經可以跟日本人講話了 XD。

另外注意到他們咖啡的包裝也很有意思,沒有用台灣流行的透氣閥包裝,而是塑膠袋包好密封,上面貼張空白貼紙,世界地圖是印章蓋的,然後再加蓋一個咖啡豆的圖案,畫線連起來標示產地,蠻有意思的方式。

今天腳踏車部門狀似休息,沒有人在那裡,我也不好意思走進去亂看,另一面牆上展示著杯子,品牌是 factory zoomer,數量不多,每個都不一樣,冰咖啡好像就是用這他們的玻璃杯裝,挺有特色的。當時的天氣時好時陰,有時會有陽光撒進來,咖啡的的窗外有發黃的銀杏,陽光透過銀杏落在咖啡店裡的光線相當愜意,為冰冷的溫度戶上一層溫暖。建議有想要去 FACTORY KAFE 工船的朋友也可以安排在下午過去,光線會比較漂亮。

店裡頭沒有放音樂,非常安靜,很適合日本人輕聲細語的交談習慣,不適合台灣人小朋友唉唉叫(是說哪國的小朋友不唉唉叫),在 FACTORY KAFE 工船的時光就在喝咖啡,不斷請小小帽安靜跟不能亂跑亂摸中渡過。(默)

我們在裡頭的時候,外面有下了一陣小雨,雨差不多停了我們也準備離開。忘了說,咖啡的味道算稍稍深一點,整體的味道從頭到尾都蠻穩的,層次不多,說是淺焙但是也不見酸味,大概每個國家或區域對於咖啡豆的評鑑定義都有點差別,咖啡歐蕾跟單品都還蠻好喝就是了。


很多不錯的車架

菜單

沒緣遇到大宅先生只好拍海報(誤)



離開之後空氣又更冷了些,天色也漸漸晚了,沿著河原町通往南慢慢走,晚上鐵仁他們還要跟日本人去吃飯,吃完飯還要陪 Miku 等車,她要搭這一天晚上的夜車回長野,寶貝說想去逛街,我們一起走到二条通的時候,就跟他們分手,也跟 Miku 道別。Miku 掰,see you soon..... maybe in Taiwan. :)

剩下來就我們一家子了,從二条往寺町通走,本來也不曉得菊屋雜貨店會出現在這麼近的地方,轉個彎過來就看到了,這也是在來京都之前找到的一家手作小雜貨店,裡面真的很小,東西是走可愛路線,店員很有趣,我們看到一個布包感覺不錯,就問她多少錢,她很靦腆的說三千円,看我們一臉撿到寶的高興模樣又趕快補一句,是一萬三千円,a little expensive. 知道我們是觀光客還講英文。 XD

然後遇到了一家專門賣日式醬油煎餅的永生堂,突發奇想買這個回去當伴手禮請大家吃好了,正港日本的口味,跟商店街在賣的那種像餛飩一樣的和菓子比起來創意跟誠意都滿點!本來看店裡面好像沒人,すみません 就勇敢的講下去了,過了兩秒阿婆慢慢走出來,嗨的一聲,換寶貝登場,她問我試吃怎麼說,我說 tesudo,她就指著她想吃吃看的那一格說 tesudo...

因為阿婆太矮,櫃子太高,試過一種之後只能在走出來看我們還有什麼需要,挺不好意思的,試吃了三種,買了一種全醬油的跟一種包海苔的,還另外買五個大的煎餅。在這種老店買東西就不貴,比起一些觀光地區的零食來說便宜太多了。只是我媽說好鹹這樣....


Factory kafe 工船

老闆

factory zoomer 杯子展售牆



沿著寺町通過了御池通,來到商店街的末端,這一段人很少,店也比較老,但是我卻更喜歡,因為是老日本的感覺,這是我心目中京都的味道。

幾間舊書店書擺到外邊來,書舊得可以,都是日文古書,可惜跟日文不熟不能尋寶。然後看到也是一家賣禮品的老店,叫龍昇堂,在這裡買一樣的明信片每套都比觀光地區便宜五十、一百日幣以上,挑明信片的同時還有一個外國人進來,顧店的也是老阿嬤,她跟老外相視而笑,老外看了看就又退了出去,我想阿嬤可能很習慣有這面對觀光客了吧。挑好明信片拿去付錢,阿嬤的孫子出來幫忙找錢,看起來很乖很孝順的模樣,真是溫馨,有種日劇的 fu。

在往下走沒幾步,發現擺在門口的大型古董磨豆機,原來 smart coffee 就在這裡,當時就想好明天京都最後一天的早餐就是這個了!然後就是銜接到我們這幾天都一直有逛到商店街的比較熱鬧的段落,走到一個 T 字路口發現很眼熟,是行前朋友推薦,在 google street 上面有確認過位置的一蘭拉麵,二話不說就走了進去。

門口擺了台售票機,看準拉麵,一碗 790 円不太貴(在京都),買了兩碗,怕吃不飽再加點一碗白飯,今天也走了好多路,餓著肚子撐到現在已經快不行了,買完票服務生領我們到一個類似小包廂的地方,裡頭只有桌子跟椅子的空間,桌子是釘在牆壁上一片木板那種,不能移動,椅子就是普通板凳,外加一台推車,一整個擠。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們的白開水很妙,好像自來水管一樣,明管從天花板走下來,留一個開關在你面前,自助式的。更奇妙的是面來之前還要填問卷,我都快餓扁了還拿兩張我看不懂的東西來(怒),可愛的店員(羞)從布簾後面露出她的頭看見我頗為難的臉,就用很堅硬的英文問我 english ok? 我點頭說 ok,她就改遞兩張英文的問卷過來,可是我要的是麵哪!拉麵哪!!

一整個沒耐心亂填一通遞回去給她,以為這樣就可以愉快的吃一碗熱騰騰的日本拉麵,等了一下端出來我們的麵點,兩碗拉麵跟一碗白飯,熱是熱了,可是.... 肉呢?那販賣機上的圖片明明有肉片的,然後拉麵上頭還撒了兩沱紅紅的東西,看起來像辣粉,可是有點懷疑,淺嚐了一口 TMD 還真的會辣,寶貝那碗趕快把那一沱往我麵裡丟,要不然小小帽就只能乾吃白飯了。那辣粉是有加點五味粉之類的,不完全是辣,麵還不難吃,湯頭也不錯喝,只是沒有肉跟有點辣.... 以上是第一次在日本吃拉麵,敗。

吃完拉麵就一路逛回去民宿去整理行李了,明天中午的 Haruka,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慢慢用,更何況我明信片才剛買都還沒寫呢(炸)!

PS. 這天晚上的照片都是用 TC-1 拍的,敬請期待底片版。(鞠躬)




延伸閱讀:Day5 路線圖Day5 照片




雜貨角落

磅秤

包裝

文青小孩(誤)

來的都是老人








2 回應:

小乃 提到...

哈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篇紀錄好可愛又有點好笑!想不到已經來到day 5了..真想一直有遊記可以看..因為自己不能去玩 XDDD

小帽 提到...

這篇寫得好像有點在趕行程一樣沒有很連貫,不過大概也就是那樣了~

小乃趕快再去日本,自己寫遊記再一邊回憶才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