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京都] Day 4 - 倉日用商店、Cafe Bibliotic Hello、居酒屋


|
倉日用商店(くらにちようしょうてん)


在堀川商店街上的這間倉日用商店(くらにちようしょうてん),雖然名不見經傳,但是座落在這一條富有歷史、滿是傳統店舖的商店街上頭,卻有一種清新脫俗的氣息。京都的雜貨小店如雨後春筍,但個人感覺倉日用商店的內容還蠻獨樹一格的,裡頭是以自家開發的帆布製品為主要商品,其他也有許多風格硬朗卻不乏細膩的小東西,應該是跟年輕的店老闆木村先生獨到的選貨眼光有關係。

店內空間不大,我們的推車沒辦法進去,只能把小小帽抱起來。寶貝想要逛一下,我背著一大包相機又抱了個跟相機包一樣重的小孩,晃了一下,在還沒把人家的東西撞翻之前就退出來了。外頭因為剛剛下過雨顯得有點涼,兩個人站在那裡受寒也不是辦法,好在店外擺了一台復古竹編嬰兒推車,立刻馬上把小人丟進去,推車的 size 讓他剛好可以坐下把腳伸直,這下他可開心的自己就玩起來了。如果直接就把人家擺著要賣的推出來玩,萬一被指正恐怕也有點丟咱們台灣觀光客的臉,所以就在那推車原地可以移動的範圍(大概 15 公分),前後晃了大概一百幾十次,陪小人玩到大家逛得開心為止(淚目)。

逛完了雜貨,該喝的咖啡卻還沒喝到,鐵仁說不然來去Cafe Bibliotic Hello‎好了。我們反正是都沒去過,而且還是京都通去過還想再去的店,當然應聲說好。鐵仁說有點路程,我就默默的把 D3s 收起來,因為那意味著我沒有機會默默的邊走邊拍,飯可以亂吃,但是怎麼可以不拍照,只好換成 TC-1。這人體 GPS 鐵仁啟動二檔,悄悄的加快速度,他說應該是在這邊的時候,我們也只能相信他,誰叫可以上網的手機它今天不想出門。這一路上雨停了,陽光也出來了,京都的空氣乾淨又沒有什麼高樓在遮蔽,這樣就多好多漂亮的畫面可以拍照,好在還有 TC-1,才沒枉費這一路上的好景緻。(不過底片還沒弄好就是了)


爸爸抱

那個

那個?

父子



從大馬路走進巷子,再從巷子走出大馬路,然後穿越了大馬路,再度走進小巷子(詳見延伸閱讀),棋盤式的街到格局就是這樣有趣,只要你知道了方向,不管中間怎麼走,最後都會找得到目標,一點都不需要擔心迷路。這也該算是京都的優點之一,來京都自由行,找幾個點,然後中間就隨便走,在這座歷史悠久的古都裡探險,尋找驚奇,絕對是非常有趣的經驗。這路上默默的經過 Miku 借住的日本友人住處,聽說這裡以後也是要開咖啡店,非常的期待那台三百萬日幣的咖啡機!晚上要吃飯的居酒屋也在附近,順便也探了一下路。

繼續往下走,轉了好幾個彎之後順利找到 Cafe Bibliotic Hello(那芭蕉太好認),又那麼剛好有六個人的位置可以坐(雖然是隔壁麵包店),聽聞鐵仁說這家店的神奇之處,白天進來是一種氣氛,向晚時分店裡亮燈之後又是另一種氛圍,我們到的時候陽光剛好快要沒了,天色從白轉黃,隨即又進入青藍色的冷調色溫,恰好體驗到了一點點這種多變的情調,感覺真的是相當不錯,下次更悠閒得來坐上一回,相信又會是另一種感動。然後我想要額樂一下日本的便所紙,雖然很薄但是卻很強韌,我嗯完以為要用好幾層來擦才不會破,但沒想到他是這麼輕便好擦,讓我幾乎忘了他的存在。(奇怪沒有喝御手洗還是好多便....)

Cafe Bibliotic Hello 特別之處不單是它多樣的風情,它利用舊町屋重新整理裝潢而成的咖啡店,新穎的外觀背後仍保留了不少町屋的結構和樣貌,新加入的建材和傢俱也多以實木為主混搭,盡量保留了町屋的原味跟溫度。也經營北歐傢俱的老闆小山先生,本身也是西陣的在地人,有感於老式的町屋建築的逐漸消失,就決定改造這明治時期的老町屋,將二樓層板移掉一些增加採光,光線落在一整面的書牆上整個咖啡店的氣氛就很對味,老屋搖身一變成為新的喫茶店(一般日本都是講喫茶店,等於我們說的咖啡館),得到了新生命。比較可惜的是這次沒有機會上去二樓參觀一下,因為後來小小帽睡醒了就得一直盯著他。二樓好像除了用餐座位之外,還有一區是作展覽空間。在台灣也有類似風格的老屋新店,像台南的草祭+小說,跟高雄的小小咖啡,也都是值得多去幾次的店。


菜單3

兩種糖給你選

大家點的 share 吃吃看



在這之後的行程只剩下跟鐵仁、雪倫的日本友人一起喝酒吃飯,所以我們就在這待了蠻長的時間。期間鐵仁去逛了體育用品店,我們就沿著原路走回居酒屋,準備跟日本朋友吃飯。路上本來是要陪 Miku 小姐去逛剛剛看到的一家買瓷器餐具的,但是走到那店的時候人家已經打烊也快要收光了,只好改逛對面的川上家具,其實人家也差不多要關了,只是這種生意不好的家具店難得有客人進來,當然不能隨便請人家走(燦笑),自己也晃了一下,相中花色很有京都特色的岐阜縣美濃燒咖啡杯組(好像綜藝節目的台詞),回來一查才知道是 yucaci 的菊系列產品,買了兩個回家當紀念品。

前天帶我們逛嵐山的 Kinu 桑也有一起來吃飯,還有在台灣也見過一次的 Takeshi 桑,跟另一位準備開咖啡店的Shiro 桑,不過 Shiro 桑當時還在祇園拉車,是的,他的工作是人力拉車司機,相當有趣。點餐當然沒我們的事了,日本人這麼多,我們只負責吃而已,不過飲料倒是點了日本酒,原以為會是像清酒那種,會是溫酒,結果是像冰火那種酒精飲料,連這樣都會點錯真是跟酒沒緣。在包廂裡 Miku 跟老呂用日文跟日本人聊天,鐵仁、雪倫跟我用英文跟日本人聊天,Takeshi 用中文單字跟小小帽聊天,我用日文單字跟日本人聊天..... 雖然大家語言沒有很通但是玩得都很嗨!

喝酒的時候大家舉杯喊乾杯,雪倫就說台灣乾杯是要一次喝到見底(搭配很豪爽的表情),Kinu 桑就說日本說完乾杯是小酌一口(搭配若無其事的表情),後來第二輪就點了生啤酒來喝,大口大口的喝才過癮,喝的時候我就指著自己說:in Japan,然後模仿了 Kinu 桑剛剛小酌的表情(真愛演),很好玩。之後 Shiro 桑下班趕過來,又吃又喝了第三輪..... 應該是京都消費比較高的關係,平均一個人吃掉 3000円,喝了不少又路途遙遠,天也又黑又冰,搭了計程車回民宿,這也是第一次搭京都計程車,這一天累積的經驗值還真是豐富!




延伸閱讀:Day4 路線圖Day4 照片


好嗨森

Miku 小姐

Cafe Bibliotic Hello‎

跟日本人吃飯乾杯








5 回應:

小乃 提到...

也是好棒的一天喔~
這樣在國外很外國人一起見面聊天用餐超有趣的經驗! :D
你們父子真的超像!!!
然後這篇又見大便了 XDDDD
哈哈哈哈哈哈
就這樣笑笑笑的看完了~
:P

匿名 提到...

是Shiro san ^^

小帽 提到...

@小乃
在日本都大超順不知道為什麼

原來是 Shiro 桑,已更正!

JK 提到...

京都的晚餐真的好貴,所以我都選擇吃連鎖店或烏龍麵之類。

不過跟朋友見面聊天果然還是得到這種地方氣氛才比較好,只是一餐三千円對賺台幣的我們真的很難承受阿~~~

小帽 提到...

@JK
京都消費是真的比較貴,昨天跟朋友聊起來他們去東京吃拉麵,平均都五六百,京都就要八百起跳!真不愧是觀光都市!
跟日本人吃飯還好也不是每天,不然後面幾天大概只能吃御飯糰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