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京都] Day 3 - 鴨川、糺の森、下鴨神社、惠文社


|
結婚紀念照

回到民宿之後大家也都起床了,今天一樣是高雄仁的手作早餐(可以考慮加入菜單)。

由於昨天用背巾背了一天小小帽感覺有點失策,大人小人都很累,所以今天開始出動推車。秉持著鐵人自我挑戰的理念,所以我們決定從民宿一路走到下鴨神社(誤)!其實是因為這段距離,說遠不遠,說近不近(大概 3.5 公里左右),既然是來京都自由行,也沒趕行程或時間,那就隨性的走吧!順便沿著一級河川 - 鴨川散步,欣賞一下她迷人的風貌。

出發先沿著疏洪道往鴨川方向走,這段路的紅葉也是迷人,雖不是楓,但紅橙一整列也數大便是美,途中經過水道疏水事務所,是一間簡單的紅磚建築,看起來就像是台灣現存的日式紅磚建築(比如有些學校或糖廠)那樣簡約扎實,即便只是這樣一個小角落,也能感受到日本人對於做事情的態度的一絲不苟,最起碼看到的結果是美好的。

走到鴨川,下到河床邊的步道往北走,大部分人來京都大概不會花這麼多時間走路吧?多半也是在四条附近熱鬧的區塊休憩,或是直奔鴨川三角洲玩跳烏龜的遊戲,從二条這邊走到茂賀川跟高野川匯集的三角洲這種事大概沒什麼人幹得出來 XD!話說回來,這鴨川河床真的是好地方,遠離人潮跟車輛,連腳踏車也很少,沿途可以悠閒地散步跟欣賞川端通上頭整排黃亮的銀杏,京都沒有高樓大廈,視野非常好,即便在河床散步也能遠眺遠方山巒的美景,這樣的美景,以後看不到要怎麼辦哪......(還好有拍照)。題外話,好像是丸太町通那座橋下還有遇到流浪漢的家,就跟日劇裡一模一樣,真是鮮!而且每間套房感覺都一應俱全,還有一戶有養一隻大秋田,不曉得是不是出來交朋友的?


蹲著寫生的大叔

糺の森

小小帽



走到鴨川三角洲的時候鐵仁幫忙推小小帽走上頭的橋過去,剩下我們就跳烏龜過去,這次功課沒作足,沒看見千鳥圖案的石頭,頗為可惜。從出發到這裡因為走路速度也頗快,所以都只用 TC-1 在拍照,流浪漢的家也是,當時要拍還超緊張的!這個時期水已經少了,跳完石頭隨即往河合神社走去,今天跟 Miku 小姐是約在這裡碰面。在主祭掌管美麗的日本第一美麗神 - 玉依姬命的河合神社並沒有停留太久,因為這一團都沒有需要所以沒待一下就離開了(無誤),大概是我把 D3s 從袋子拿出來準備要開拍的時間,大家就開始往下鴨神社走了,因為那裡才是目標。

路過河合神社時看見一位蹲著寫生的大叔,沒有機會仔細端詳他的作品,他的姿態給我一種投入到忘我的感覺,有點羨慕可以這樣專注在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上的心境,這大概是我現在最缺乏的。大叔一旁河合神社外頭那長滿青苔的欄杆,看起來就很有歷史感!京都真是個奇妙的地方,有些老東西幾百年了,但是外觀頗新,讓人感覺是很有歷史的長相,沒有被翻新的違和感;有些老東西幾百年了,外觀就是老態,卻也不會給人年久失修的滄桑模樣,反而是很有故事感的跡象。

隨即出現在眼前的就是「糺の森」這片古代森林,賀茂川和高野川的匯流地區所發展出來的一片原始森林稱為「糺の森」(註1),總面積約是 12 萬 4 千平方公尺(約 3 個東京巨蛋那麼大)。整個區域在 1983 年(昭和 58 年)被日本指定為國家保護區,1994 年(平成 6 年)連同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 下鴨神社,整個區域被登錄為世界遺産。古代這裡就是傳聞可以洗淨罪惡髒穢的聖地,「糺」是辨別的意思,「糺の森」就是可以辨別是非的森林。這片鄰近下鴨神社與河合神社的森林步道,今天也是一個非常舒服的散步場所。

註1:參考資料:糺の森 wiki


糺の森

京.紅葉

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



糺の森有一段比較寬闊、沒有鋪白砂,滿是落葉非常浪慢的模樣,像是在給車行走的,當然人也可以走,只是白砂步道氣氛更好一些。沿著瀨見の小川往上走,這千年的森林步道,在楓葉的季節景緻也是十分怡人,楓紅的程度不若稍早在京都市勤業館看到的那樣火紅,而是帶點橘橙色的粉嫩感,沿途還有除了古木參天,幾株小巧玲瓏的楓樹猶如抹上胭脂般的可愛,還有尚未變色的青楓,據說這一帶是京都較晚變紅的區域,也許是林相茂密,溫度變化比較穩定的關係,如果在 12 月才來賞楓的朋友不妨安排來此一遊,相信會有不少收穫!

步道終點隨即現身的朱紅鳥居,即表示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已在眼前。下鴨神社始建于崇神天皇時代(约西元八世紀),與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並列京都最古老的神社。漢字「鴨」跟「賀茂」的日文發音相同,都是「かも」,兩者也合稱茂賀神社(其中上下並無高低位關係,而是地理位置的北與南之分,上為北,下為南)。最初為日本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故此神社正式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平安遷都後,下鴨神社遂成為京城的守護神社。

《源氏物語》裡曾經提到源氏的正妻葵之上在「葵祭」與情人六條御息所爭車位之事,說的就是下鴨神社出名的「葵祭」,這是祭典繁多的下鴨神社五月的重要大事。


御手洗 - 直澄(みたらし - ただす)

相生社(あいおいのやしろ)

京.印象



過了鳥居的右手邊是御手洗 - 直澄(みたらし - ただす),相傳從古代糺の森林中湧出清水就是鴨川的水源,被稱為神水,此水源在室町時代古書「諸社根元記」的浮島の里.直澄中有被文字記載,不過真實性大概有帶考察。御手洗底座以祭祀神的神話中舟型盤座石製作而成,接水的古木的樹齡也有 600 年歷史。本來以為可以喝要拿水壺出來裝,結果發現大家都只有用來洗手....

在另一邊是相生社(あいおいのやしろ),主祭神產靈神 ( えんむすびのかみ),相當於我們常聽到的月老廟,想要好姻緣的的人多會到此祭拜,相生社的左邊還有京都七大不可思議之一的相生樹,就是兩顆樹長太近最後連在一起,以此來作為姻緣的象徵也是挺妙的。還有一說是,如果這一組枯了,還會在另一個地方找出一組來,私以為在這片森林裡這樣的情況應該也是合理的,不需要太神話(攤手)。如果有興趣要抽個籤,這裡正是源氏物語籤出沒的所在地,籤的形狀很特別,籤文都由《源氏物語》各卷摘出,很有趣。

接著是寬 30 公尺的下鴨神社樓門,建於寬永五年(1628 年),是日本重要文化財。不過當時不疑有他,一點也沒放在心上就路過了(囧)!進了樓門之後來到神社前的廣場,看到兩組人馬正在拍照,一組有點像式在拍全家福,後來仔細一看有個超小的寶寶,推測應該是剛滿月的大小(爸爸模式上身),心想日本人信佛,連滿月都要來祈福一下,順便拍照留念,比起台灣滿月喝喜酒、吃蛋糕來得內斂多了。


我的最愛

神服殿跟後頭的舞殿

京.紅葉



下鴨神社好像有專門營業這樣的項目,當時因為早上在平安神宮喝了御手洗的水(誤),有點想要去參觀一下廁所,因為跟著廁所指標慢慢走遠就沒有跟寶貝報備,不知道後來她爆炸是不是因為以為我是跑去拍照?走到廁所路上看見相談室之類的場合,就遇到兩三組客人正在接洽、進出。此外他們的攝影團隊也很龐大,好幾組,一組都有七、八個,有專門梳妝的、逗小孩的、操作相機的、拿反光板的、搬器材設備的... ,相機有數位有底片,120 還在用 Mamiya BR67,不愧是古都這樣。

神社裡也有提供舉行婚禮的服務,不知道這一組新人是不是已經舉辦完儀式出來拍照?後來我去大便完回來又發現一組新人要進去神社,跑步帶殺聲還是來不及拍....。話說那神社旁的公共廁所,長相跟感覺其實就跟台灣公園裡的公共廁所沒兩樣,幾個小便斗跟一個蹲式廁所,蹲式廁所隔間很小一間,也是要自備衛生紙,只是不臭(這樣就差很多了),那裡生意還很好,我到的時候就有個人在嗯,然後換我嗯的時候還有人來敲門,差點用中文跟他說有人(笑)。

廣場上神服殿跟舞殿上頭別滿小學生的祈福標語(那毛筆字看起來就像是畫符般的塗鴉絕對是小學生),大概是跟學校合作的活動之類的,跟樓門一樣也是建於寬永五年(1628 年),同樣是日本重要文化財。世界遺產光京都一個古都裡頭就有 17 個之多,還好這次有收集到一個,要是來連一個都沒路過也太慘!


鐵仁與雪倫

京.紅葉

現在對相機會做反應了

我的最愛



在下鴨神社待了一會,肚子餓了準備去吃午餐,一行人開始移動到出町柳站搭叡山電車,叡山電車跟嵐電一樣是,唯二穿梭於民家之間的電鉄。抵達一乘寺站之後就往惠文社的方向走,當時開始飄雨,相機就先收起來了。經過惠文社之後,我們先到後頭的一家小小的燕子食堂(つばめ)吃飯,這食堂也很有趣,是兩個女生開的,佈置得很舒服,餐點也不錯(當然有勞 Miku 小姐幫忙看菜單),客人也蠻多的(不知道是不是本地人),我們之後還有人要進來但是已經客滿。只有一種定食套餐(讓我想到台中的日和三一),特別推薦她們家傳私釀的梅子酒跟溫紅酒,超好喝!吃飯期間雨越下越大,我們所幸就在裡頭多待一會,整家店大概十個位置我們就佔掉六個半還坐那麼久,真是不好意思。

雨停了之後到惠文社逛逛,到人家店裡我就沒有拍照了,聽聞它是京都的誠品,一進去果然有那種文青 fu,如果日文跟我有熟,也許我也會逛得很開心,可能因為血液裡攝影的成份已經越來越多,又背了個大包包,在惠文社裡頭晃了兩三圈,翻了幾本攝影集,跟看了幾個有趣的東西的價格標籤之後,就默默退出來了。因為下雨,變得有點冷,惠文社外頭雖然寧靜但還是偶有車輛往來,小小帽在推車裡睡但也不是很好睡,等大家逛完,我們搭車回到出町柳站,再換京阪電車往回走,由於時間還早,鐵仁他們想去清水寺走走,我們則是先帶小朋友回去好好休息,所以在三条下車,慢慢走回民宿去了。

稍晚等小朋友精神好了,我們仨再晃到商店街去覓食,這裡大概是我們對京都最熟的地方(默),寶貝逛了一些藥粧店跟超市,我們吃了章魚燒當晚餐,不得不說一下這個章魚燒,也許是因為離大阪不遠,這章魚燒的滋味聽說是相當道地的,感覺真是讚,不論口感、味道或沾醬。買的時候也很有趣,我跟老闆講破爛日文說要 12 個,他還以為我講英文,聽不懂就裝了基本款 8 個給我,我只好又用英文加手指再跟他講一次,沒想到還會遇到闇英文老闆(笑),破日文再度收起來。

稍晚鐵仁他們歸來,說清水寺人爆多,五點多天色暗了幾乎什麼都看不到,六點半夜間參拜時間還沒到啥燈也不開,重點是已經有一長串人在排隊,考慮了一下,只好浪費掉小姜姐熱情贊助的清水寺夜間參拜門票,因為那裡不好推車,背著小小帽在冷風中爬上去又人擠人,直覺就很不素西,反正清水寺還會在,下次再去就好了。




延伸閱讀:Day3 路線圖Day3 照片


小心慢走,小孩會飛(誤)

京都 Y 字路

研究地圖的旅人

大字燒

叡山電車

一乘寺站下車

是日晚餐








4 回應:

Unknown 提到...

頭香!

最後一張嫂子的表情是....

太好吃了嗎?

小帽 提到...

太好吃了,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哪~~~

(只好再去一趟了)

小乃 提到...

哈哈哈我先說講廁所那段讓我大笑了!!!哈~大便的行程大家都知道了 XD

小小帽真的好可愛~
悠閒的旅遊行程和態度很棒捏~
讓我好想下回去關西玩
但如果有東京演唱會...好猶豫喔 XDDD

小帽 提到...

仔細回想起來嗯嗯好像是遊記的主軸(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