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器材] 重點是你想要拿這台相機來做什麼?


|
松園別館 (by 小帽(Hat))

在 GRFAN 上面的一篇發文,引起熱烈迴響(不是戰文),自己也跟推了一下小小的心得,回應如下:

並不是想發表幾代 GRD 之間的差異所帶給我的想法跟感受,而是想表達在於新一代的器材與本身上一代的器材之間,因應技術演進與市場需求所發展出來的趨勢。撇開代理商不談,相機大廠通常在做好一部機器的時候(未完成前也會有所謂的工程測試版),會先請一些簽約攝影師進行測試,這些攝影師一定是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與名氣,一方面可以藉此達到廣告宣傳效果,另一方面也是針對一個全新產品的檢驗,從真正的專業人士得到回饋,作為下一代機器的參考,這些進行單純技術面與功能面的測試,與今日充斥的「測試文」大異其趣。

數位時代亦是如此,只是通常這些名家多半都已變成代言人的角色,實際上回到原廠去作修正的意見,個人認為有限,但不能說完全沒有。這當中也會有一些較主觀的情形,即是,代言人本身名氣高過於攝影技術,如此所提供的意見恐怕參考價值就有限。當然,相機廠也不是凱子,不會拿開發一台新款相機的成本來開玩笑,所以在幾個測試版本之後,最後上市的正式版本,是必經過相當的調整與討論,絕對不會是簡單一個使用者(即便是經驗豐富的)所認為的結論那樣簡單,因為你並沒有參與該相機的開發過程,便不能算真正了解所有新設計的意涵。

自己在選擇 GRD 之前,除了比較過一些類似條件相機的規格,最後選定目標是 GRD,然後因為官方的照片一定有美化過,大師的測試照也是,所以開始找素人拍的照片來參考,看過的照片絕對超過上千張。要買的當時 GRD 是超級小眾,台灣用家非常少,但是好在網路無遠弗屆,到日本找就會有一大堆 GRD 的用家,日文看不懂沒關係,好的、不好的照片就一直看一直看,直到累了,心裡卻還沒有出現「厭煩了」的聲音,我就會覺得這是我想要的!

一直到今天,GRD 的功能、性能、硬體、規格都早已經被遠遠的拋在後頭,不過每次一拿起來要拍照時,食指放在快門上,大拇指從背面輕輕按住機身,中指和無名指輕刁住蒙皮,握在手心的那種踏實感還是跟當初一樣,我覺得那就值得了。這一種感覺跟使用 Leica M6 一樣,M6 全身上下唯一「電子性能」就是測光,而且還只有一種中央重點測光,沒有 AE-Lock、沒有 AF、沒有自拍器、沒有雙轉盤、做什麼都要手動...... 甚至連開關都沒有,好笑吧!不過當你用過之後,每次再用它拍照的時候,你就會對他產生一種信賴感,那種信賴感可以讓你的情緒很微妙的集中在「拍照」這件事情上面,我想這是用錢很難買到的吧!

然而自己卻也不是喜不喜歡 GRD3,沒有特別的想法的原因是,手上 GRD 並沒有給我不信任感,也還沒完全崩壞,如此而已。除了規格上的進步,GRD3 所帶來功能上的精進,可以提供給攝影師更方便的操作方式,對自己而言,覺得那跟自己拍照的方式並沒有太多的關聯,GRD 之於我的功能就是拍照,照片素質上過得去,功能上都還夠用,創作力也很強,ADJ 有時後會導致當機也還好,重開就好了,翹起來的蒙皮也沒有很影響手感,除了這些以外,我並沒有想要拿 GRD 作拍照以外其他的事,所以一代就夠了。

回到第一段,關於 GRD3 個人沒有討厭的原因是,要從考慮再買進 DSLR 開始說起。因為有好一陣子都是以底片作為拍照主力,數位就是 GRD(這裡沒有想表達 GRD 跟底片感接近意思,請別誤解),所以眼光已經習慣銀鹽所帶來的那種真實感(所謂的感覺是很主觀的,就算形容得再恰當都還是會有人不明白,所以就簡單帶過),當時重新再看數位照片真的超級不習慣,要把眼光從看慣底片照的狀態,拉到重新適應數位感的作品,所需要作的努力會比 survery 一台相機還要艱辛許多,累積看過的照片也許上萬,每天用不同的關鍵字搜尋七、八十頁的 flickr,花得時間是好幾倍於找一台同類型新相機的長度,更別提一開始是對該項產品是完全不熟悉到有點了解的過程了。

那時一開始眼光就先被 Canon 的紅潤吸引,藉由幫忙友人尋找 5D 的過程也稍微嘗試了 Canon 全片幅的效果,5D 以結果來說可以說是無可挑剔的,機身性能一如 GRD 之於我一般,完全夠用,而且照片還相當漂亮!但無法接受一個很大的點就是機身品質,手感欠佳、穩定性欠佳、操控性欠佳......,所以完成友人交付的任務之後,也放棄了當時想要購入 5D2 的想法。然後..... 所以買了 Nikon D3s!(這樣會跳過太多嗎?)

買了 D3s 初期還是蠻不習慣拍出來的成果,自己並不認為大光圈拍出來的照片就等於立體感,可悲的是國內竟多半是以這樣的觀念在學習攝影,題外話不多說。選鏡頭的過程,要找尋吻合自己想法的參考資訊時也花了蠻多功夫,這樣的過程當中,慢慢的讓眼光適應了數位照,進而慢慢體會到手上的機器能帶給我什麼?間單的來說吧,自己第一部 DSLR 是經典的 Olympus E-1,它沒有不好,只是我的腳步已經超過它太多,所以它被我拿去換成 Bronica GS-1。E-1 的可用 ISO 大概只有 100,頂多到 200 吧,個人認為。相對於 D3s 所能提供的 ISO 能耐,對個人而言那不只是數字上的差別,更是在創作上空間的擴展!

例如拿著 E-1 想要在昏暗的室內成功拍幾張照,不打閃燈的話,大概只能拍靜物而已,不然就一定會有部份元素是晃動的!而 D3s 是一台不知晃動為何物的機器,以目前的技術而言,敢說它是當今天下無敵!如果還是堅守傳統觀念來看待,常見的底片 ISO 頂多到 3200,那麼 ISO 12800 的感光度恐怕是前所未見的神話,這樣難道還不讓自己的觀念跟知識跟著進步嗎?不過這不是重點,因為它無敵不代表我能拍出多好的照片,我還是我,技術有限的我。

以這兩者作為比喻的理由其一是這都是我親身用過的,其二是這也代表了兩個世代的經典標竿,在 2003 年 E-1 出來之後,號稱最接近正片色調的數位相機,讓多少傳統用家趨之若騖!號稱免後製的 O 家色彩,讓多少後製白痴(像我)投入陣營,當然這是玩笑的比喻,重點是一台數位相機可以在一段期間內帶給使用者無限的創作空間,而技術慢慢推進之後,使用者技術跟眼光跟著提昇,原來的硬體不可能跟著提昇,昇華還比較有機會,使用者慢慢就會投靠到新的硬體上,這一定事理所當然的,只是時間軸間距單位或大或小的情況而已。

回過頭來看 GRD 一直到 GRD3,細節演進請參考 eu 的文章,喜歡 GRD 或 GRD3 都沒什麼問題吧,各取所需罷了,重點是你想要拿這台相機來做什麼? That's all.

以上。








(我真是超碎念)

6 回應:

Izen Sun 提到...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小帽 提到...

感謝一票!

半島鏡頭 提到...

我拿相機來創作眼前的風景,

我只用底片, 無可救藥的懷舊, 而底片每每都能滿足我的需求, 數位相機的速度太快, 不適合我這樣多愁善感的人,

數位底片都好, 看你要的什麼

小帽 提到...

像你這樣的人不多了!推!

GRDRUSS 提到...

小弟是從GRD開始,真正體會到拍照的快樂,
進而開始拍底片。
雖然拍的不好,但是到目前為止,
底片的真實感如同您所說的,
無可取代的樂趣啊!!!

小帽 提到...

師兄您言重了!

拍照就是一種自我滿足的娛樂罷了,其他附加功能可有可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