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關於攝影,或者說單純的拍照


|
Untitled (by 小帽(Hat))

關於攝影,或者說單純的拍照,有時候經常會有一種想法:我能(該)做的是什麼?

就像現在一樣,習慣性鑽牛角尖的思考模式,在有限的知識跟經驗之下很容易就會遇到瓶頸跟碰壁,而且思考跟查證、佐證後提出的一些些似是的論述(當然是自己覺得這樣說沒問題才會提出來),大概也沒什麼人想關心回應(回應過我唬爛文章的朋友小弟衷心感謝你們),還是感覺那只是我自己在瞎掰?那倒不如放下理論的探討就只單純的拍照,可是不經過討論,拍出來的照片可以有共鳴嗎?在不明究理的前提之下,拍出來的照片還會有靈魂嗎?數位普及的年代裡,人人都可以輕易產出所謂的照片,不談有沒有接受過美感的訓練,即指構圖、快門時機的拿捏、景深控制的主題表現......等等一堆可以用嘴巴講卻不容易真正做得好的範疇,那產出的畫面如果令人不舒服(刺眼、頭暈...),或是根本連按下快門的本人,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按下這個快門?這樣還能叫做是拍照嗎?

不過我想再也不要去探討跟期待這種關於個人認知上會有差異性的題目了,感覺好像曲高和寡一樣,毫無目標似的,對拍照一點幫助也沒有。

拍照本來就是自己開心的事。專心的拍自己想拍的東西吧!

Untitled (by 小帽(Hat))



猜想自己大概是決心不夠,才會做每件事情猶豫半天,一直想很多,想按下快門的時候多半也還會透過觀景窗去思考,學不會單純用眼睛去框出一個畫面,功力還很弱吧!在拍照的當時似乎也不夠投入跟用心,總是只能想到構圖、水平垂直、景深一類的技術層面,以至於老拍不出來可以觸動心的影像。前些日子像朋友借了台傻瓜相機來玩,因為傻瓜,所以就把自己當傻瓜,沒有像平常時會想很多才按快門,一個畫面也只拍一張頂多兩張,拿起傻瓜相機就真的是傻傻的按快門,也不管拍得到拍不到,透過小小的觀鏡窗也是三兩下就按掉一卷彩色負片。嚴格來講的話,大概有半卷會失敗吧,因為快門速度不夠快(只有 1/500),可能會有一堆過曝的照片(笑),不過當時就是想一直按快門、按快門...,有一種傻勁,感覺還蠻有意思的一個下午。

對自己而言如果真的對攝影有興趣,想要持續的走下去,應該去找一個老師好學習,試著去拍一些有深度的大型題目,試著去參加的比賽,可以的話也試試看能不能參加展覽,甚至是辦展覽,這些都是磨練自己的好方法。就是別再想匡正些什麼狗屁倒灶的鳥觀念了。就像《九陽真經》裡說的:「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各自修行吧!

期待能達到上述這些目標的同時,也要漸漸的修正自己的心情,在拍照的時候並不全然是,一定要「具有有什麼意義」的畫面才去拍,有時候「好像有點什麼感覺」也該拍,畢竟腦袋有時候也跟不上瞬間的感覺,否則可能因此而錯過許多有一點點紀念性或時空價值的畫面,即便只是一點點,但也是錯過不再,當下如果沒有拍到的話,想要再拍一次也很難再遇到那畫面,所以要拍就拍一定是一個大原則!另外也需多開啟一些可以增廣見聞的窗口(目前在 plurk 上是個好管道),從先知的口中吸取寶貴的經驗,有時候光是從網路上既有的文章去搜尋相關的資訊,雖然資料不少,但有時候可能會因為寫作者本身自己的主觀想法,而影響到了對於該資訊的走向,或是自己的判斷錯誤而導致對資訊的誤解也不是沒有機會,且可以慣於與人對話,甚至進一步接觸,對於拍攝的過程也是相當有幫助的,慢慢朝這方面去努力吧!

以上。

Untitled (by 小帽(Hat))







4 回應:

原本黑的 提到...

嘗試著不鑽,喝給他醉茫茫,說不定就會看見奇蹟喔!
偶而釋放靈魂,你會很快得到解脫的啦!

原本黑的 提到...

嘗試著釋放你的靈魂,喝個給他爛醉,靈感就會慢慢的湧現的啦。

小帽 提到...

請問你們店裡有得喝嗎?我要買醉!

網頁設計 提到...

靈感湧現通常在恍惚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