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我眼裡的街拍


|
被屍體發現 XD (by 小帽(Hat))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如果攝影誤導了觀看者,那是因為攝影者在尚未發現足夠意義的情況下,便按下了快門。』

我眼裡的街拍(street photography),指的並不是單純的上街去,然後拍照;或是進入一個長輩耆老充斥的公園廣場,肆意的捕捉看似佈滿故事性的畫面,但卻不明白故事該從哪裡說起。我的觀念裡,街拍的意義,必須是攝影者對其想要的畫面事前有所定義,先想到題目才拍也好,當下看到有感而發的感動去拍也好,而不是那種假裝無意晃過老者跟前,碰運氣的將老者留在畫面裡頭,那種照片的(時空、情感)距離感恐怕很難說明到底有多遠?個人以為拍下畫面之前,應該就要有八九成底定,關於這張照片的概念,如此才能算是一張好的街拍照片。

『多數人認為決定性瞬間的表述在於該瞬間的選擇,但這表面化、簡化了決定性瞬間,其實決定性瞬間的構成在於瞬間之前,而非瞬間當下,更非瞬間之後。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的決定性瞬間大要有三:幾何的構圖、直覺地等待、保持事件的真實狀態。再瞬間之前,布列松已經構築了他理想瞬間的樣貌,因此決定性瞬間的呈現的是布列松過去的理解(past perfect)的反射。』冷靜的暗房(註)一書裡的第四章節,闡述了攝影中的時間意識,當中提到了關於布列松的決定性瞬間的定義,亦即在按下快門之前,便決定好他想要捕捉的畫面了。固定的因素先確認好;敏感的對四周洞察、等待畫面(瞬間)的發生;不去干擾想要拍攝的人事物,保持其自然的氣氛,然後再按下快門。

台灣里弄;lanes and alleys of Taiwan (by 小帽(Hat))



不單在街拍的領域裡頭,在拍攝任何一張照片裡頭,要將其刺點突顯(但刺點存在的決定在於觀看者本身),不論是關於照片裡的人、事、物,最好的條件是可以帶有「時間」的元素在裡頭,像是午後的光影,凝聚在框架裡的行人動態,天空千變萬化的雲朵.......等等無法人為的景象,在時間無法逆轉的原則之下,包含了「時間」元素的照片才更能彰顯其「獨特」之處,使其更具有無可取代的性質。『約翰.伯格(John Berger):如果每種事物不斷的被拍攝,那麼每張照片便都不足為奇,因此一張照片象徵著從持續時間流裡所擷取出來的片段,這個片段是獨特的,它隔離了其他片段,體現了它自身的單一性。』

『攝影之所以令人遲緩,在於我們按下快門之前必須思索。』在捕捉一個具有意義的畫面之前,攝影者必須加以思考,框架裡的構圖是否保持了平衡?景物的排列是否符合想要表達的涵義?景深的控制是否得宜?能不能明確的將主體表現出來,而又不忽略其次要焦點?或是讓整張照片的大部份變得模糊不清?構圖好的畫面是否具有美感?......當你發現你手上拿著相機時,按下快門之前已慣於思考不斷從腦海裡湧出了問號的同時,那麼該要恭喜你,你的攝影功力已經前邁進一大步了。

『愛德華.史泰欽(Edward Steichen):當你使用相機攝影時,你便是在創造一幅影像,但這並不意味你就能捕捉到瞬間,除非當你能藉由攝影描述某種意境時,我才認為你懂攝影。』

HOW LOW? (by 小帽(Hat))




參考書目:冷靜的暗房,李昱宏 著



Leica M6

#1 Leica Summicron-M 35mm f2 pre-Apsh
Fujifilm neopan 400

#2 Leica Summicron-M 50mm f2 V
公元 ERA 100

#3 Leica Summicron-M 50mm f2 V
Fujifilm Provia 100F (RDP3)








3 回應:

Nai 提到...

deep!

zoomspace 提到...

真的是太棒的一篇文章了!
這樣有深度的文章真的很少有~
獲益良多

小弟也有發表了一篇文章
如果有興趣的話也請看看唷

解構攝影
http://snaplife.pixnet.net/blog/post/805736

小帽 提到...

@Nai
好說好說!

@zoomspace
對於攝影能多思考,個人認為一定是好事!
感謝您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