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明室] 第二次沖片


|
我在猜,也許是因為待在陽台沖的關係吧!

第一次沖片之後,原本以為只需要專注在晾乾的時候小心灰塵,其他就完全沒有多想。事先調好溫度的過濾水,任那輕風徐徐的吹,清涼又愜意,也夾帶了空氣中獨有的浮塵微粒(我猜的),天殺的刮壞了我兩卷底片!!蛋營養!!真是氣死我了!唯一可以安慰的說法就是,很像八厘米電影畫面吧!

這一次沖的底片依然是還沒試完的大陸公元 ERA 100,參考的數據是無忌論壇測試的 D76 1:1;20 度 C;8 分鐘,沖出來的結果片基的顏色比起第一次來的深一點,相對感覺在水的溫度控制方面,有比第一次拿捏的比較妥當些。當天水溫常溫是 26 度左右,一直努力想要控制清水的溫度到 19 度左右或更低,使其在加入藥水之後能控制在 20 度附近在開始沖片,顯影液、定影液因所需清水比例較高,所以當時努力降到了 17、8 度來中和藥水,可能太專注在溫度控制方面,導致沒有注意到量杯裡是不是有雜質就往沖片罐裡倒,才會落得如此下場吧!?下次應該移師到浴室裡面沖沖看。

這一次試片的部份還有包含測試兩隻鏡頭的景深,分別是 M-Rokkor 28mm f2.8 跟 Summicron 35mm pre-Asph,不是多嚴謹的測試,是對於拍攝部份場景的時候,預想多少光圈來達到如何的景深?讓被攝主體突顯,以及焦點之外的景物解析度不會一下子往下掉,Summicron 35mm pre-Asph 果然在 5.6~8 之間的柔順程度是令人激賞的,手邊沒有 M-Rokkor 28mm f2.8 的參考數據,大部分也是用 5.6 ~ 8 在試拍,雖然效果一如 RF 相機來得犀利有層次,不過明顯可以看得出來在解析度上還是七枚玉好些。這個部份是在年初的時候就預定好的目標,學會如何運用手上的器材,也發現如此可以更精進於構圖的能力,有點砍掉重練得感覺,一有新的心得感覺也挺不錯的。

先貼上幾張 Summicron 35mm pre-A 八厘米風格的測試照(泣),希望下次會更好!



1.
chairs (by 小帽(Hat))

2.
Untitled (by 小帽(Hat))

3.
little photographier (by 小帽(Hat))

4.
瞪;stare (by 小帽(Hat))

5.
old old tree (by 小帽(Hat))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