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新眼鏡


|
舊眼鏡的屍體終於回到台灣了

舊眼鏡的屍體終於回到台灣了。

士官長幫忙情商眼鏡行寄回日本急救,但還是回天乏術,因為已經沒有一樣色板的賽璐璐(CELLULOID)可以打磨,且此款已經停產,後來只好請師傅用顏色較淺的色板,幫忙重新作一支外型一樣的,好了之後在寄回台灣。


舊眼鏡
舊眼鏡
斷掉的腳之所以無法重新黏回去,原因在於賽璐璐材質的不可逆性,高溫加工會有破壞性及危險性的疑慮,所以經日本專業職人判斷後宣告不志。


新眼鏡
新眼鏡
跟舊的一模一樣,只是顏色從深咖啡色變成純琥珀色。賽璐璐是一種最古老的塑膠材料,用硝酸纖維素加酒精溶解,再加入樟腦固定,本身具有高硬度與低脆度、密度佳且不易變形,帶有一種透明的玉石質感。

受歡迎的原因在於乾燥後安定性較佳,可以簡單塑形,即使沒有內芯也不會變形,質地非常柔軟,光澤也比醋酸纖維更有深度,也就是賽璐璐的魅力和日漸減少的原因。

賽璐璐板料染色後,須放置 3~5 年讓它出水,才能上線製作框架,故色彩較受限無法多變,與一般塑膠雷同但一看就知道不同。因為硝酸纖維素是火藥的材料,所以賽璐璐的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起火燃燒。由於賽璐璐易燃的特性,所以不能機械化製作,因此需熟練的手工打磨、切割與拋光製作,每個鏡框皆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目前只有日本福井一代的老師傅才能製作。



Less Then Human
Less Then Human
中文叫做是:人間失格


型號一樣
型號一樣
這一張比較看得出來透明度很明顯已經不同了。



感謝士官長為這支雖然有點小貴但仍是微不足道的眼鏡忙碌奔波,實在很不好意思麻煩他這麼久,有機會再請吃你飯啦!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