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最美之 G21


|
classic car (by 小帽(Hat))

今天 MSN 有位朋友問我說 M6 玩得怎樣,他也想玩底片機,我就先問他也想玩 RF 或玩輕便相機就好,但他說他甚麼都不懂,心想又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但甚麼都不懂直接叫他上 Leica 也太狠,況且朋友說預算有限,但沒有說限到哪裡?果然是一個標準的欲望無窮類型,哈。為了保有好人的形象,先丟了 in 論壇的連結給他看看,那裡底片相機從便宜的 mju II 到 Leica 都有人在丟圖,讓他看照片應該是最快也最有效的方式,一方面不用多作說明,另一方面就是看到喜歡中毒就很快了。我好壞。

吃過午飯後又 MSN 隨口問他說有沒有看到中意的,他給了三個單字:R4A。這三個單字給我的聯想就是:福倫達(中價位)、廣角,因為 R4M 全名是在 RF 產品線當中屬於價位中等的 Voigtlander Bessa R4A,最大特點就是觀景窗是 x0.52 的放大倍率,有 21mm 的框線,如此當然理所當然也會跟廣角聯想在一起。



鐘塔與渡輪大廈 (by 小帽(Hat)) beautiful sky (by 小帽(Hat)) Haight St.(the Hippy) (by 小帽(Hat)) Cliff House (by 小帽(Hat))
(點我看大圖)


我:Voigtlander 的廣角鏡( 21mm )大約也是在 20K 附近,比 Leica 40K ( 28mm ) 便宜一點。( XD )

朋友:有比較便宜的玩法嗎?(預算小於 40K)

我:你有多少預算? 想玩可以換鏡頭的還是不能換鏡頭的。(我想他還是不懂 RF 跟輕便相機的差別)

我:便宜到貴死人都有還不錯的選擇。( mju II ~ Zeiss Ikon ...... XD )

我:自動或全手動也都有的選。

我:全手動是連測光都沒有的那種。

朋友:可換、自動。(這樣也好,才不會砸了大把銀子又拍成即可拍的品質)

我:這樣的話 Contax G2 應該不錯。

我:G35 跟 G21 都不錯。

朋友:OKOK.



很多人騎單車來逛市集 (by 小帽(Hat))

然後就丟了一堆連結給他,讓他慢慢的去消化,那些連結當然不是隨便丟的,硬論壇的 CONTAX G1/G2 同學會跟 Zeiss Fans 的 Contax G 作品貼圖區都不是一般人可以撐得住的毒窟,至於其他 google 可以找得到的介紹 Contax G 連結就不贅訴。毒放到這裡......跟朋友聊到這裡算是告於個段落了,可確沒想到心中的敗家小惡魔也悄悄的甦醒了過來。

話說在很久以前,敗不下 Leica 之前,曾經想過了無數的替代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在停產之前赫赫有名,與 Leica 其鼓相當、並駕齊驅、瑜亮相爭、坐二望一的 Contax,當時的 Contax 亦是頂著德鏡 (MMG、AEG) 的名號在德鏡擁護派站有一席之地,想著遙不可及的 Leica 有一大半的因素是因為德意志那迷人的光學工藝表現,想當然爾同樣系出名門的 Contax 德鏡當然也是有著相當的水準。但隨著一不小心就 Leica 的情事發生,Contax 這個名彙便漸漸的從我的腦海中淡去,進而走上 Leica 這一條不歸路去了。

今天憑著一路走來所作的功課,跟朋友一一介紹的過程中,宛如是在回顧自己的敗家清單似的,往事一幕幕又浮現眼前,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從前以為一輩子買不起的 Leica 竟然現在能變成自己勸敗別人的工具,不過有一個美中不足的是自己的荷包深度仍是在一蹴可及的水平,望著 Leica 依然天價而且一直在漲的鏡頭,還是只能興嘆,這時一面找資料丟連結給朋友看,一面想起 Contax G 系統為人稱道的 G21(G16 就算了,太貴而且也不是很實(會)用),心中敗家的聲響越來越大聲,後來竟然變成自己再找 G21 起來了,真是要不得啊!



gorge scenery on the way back to San Franscisco (by 小帽(Hat))

雖然自己有了 E-1 + ZD 11-22mm 也可以達到相當 21/2.8 的 22/2.8,但數位化的照片跟銀鹽就是永遠差上那麼一截,如果說 Leica 原廠 21mm 太貴那麼退而求其次找 C Biogon T* 21mm F4.5 ZM,觀景窗加鏡頭大概也要四萬多,跟 G2 + G21 差不多,光圈也差 G21 的 F2.8 小了兩級,雖然比起 G21 耀光不相上下,但就奇蒙子不是很"素西",且個人感覺這支鏡頭比起 G21 日本味稍重也不投己所好,變形程度好像也比 G21 來得多一點,所以就不考慮了,況且假設是雙機流的話還可搶一些拍照速度、同時拍不同的底片跟免去同一相機交換鏡頭的不便,即便還要熟悉操作另一套系統,好處應該是多於壞處啦!嗯,重新列入敗家清單當中。



Refried Cycles bike shop (by 小帽(Hat))

不過,這一切都是自己在想而已啦,有夢最美呀!








4 回應:

Sunny 提到...

說到G2..這陣子也幾乎忘了這件事
還有個毒窟 也是鳥魔人跟我說的
帽子可以介紹你朋友過去看看
http://contaxg.com/

小帽 提到...

我朋友後來說想要那秋機,我跟他說那停產了且被炒到很貴,然後又跟他介紹幾台輕便相機,他現在想要 GR1v......XD

978 提到...

過了半年又回到了Contax T3跟Ricoh GR1s...XD

半年前買GR1系列應該是現在的半價了吧,

慘...

我是要忍著還是就買了呢?

難阿!!!

小帽 提到...

我覺得不妨先試試 mjuII,c/p 值頗高,先試試底片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