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翻新.Day4


|
繼續

今天終於要開始貼磁磚了,由於為了降低成本跟提高品質,我跟寶貝都自己抽空去看磁磚、挑磁磚,為的就是要選到便宜又好看的磁磚,一方面可以符合自己的口味跟喜好,另一方面也可以免讓泥水師傅要煩惱,到底幫我們貼的磁磚我們喜不喜歡。我們一共去看了三四家磁磚店,從一開始自己亂找,到朋友親戚介紹的店家,寶貝也從網路上找到最終極的省錢方法,我們最後亦是採用這種方式─挑選店家的庫存特價品。

所謂的庫存品並不是說那是賣得不好剩下來的,當然那也是會有機會遇到,但我們指得庫存品是建商蓋大樓時引進的磁磚,後來用剩下的就會擺在門市零賣,每一種樣式坪數都所剩無幾,所以能不能挑得到自己喜歡的也是要多跑幾家比比看、選選看才知道。

這樣子挑成本可以從一塊磁磚兩百變成一塊五十,一下就打了七五折,況且還有不少樣式可以挑,真是太划算了。日後如果有需要改建裝潢的朋友,不妨也可以到磁磚店詢問,只要他們庫存的坪數夠你們使用,那就有賺到了。不過這之前當然自己得要做足功課,現場最好也都可以看得到樣品。我跟寶貝在挑的時候只看了壁磚,後來小姐建議了同一系列的地磚,價格也還不錯,我們當下沒有看到就答應了下來。後來才發現壁磚比地磚還來得粗一些,這樣可能會使弄濕後的浴室,可能會變得濕滑,家裡如果有老人家的話是需要特別注意這些小細節的。



出動高科技的機絲
今天出動高科技的機絲
第一次見到這種雷射水平儀

可以定義水平
可以定義水平

也可以投射垂直線
也可以投射垂直線

磁磚切割器
磁磚切割器

因為地板不平所以稍微多測了一下
因為地板不平所以稍微多測了一下
以前的老房子用料實在,但是工比較粗,所以整間廁所幾乎都是不太正的。不過這位師傅相當用心且經驗豐富的一一修正了過來。

開始貼壁磚
開始貼壁磚
最下面一排就必須配合排水孔的斜度作斜線切割

要抓得準不是那麼簡單
要抓得準不是那麼簡單

精密的丈量與切割
精密的丈量與切割

避開水管合上去一點都不覺得多餘
避開水管合上去一點都不覺得多餘

繼續
繼續

一發現沒貼好立刻拔下來
一發現沒貼好立刻拔下來
我們選的這一塊磚(右下)背面材質有點類似磚塊,師傅說這種相當會吸水,所以貼上去又除下來的時候水泥幾乎就快乾了。但師傅很用心又補了足夠的水泥上去才重新黏,做工相當紮實。


遞
小工負責攪拌跟傳遞泥水

頭家娘跟師傅在溝通
頭家娘跟師傅在溝通
忘記在講甚麼,反正不是太重要的事 XD



此外因為我們挑的壁磚是 25x40 的規格,算不小的尺寸,本來我們打算請師傅直著貼,後來寶貝靈機一動說要橫著貼,我是半信半疑的不知道這樣貼起來會變成怎樣?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沒那麼有空去弄模擬透視圖出來比較,於是就請師傅那麼做了。結果沒想到,因為我們的浴室高度較高,這樣橫著貼起來還有平衡的效果,讓浴室看起來更寬更平穩一些,不會像以前那樣好像高不可測一般的距離遙遠,寶貝真厲害。



藍色插片是在防止磁磚滑落
藍色插片是在防止磁磚滑落

眉眉角角都很小心
眉眉角角都很小心

鉛(千)錘百鍊
鉛(千)錘百鍊
見識到師傅的功力才明白這句話的由來

用墨斗畫水平線時需要兩個人一起
用墨斗畫水平線時需要兩個人一起
也許有人會問阿不就是一塊塊往上貼,還要畫線幹嘛?

因為師傅一次不會塗太多水泥,以免上完貼到後面水泥都快乾了才貼上磁磚導致黏著度不佳,日後會有剝落的疑慮,所以畫線是為了上水泥時不要塗太多而畫的。

剩下最後一片
剩下最後一片

切割正確尺寸
切割正確尺寸

最後一片完工啦
最後一片完工啦
拉砲慶祝(心裡的OS)

壁磚貼完了
壁磚貼完了
噹噹噹噹!!

開始上填縫劑
開始上填縫劑
我們是請師傅用白色的填縫劑,白色的填縫劑較水泥原色軟,也容易藏污納垢(因為明顯),不過配上淺灰色的壁磚真的很高尚,哦厚厚厚......

小工是師傅的太太
小工是師傅的太太
填縫劑工程處理中

繼續上填縫劑
繼續上填縫劑

最後是上第二道防水
最後是上第二道防水
師傅在攪拌地板用的粗胚混凝土,就已經有加了一些防水的材料進去了,加上前一天的防水漆,一般的泥水師傅通常是做到這樣就不會再做防水了。但是這樣如果第一道防水漆有漏洞的話,久了還是可能會有滲水的問題。原因是防水漆攪拌之後,塗到地板上時會有一些攪拌時所產生的氣泡,如果這些氣泡沒有處理好等到乾掉的時候就很有機會變成漏洞,所以師傅就再幫我們上一層防水漆,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繼續
繼續

第二層防水工程完工
第二層防水工程完工
接下來就剩下地磚了。師傅很"搞剛"的又上一層防水漆,只能以佛心才能形容了!



第四天的進度完工,待續







12 回應:

euyoung 提到...

彈道鑑定器都出爐了,尚供咱高雄某人才!

skiseiju 提到...

彈道12月要上演...沒想到小帽這邊已經有預告片了!!

題外話,看到雷射水平儀就一整個專業阿(好像這才是正題吧...)

小帽 提到...

@euyoung
你怎麼知道師傅是高雄人? XD

@海琴魔
那一齣可以上映嗎?上次看電視講得好像多敏感似的。

那台真的很專業,本來以為滿嘴台語的師傅很 local,沒想到是很 pro!!!

南風工房 提到...

你好,看了你們的浴室改造很吸引人!!泥水師傅和水電似乎都不錯,最近小弟也在找老房子要翻修,可否幫忙介紹一下!!
先謝了sslimer@hotmail.com

小帽 提到...

以回覆給您了,請收信。

Unknown 提到...

hi, 不好意思麻煩您
最近小弟也有類似老屋裝修的需求,
可以請您提供一下水電, 磁磚師父, 磁磚店的資訊嗎?

謝謝

小帽 提到...

煩請留 e-mail

陳奕宏 提到...

今天才看到這篇。
新浴室還真漂亮,羨慕!

對了..如果之後還有機會做的話..
防水第一層上完乾了之後..
可以再上一層水泥砂漿保護會保險一點..
因為防水層比較脆弱..
(牆壁的部份也要)
後續工種進來之後(如貼磁磚)容易破壞..
雖然後面地板部分有再做一次防水..
但還是防水層..比較薄..
(不好意思..職業病)

小帽 提到...

原來還有這種大絕招
(筆記筆記......)

Shann 提到...

你好,我家下月準備全屋大翻修,正在找不錯且價錢公道的泥水師傅,可以將你這位師傅介紹給我嗎?請將他的名字&聯絡電話eMail給我: shannliu@hotmail.com 超感恩!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也想知道您的泥水師傅資料

vlikev@msn.com
方便可以寄資訊給我嗎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Hi 您好
不好意思~我也有浴室裝修的需求(舊的浴缸破裂要拆除的)
請問方便分享泥作師傅的聯絡資料嗎?感謝
chung1993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