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翻新.Day1


|
灰塵有多厚?

就快要結婚了,之前跟寶貝兩個人討論的改造計畫都要一一來實踐,首先登場的就是浴室翻新計畫,不知道是不是女性同胞都對浴室有一種莫名的喜好,喜歡將浴室佈置成屬於自己的小天地般的,可以有種私密的歸屬感。寶貝從很早就一直吵著要翻新舊有的浴室,因為原來的浴室是從我們買了這間舊公寓之後就一直沿用至今,雖然是都還可以正常使用,但終究是有點年紀了,用起來難免二二六六。

內部的管路都是三十年以上的老古董,熱水管還是用鐵製品,每到冬天一來要開熱水的時候一定得先讓水流掉一陣子,因為都是鐵鏽,就跟黃河的水一樣黃。偶爾還會有鐵屑卡在沖澡的蓮蓬頭,三不五時就得拆開來清理,說實在也是不勝其擾。好吧,算一算兩個人都有點小積蓄,如果關於結婚的其他重點計畫都不會被影響,比如說宴客、臥室寢具、蜜月......等等,那就開工吧。

首先為了減低開銷,我跟寶貝自己到處去挑選磁磚,國產的沒有不好,但是寶貝鍾愛進口瓷磚,相較之下質感也真的好很多,不過可別以為進口的就一定是高不可攀,根據寶貝所做的功課得知,很多高級的大樓也都是採用進口磁磚,且一次進的量都相當的多,那些磁磚到後來剩下沒用完的,過一陣子就會變成磁磚店裡的特價品,本來一片一百多、兩百的價位,會變成四、五十塊甚至更低,這樣來挑的話可以說比使用國產磁磚還要省,所以何樂不為?

另外磁磚公司通常也會有配合的泥水師傅(台語叫「土水A」),我們一共請了三個師傅來估價,我們的浴室壁坪大約是七到八坪,地坪大約是一坪,很小一間。一個估兩萬二,三天可以完工,另外兩個都是說要做一個禮拜,價錢是兩萬八跟三萬。我們評估了之後感覺不是很划算,第一個雖然便宜但是做太快感覺有點應付了事,要是做到漏水那可就不得了!第二跟第三個見了面感覺就有點不太 OK,一副要做不做隨便你的態度,感覺跟業主不是可以很融洽的樣子,所以之後都不了了之。

水電師傅也是我們自己去找的,朋友介紹了有經驗的師富來做我們也比較放心,但重點是見面談過之後也感覺不錯,至少在工程上是可以溝通的,也會給我們很中懇的意見,那樣我們就很喜歡。最後找到的泥水師傅也是請水電師傅幫忙介紹,俗話說出外靠朋友、又說物以類聚,水電師傅跟泥水師傅處得來;水電師傅跟我們也處得來,那麼他介紹泥水師傅應該也可以跟我們處得不錯吧!之後跟泥水師傅聯絡感覺對方十分客氣親切,開價也頗為合理,所以電話聯絡完就決定交給他做了。(事後證明我們是壓對寶了)

衛浴用品則是選用 TOTO,因為再上去的等級就真的貴了,而 TOTO 的價格跟國產大宗 HCG 幾乎不相上下,但是我跟寶貝一致認為 TOTO 的質感跟用料遠勝 HCG,顏色外觀也比較符合我們的口味,當然這只是我們當時的觀感,不過後來水電師傅也說 TOTO 的用料比較實在,因為他們常在搬運就知道,同樣體積的重量就有差別,且 TOTO 的外釉也比較耐用,不容易藏垢。確定品牌之後當然就是挑款式囉,挑一挑就再跟水電師傅討論是否有需要更改舊浴室的管路,結果是有需要的,因為舊的管路規格尺寸實在是太老舊了,雖然說新的衛浴產品也有出那種舊規格,但是可以挑的樣式就少很多,那既然都要動了,就一次到位吧。

前置作業大致上就是這些,好了,開工吧!



寶貝
寶貝
腳邊是泥水師傅的機絲


打掉舊磁磚
打掉舊磁磚
只拍這一張就逃走了,因為磁磚碎片會亂噴,而且灰塵爆多


外噴的碎片
外噴的碎片


然後在打磁磚得過程當中,跟水電師傅在改管路的期間都沒有上去拍照,首先是整個樓層都瀰漫著下面照片上呈現的灰塵,雖然 E-1 + ZD 11-22mm 都有防塵,但我覺得應該沒有防到這麼大!然後就是打牆時那答答答的聲響,不是吃這途飯的大概都受不了那樣的噪音,聲響還會透過固體介質傳遍整排公寓社區,三姑六婆們本來都會聚在我家樓下聊是非,這一天就改聚到馬路上去聊了。這樣大家就都知道我們在打浴室了,哈!


灰塵有多厚?
灰塵有多厚?
忘記收掉的型錄變成最佳的對照品


第一天工程完工照
第一天工程完工照
泥水師傅打完壁磚跟地磚後換水電師傅登場,熱水管請水電師傅一併換新,因為原來的熱水管是三十年以上的舊鐵管,管徑小出力不夠,使要用熱水時須多浪費一些水等待熱水器完成加熱,並且偶爾會有鐵屑堵住水管、蓮蓬頭等,所以也一起換掉。


更改水管位置符合新瓷器
更改水管位置符合新瓷器
大根的是馬桶管,往牆壁邊縮進去 10 公分。原本是距離 40 公分,是較舊的規格,雖然衛浴用品店也有賣那樣規格的馬桶,但可挑選的樣式較少,所以一併請水電師傅幫忙改進去一點到 30 公分,是目前較普遍的規格,也比較多樣式的馬桶好挑。


新洗手台是短腳的,所以管線要拉高集中
新洗手台是短腳的,所以管線要拉高集中
跟某廣告詞很像 XD


未完成鳥瞰照
未完成鳥瞰照
打完磁磚跟接好新水管的浴室


接到熱水器的新熱水管
接到熱水器的新熱水管
裡面一點有補一片的是糞管,水電師傅太努力打破一個小洞 XD
不過有補起來了。


辛苦的老媽
辛苦的老媽
一直被我煩還要幫忙善後,媽媽辛苦了。


灰塵有多厚?
灰塵有多厚?
我當然也有幫忙擦!


灰塵有多厚?
灰塵有多厚?
印花樣不用花錢


靠樓梯這邊也打穿了
靠樓梯這邊也打穿了
改熱水管時敲破的,水電師傅太熱情了!!


擦乾淨之後先包起來
擦乾淨之後先包起來
理論上連地磚都打完了是不會再那麼恐怖了,不過還是蓋到全部完工好了。


擦乾淨之後先包起來
擦乾淨之後先包起來


擦乾淨之後先包起來
擦乾淨之後先包起來
以免二次傷害



第一天的進度完工,待續






4 回應:

匿名 提到...

裝修完煥然一新,一定很棒喔。

小帽 提到...

嗯嗯
我們也都相當期待呢!

md&mini-baba 提到...

hi,這樣砍掉重練的浴室,大約需要花費多少錢呢?

小帽 提到...

帳是內人算的,我只記得連工帶料是七、八萬,如果扣掉衛浴設備跟磁磚,應該是四、五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