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攝影


|
月光小棧 (by 小帽(Hat))

在日常性爬文的過程當中,偶然看到這一張照片,姑且不討論是用甚麼器材,突然有一種感覺,覺得拍照片的原意就是應該要對人(至少是對自己),有些紀念性,或是有具體性的「意義」,倘若可以對自己以外的人、事或物有意義,那應該就更好了。去年上黑白攝影課的時候,外拍地點是到目前已經拆除完畢的紅毛港,當時的居民絕大部分是被半強迫性的拿錢遷離,當時遇到一對夫妻回來看他們居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房子也幾乎被拆光了,只剩下一個空殼,當天要做最後的拆除工程,夫妻請我幫他們拍一張在老房子裡的紀念照,當時是拍下了,用的是已經賣掉的 Leica R3 跟 Leica Elmarit-R 24/2.8。

雖然用廣角拍人像有點不好拍,但不管拍得好不好,總之照片是拍下來了,不過後來只掃成數位檔,在課堂上作分享、交作業,一直沒有機會洗出來寄給他們。跟沖印店也不是相隔著最遙遠的距離,而是當時忘記先告訴他們,相機裡面裝的是黑白底片,對於這樣一幕傷感(紀念?)的場景,跟當事者緬懷過去的心情,拍照前這位太太還簡單的用手梳妝整齊了一下儀容,先生也稍稍拉了一下褲頭、紮了一下衣服,按了快門之後我說好了,兩位還很客氣的道謝,留下了姓名地址請我洗照片寄給他們,感覺上二位很慎重並賦予這一次拍照有所期待。只是回來之後我一直在想黑白照片,對於不習慣黑白照的藝術成分的人會是甚麼想法?會不會引起這一對夫妻的老淚縱橫?這就跟紀念性的意義有點落差了,一直到現在看到照片都還會有這樣的疑慮。

但現在又看到這一張紀念攝影,一下子記憶全部又回來跑過了一遍,我想那夫妻對於這一張照片裡面所包含的,被迫遷移自己成長、居住了近半輩子的所在的記憶,裡面包含的點點滴滴,一定是我所想的的百倍千倍吧!幸好當時抄下來的地址還跟底片留在一起,要了結這段一面之緣,不管結果會怎樣,還是該特地跑一趟去洗出來寄給他們吧。



Untitled (by 小帽(Hat))


(竟然拖了足足有一年)

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



紅毛港人_003 (by 小帽(Hat))









4 回應:

Sunny 提到...

咦 有要把照片給他們嗎?
說實在 照片有故事 看起來真的美多了
不管用什麼相機拍 ^^!

小帽 提到...

本來也快忘記這件事了
後來又想到那一幕
沒有去做這件事就一直覺得很愧疚啊

匿名 提到...

我是路人,看到這一段眼眶泛紅
"拍照前這位太太還簡單的用手梳妝整齊了一下儀容,先生也稍稍拉了一下褲頭、紮了一下衣服,按了快門之後我說好了,兩位還很客氣的道謝,留下了姓名地址請我洗照片寄給他們,感覺上二位很慎重並賦予這一次拍照有所期待。"

請你一定要把照片寄給他們~

小帽 提到...

感謝您的鼓勵
我一定會寄給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