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一條鞭環島 Day8


|
富豐大飯店的朝陽 (by 小帽(Hat))

富豐大飯店附的早餐不是自助的,是比吃到飽還高一級的吃到很飽,最後一天也是沒有辦法鬆懈,雖然想家想自己的床,但還是要繼續奮這戰最後一百七十幾公里,不過一來這一段路如同在出發之前提到的,已經有騎山娘號戰過一回,心理上的負擔少了很多,二來也是因為就快要完成一條鞭環島的壯舉,剩下最後一段旅程感覺輕鬆不少。當時心裡是這樣想的,但是這一場自己跟自己的競賽還沒有完,比賽關鍵性轉變都發生最後的五分鐘,果然,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就在最後的關頭出現了。

吃水果當早餐 (by 小帽(Hat))吃到很飽之後本來還要繼續吃羊肉湯,但是怕騎到一半流鼻血,所以只好改吃台東市也是很有名的早點大王。這一下子就不只是吃到很飽了,是吃飽撐著。望文生義可想而知,這種狀態下出發就是一個「龜」字可以形容行進的速度了,出了台東市區,從台十一線接回台九線,今天目的地是在翻過知本到太麻里、太麻里到金崙、大鳥到大武三個小山頭,還有南迴公路高點─壽卡之外,剩下的就是長達 80 公里的西部幹線了。

雖說是有好幾個山頭要爬,但因為前幾天已經太操了所以都感覺是很小兒科的感覺,不過,要到太麻里的大長坡差不多就把早餐消化掉快一半了,只好趁下滑跟之後的平路理所當然的放空來維持一下體力。忘了提到一點,在昨天從池上之後的天氣,就是一直相當晴朗多雲,不過那是指下午的時候,現在一大早的,太陽大的要命,雖然力氣用不到一半,但是流汗也流了好幾碗公去了,放空不到足以回神的時間,接著又要爬上到金崙的路去了,沒辦法,除了埋頭苦幹還能怎麼辦,騎這裡連要攔車的理由都沒有,正當一股腦兒胡思亂想的時候,後輪突然就洩氣了!

希望能撐到回家 (by 小帽(Hat))糟了,該不會是我最擔心的是發生了吧!爆框的後輪撐不了回高雄的路?這樣還能算是有完成環島嗎?找得到人幫忙嗎?當下沒有機會想太多,趕緊換上備胎繼續戰,至少先到金崙再說,有聚落的地方要處理事情或找人幫忙也都方便一點。這時候就很後悔幹麻老是慢慢騎,騎在最後的壞處就是這樣,出狀況就得自己搞定。卸行李、拿工具備胎、打氣筒,一個人在大太陽下搞了十幾分鐘,這一天不曉得為什麼有很多人在南迴路段騎車?明明還是要上班上學的星期五,可是沒有一個人有停下來問問看要不要幫忙?算是領教到了單車活動也有辛酸的一面了。

備胎換上了,但輕量化的隨身打氣筒只能先打到堪用的狀態,打了電話跟士官長說明狀況,因為怕等一下到金崙打好氣後輪還是有狀況沒辦法騎乘,那就真的只能中斷這一趟旅程了,許大哥說如果沒辦法在騎就先把車丟在那晚一點再找人處理,直接從金崙搭車回家了。這真是比昨天晚上許大哥欠那 3 公里還吃虧,最慘的就是要受到輿論壓力再騎一次一條鞭環島,我看乾脆直接把車丟掉退出單車界好了,這麼累還騎第二次豈不是要我的命?還好只差一個轉\彎就到路的頂點,戰戰兢兢的下滑到金崙街上,看到了機車行便上前去借打氣機來打氣,灌飽了之後的後輪似乎在說著:「我可以再撐好一陣子的,我們一起回家吧!」有一點猶豫要不要答應它,要是答應了又暴胎,我豈不是要用扛的回去?順便也把前輪加了點氣,因為今天的路況都是公路,除了因為沒有後煞車下坡要慢一點之外,其他只要後輪維持在可以騎的狀態,應該就沒問題了。



大武往壽卡路段 (by 小帽(Hat))

尚武 7-11 作最後南迴路段補給 (by 小帽(Hat))打完氣的後輪猶如新生般的精力充沛,去電告知士官長說應該沒有問題,士官長說他們會在大武過去一點的尚武 7-11 等我,從金崙街道繼續下滑到爬過大鳥到大武這微不足道的小山丘,本著很興奮的不需要再騎一圈的心情狂飆過去,因為許大哥他們也是有放慢速度,而且在金崙的 7-11 也有稍微等了一下,所以在他們剛到尚武的 7-11 買完午餐還沒開動,我就趕到了。硬梆梆的感覺,就是這麼好。

買午餐的時候發現有一位新車友正在跟大家交談,一問之下才知道是韓國來的朋友,這一天是他特地來台灣騎車環島的第五天,晚上打算到墾丁去。我們推薦他到恆春出火的教會睡一晚 300 塊他嫌太貴,他說最好可以不用花錢,有自備睡袋,我們就建議他去找學校或車站、警察局借宿一晚。這個韓國朋友稍諳國語但是不太輪轉,邊吃午餐邊聊天才知道這小子真的有夠省,全身的行李就一只大背包不說,還說昨天因為帳篷壞了所以晚上是睡在廁所!如果叫我背著帳棚去環島我才不幹,起碼也弄個貨架來放吧!後來在背包上遍尋不著帳篷的蹤跡才知道他也是會覺得太重就直接丟了,真是無奇不有的單車世界。

要是說今天的行程都沒甚麼挑戰性也太輕浮了點,因為吃完午餐爬上壽卡這一段就因為熱到受不了幾度停下來大口換氣、補充水分,小小一個台灣,南北溫差氣候變化還真是大。到了壽卡稍作休息之後,許大哥說李智跟小胖要來潮州燒冷冰接風,另一方面也已經將這次環島該爬的山都爬完了,所以一路下滑的過程中顯得格外輕鬆,但輕鬆歸輕鬆,還是沒忘記自己的車只剩下前輪有煞車,後輪已經是放空狀態,要是衝得太開心是有可能跌個狗吃屎的!

芒果冰沙 (by 小帽(Hat))跟上次騎回來的時候一樣,下滑到接上台一線的一霎那,迎面而來的東北季風依然強得讓人想罵髒話,騎單車的人不怕坡只怕風,因為有上坡一定有下坡,但是有逆風就不一定有順風了。這是士官長轉述羅大哥的名言。但集結地點的芒果冰沙在等著,只有靠著一車硬梆梆的前後輪奮力往前踩了吧,好在壽卡下來的下坡路段已經休息得夠久了,體力已回復不少,到芒果冰沙之前的這一段路雖然難騎但總算還是穩了過來。

嗑完芒果冰沙消消暑之後,到家之前都是平坦無趣的公路了,六人縱隊輪車將前進速度拉到時速 30 公里附近,一直持續到潮州燒冷冰都能保持著隊伍的完整性,沒有人被海放,唯一有可能被海放的就是我了,不過平路衝刺算是我的基本功能,所以沿路夾在隊伍當中跟上都沒甚麼問題。也許是大家歸心似箭,精神狀態都特別的好,並沒有因為遠道從台東回來,從東到西的長途奔波而出現疲態,一條鞭環島即將要畫下句點的同時,大家還能維持著高度的戰鬥狀態不慌亂節奏,這可以說得上是相當足夠的團隊默契吧!

看到從塔塔加之後再度見面的李智跟小胖出現在燒冷冰,猶如相隔兩世般的親人相見格外親切,頓時驚覺這一路從下塔塔加到宜蘭、花蓮台東的驚心動魄、生死交加關頭,好像都跟電影畫面一般的歷歷在目,雖然在吃燒冷冰的時候沒有激動到掉眼淚,不過許大哥要大家發表短暫的感言的同時,心裡頭還真是百感交集,憑藉一雙肉腳也能跟人家去一條邊環島回來,說是奇蹟也不會太過份,誠如許大哥所言,這些人能一起完成這樣一趟不簡單的簡單任務,除了天時地利人和,還有最不可或缺的緣分,這一頁人生當中的歷史,我確確實實的寫下一筆了。一路上受到大家照顧,真是感激不盡。

潮州燒冷冰 (by 小帽(Hat))伴隨著燒冷冰之後而來的是入秋之後早夜的天,不管是不是快要到家了,夜半盲依然是夜半盲,沿著台 88 快速道路底下,真的是狂奔一直回到高雄大寮,真不曉得自己到底為什麼還會這麼鏗鏘有力,明明看不到路,憑藉著一絲專注力留意著前面的尾燈還能維持時速 25、30 公里這樣咬著隊伍。遇到下班時間進入大寮、鳳山,沿路上空氣變得熟悉,是高雄特有濃厚的浮塵味道,雖然吸多了不舒服、不健康,但這是家鄉味,是我成長的過程中一直跟我在一起的家鄉味,不過,想想辦法改變掉這髒空氣吧!一天到晚塞鼻孔很累耶!大家一起來騎車,怎麼樣啊?

出發時是在文化中心集合,不過並沒有要回到文化中心才算結束,回到高雄市就算是功德圓滿了,雖然我家住在左營還有十幾公里的路要走。一行六位壯士,請接風的小胖幫忙在鳳山黃埔公園拍照紀念,之後隨即各自回到甜蜜的家了,這一路上有大家的陪伴,將是我畢生難忘的記憶。



六壯士 (by 小帽(Hat))

因為我不會再騎第二次了。


全文完。



環島累計總里程數 (by 小帽(Hat))
環島第八天累積的里程數,
從家門口出發到回到家門口的距離:
996.12 公里








2 回應:

匿名 提到...

充滿活力的人生。

小帽 提到...

:)
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