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一條鞭環島 Day7


|
花蓮國軍英雄館的早餐 (by 小帽(Hat))

不知道跟昨天晚上吃得太飽有沒有關係,原本講好八點要下去吃早餐,結果大家都睡到七點四十五、七點五十,我覺得應該是這花蓮國軍英雄館太舒服,才會讓人睡得這樣熟吧。今天依然是下雨天,但不知道是誰規定好的,讓環島就是這種規則,不管天氣怎麼樣就是要上路,可能跟請假出來環島的先決條件當然有關,時間若是到了確沒有完成豈不功虧一簣?不過,私自深深覺得台灣這一片美麗的島嶼不應該用這種幾天來走馬看花,可以的話將時間盡量拉長,才有辦法稍微體會到為甚麼葡萄牙人最初在驚見台灣之際會不自覺得驚呼福爾摩沙。

睡得飽當然也要吃得飽,用過吃到飽的自助早餐之後,依依不捨的離開花蓮國軍英雄館,完完全全的被那舒適得像家一樣的環境給征服,不過旅程還沒完,像家也不是真正的家,還是要往下走才行。要離開國軍英雄館的時候天氣仍是一陣一陣的在下著低氣壓帶來的降雨,防水措施弄好之後隨即就趕緊上路了,因為太好睡已經稍稍延誤到出發的時間了,不趕緊出發不行。今天的旅程是長達將近 180 公里的花東縱谷,可以說是沒得輕鬆騎的一天。

一離開花蓮市區進入花東縱谷路段由我領騎檔風,我可以有點貢獻的也就只有平路路段而已,剛開始為了防雨而穿的雨衣過了不久就從裡濕到外了,稍微停一下脫掉雨衣之後,將速度拉起來又趕了吉安、壽豐兩個聚落,來到了鳳林 7-11 稍作整裝。不過在這裡的時候肚子又一陣絞痛,不知道是不是昨天晚上吃太多,就讓隊友先出發在隨後趕上,因為今天的路程沒有太多的爬坡才敢這樣。上完廁所又去買了一包能量飲帶在路上,要結帳的時候嚇了 7-11 小姐一跳,他以為我們已經出發了,結果又看到一個奇裝異服、一臉憔悴的怪人出現,不小心嚇到人真是不好意思。



出花蓮之後的爆框 (by 小帽(Hat))

剛上路時就發現到後輪有異,停車一看驚見輪框爆了!但是外胎仍可咬住 90% 的框壁,不過後煞車就沒辦法用了,因為不拔開的話會一路都在磨擦幫我煞車,我會累死,加上前煞車皮也見底了,所以就幾乎是沒有煞車的在騎,不過應該是沒甚麼大礙啦,因為花東縱谷上上下下的幅度都不大,所以有遇到下坡就盡量放慢就是了。當時就是這麼想的。繼續上路之後就不敢太用力騎,遇到路面狀況稍微不好的或是人孔蓋也會乖乖閃開,深怕在這裡功虧一簣。

放穩節奏踩踏,獨自狂奔了 38 公里過了光復之後,來到了預訂午餐的瑞穗市區,原本我以為是要吃像水里肉圓那樣的當地小吃,結果是吃悟饕池上便當,不過餓了真的甚麼都好吃,嗑完排骨便當加一堆飯後水果之後,差一點飽到騎不動!接著裝飾用的 GPS 又發威了,原本只要一回頭就可以接著台九線繼續騎,但是 GPS 又報我們去騎 193 縣道,雖然立意是好的,但是他不知到許大哥會找不到小路出去接 193,不一會兒又騎到死胡同去了,這個時候許大哥說要去找人家問路,結果竟然是跑去拍三色豬

好了,往大的路去就沒錯了,找到了 193 縣道之後又是一陣的公路練丹、修行在個人了。沿著筆直的台九線駛過了花蓮縣最後一個鄉鎮富里,看著路標寫著池上 9 公里,狂奔了 41 公里之後總算可以休息了,盤算著大概還要騎多久?一下子突然變成了池上 3 公里,不疑有他的加速狂奔,但該死的騎了 3 公里之後又出現一塊池上市區 3 公里牌子,此時只能無聲勝有聲的默默繼續騎。進入到台東縣境內的池上鄉之前,連續幾個跨越鐵道跟溪流個陸橋差一點沒讓我把腳踏車從橋上丟下去,不是很難騎的緣故,是雙腳一路累積的疲勞已經習慣在平緩的公路上運動,一下子要上橋就讓乳酸迅速爆增,站起來抽車膝蓋又暴痛,然後下橋的時候又再放掉,上橋又爆增、下橋又放掉,一連三四個這樣酸到讓頭皮也發麻的路段,突然腦海中增加了很多想法,下來牽車吧!把車從橋上丟下去不知道會怎麼樣?我到底為甚麼要來騎這累死人的一條鞭環島之類的。

不過在整理照片跟遊記的時候才發現,這種難忘的經驗,是畢生難得的經歷,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準備進入花東縱谷台東段 (by 小帽(Hat))

今天的目的地是台東市,所以故事還沒完。進入台東之前的路段雨勢就變緩到完全的停止了,在池上外環的 7-11 稍作休息之後繼續上路,因為距離目標還有五十幾公里,而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一刻,再這樣龜速回去恐怕又要騎到天黑,必須趁著雨停加快腳步,加上相機被層層防雨措施包覆,所以也就沒甚麼相片記錄了。進入到鹿野鄉的時候許大哥提議要抄近路走鹿野高台旁的小徑,不然天色已晚加上沿路也是都一片漆黑,所以雖然眼前是一個兩公里長的爬坡,也只能默默龜上去了,但是龜不到 500 公尺許大個的後輪又傳來「汽~~~」的一聲,每逢小路必破胎真是屢試不爽。

還好許大哥說他一共帶了三條內胎,英士部落跟剛剛只用掉了兩條,還有多一條備用。大家也都弄得很有經驗了,所以趕緊分工搞定之後速速上路,這一路上去當然也就有一路下去,但沒有煞車又遇到天色昏暗的長下坡,就像前後煞車一樣磨光的士官長說的,就把一切交給上帝吧!一路下滑到延平、進入卑南,就在上帝快把命還給我要接近台東之前,轉進小路到在卑南鄉公所附近的道路意料之外的竟然在施工,頭剃下去了沒洗不行,於是只好重裝 off-road,一路顛顛簸簸,就在距離富豐大飯店還有三公里的時候許大哥又爆胎了!

所以說不能不信邪,小路不能常走,尤其是帶了一台參考用的 GPS 的時候。士官長邊開玩笑邊幫許大哥換內胎,因為許大哥說上次我幫他換的時候給他灌到爆,所以這次我就站得比較遠,士官長說帶出來的內胎就是要把他用掉,說著說著又聽見「碰」的一聲,真的三條都用掉了!

然後許大哥見苗頭不對就趕快打電話回公司去,找人開小貨車來載,因為在場的都是登山車,mhc 的 700c 跟許大哥的旅行車輪寬 size 又不一樣,士官長就很激動的說叫許大哥用扛的回去,我則是在一旁起鬨說人家比賽到終點之前要是機械故障,也都是要靠人力將人車一起送回,不過許大哥可不是笨蛋,電話早就打完了,隨即叫我們一行人先回到他公司去盥洗換裝,才不會到時候大家通通擠在一起。

許大哥說發生了這個意外,讓他沒有騎完全程,雖然這接近當日終點的三公里,對於環島一圈近 1000 公里來說不過九牛一毛,況且還是市區沒甚麼挑戰性跟枯燥的平坦道路,但是還是讓許大哥很介意,眾人勸他隔天再去補騎,他也是搖搖頭說這樣就不完整了,所以,要報名第三梯次一條鞭環島的,別忘了還要約許大哥唷!



待續......



環島累計總里程數 (by 小帽(Hat))
環島第七天累積的里程數:882.10 公里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