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親爆走


|
高雄文學館 (by 小帽(Hat))

2008 年 7 月 30 日,這是我的人生當中,值得紀念的一天。這一天,我們去完成提親大事了!也許有的人會"噗滋"的要笑出來,提個親而已,什麼事都還沒開始做有什麼好說嘴的?人客啊,看下去哩丟災。

原本我跟寶貝的婚事就一直被長輩們掛在嘴邊,沒有反對的聲浪,只是長輩們各有堅持,兩年去讓算命仙說要"再"等兩年才對我們的未來比較好,長輩的一點心願做晚輩的當然是要盡力完成,於是寶貝的青春年華又被等掉了兩年(謝謝寶貝)。兩年過了之後,想說總該沒問題了吧!不料竟欲寶貝爸重病,一切的期待也在瞬時化為炊煙了。

雖成煙,勝於無。生了病,看醫生接受治療總該會有康復的一天,但是這一天一直一直都還沒來,眼看著寶貝的青春又要這樣被浪費掉,心中實在萬分的不捨,於是日前就發難跟家裡長輩提起不能再拖延的想法,長輩很單純,為了配合我要工作、假日又我老是外出,還要配合另一位師姐長輩七姨的時間,無辜的說一直都找不到時間可以一起去。當下心裡想,事情總有輕重緩急,既然正常來走時間配合不來,那就請假平日來去吧!於是請長輩連絡七姨師姐時間,寶貝連絡奶奶,敲定了 7/30 這一天讓長輩前往做第一次接觸。



這裡是奮起湖 (by 小帽(Hat))

雖然是第一次在麻豆接觸,但因為母親與七姨師姐在寶貝爸生病期間,去探望時已與奶奶見面吃過飯,當時奶奶即邀約七姨師姐與母親必抽空到麻豆一遊。這一遊當然不會是只單純的出遊,原本協商好的目標是能稍微提到結婚的事,下回再來正式的提親,但是當我們去到麻豆的時候,寶貝隨即去忙著張羅招待我們這些「客人」茶水,奶奶也不遑多讓的就開始爆走了。

因為擔心寶貝爸,也就是奶奶的心肝寶貝兒子的身體狀況,不斷的以哀兵姿態在求問七姨師姐幫忙,很像是即便能有千萬分之一的希望也好的那種神情,令人萬分不捨,此時我已看出事情的不對勁,老爸跟老媽依如往常的安靜待在旁邊,七姨師姐應該是在事前就已經了解我們要來拜訪的目的,彷彿也察覺到奶奶提前爆走的跡象,放下佛心說了重話想要塞回奶奶的寶貝兒子話題,老爸跟老媽不愧是沒有娶過媳婦,跟在家看佛衛電視台一樣的虔誠安靜,我則是心中的一把火,悄悄的往上升......

一直很努力的想要插嘴扳回話題,但是奶奶的哀兵策略似乎相當有效,不斷的引出七姨師姊的安慰話語,完全跟結婚沒有關係的對談。說時遲那時快,奶奶見發球權握在手上機不可失,又提到位在三樓的佛桌因連日豪雨而屋頂漏水,擔心佛祖不想保祐的提出了請七姨師姐上樓幫忙「看看」。七姨師姐是慈悲又慈祥的答應了,老爸與老媽也起身動作往樓上去,寶貝則是還在洗櫻桃並且偷吃還被我看到。

既然要上三樓了當然是連二樓也一並看了,自許略通風水的老爸跟耳濡目染的老媽見著二樓房間的化妝台鏡面與床斜著面對面的擺設,隨即提出了專業性的意見要用來放東西的那張床不應睡人,這話在我聽來是有一點廢話,因為我八年來,來這裡幾百次了也沒看那張床有啥在睡(話說臨時性的不在風水管轄範圍之內),七姨師姐環顧之後沒有多說,一本正經的領著大家上去三樓去了。



曲 (by 小帽(Hat))

奶奶一上三樓就開始闡述做水電的如何無法前來修繕,屋頂漏水如何侵犯佛桌,其實這一切在我們侍佛世家看來都像是小兒科的問題,同樣的,作為一個很虔誠的信徒,拜拜吃素了三四十年的老爸老媽,還是以達人姿態,謙虛且誠心的提出相當有建設性的意見,就是叫奶奶不需太擔心,佛祖一定會保佑的。七姨師姐到了樓上一看便發現了諸多不勝對勁之處,但都只是些小地方,只要稍作修正就可以了,於是七姨師姐便開始了一陣呢喃法術......

這幾個平均七十以上的老人在我擔心得要死的終身大事當前,給我來個大爆走,當下我幾乎一團火就快要爆了,所幸我的 EQ 很高,不斷的動作加速老人的效率,除了念佛以外。整理完畢之後,奶奶似乎也沒招了又回到哀兵策略的狀態,誰叫七姨師姐是這麼的神通廣大,一下功夫就搞定了這微不足道的小法事,七姨師姐到底是站在我這邊的,拍了我一下叫我趕快去把門關一關,他們要下樓去了,我見機不可失,大手一伸當然不用十秒就把門安靜的關定位。奶奶像吃到補血一般的,又快精神了起來說她燒向拜佛都燒幾支香,插佛桌、插陽台香爐如何如何,老爸老媽像是反射動作的般又開始回應起奶奶的話題,我終於受不了了!

「賀啦!咱下去再說啦!」一句溫柔軟嫩的台語勸說,心裡想著妳們這些老人趕快給我下樓去談正經事!這時候奶奶叫來的夥伴也到了,好在這些夥伴也是站在我這邊的,不過他們只是要出車子,一起去用餐而已。「好吧,先吃飯吧!」心裡這樣想著,至少這樣可以中止長輩們的爆走行為,出發要去吃飯的時候,寶貝跟奶奶跟奶奶的朋友一輛車,我跟爸媽跟七姨師姐一輛車,話說這地點選得真好,選到了佳里的一家速食餐廳,所謂選得好不是在誇獎那家餐廳,是好在這一段路有夠遠,足夠讓我們中場休息來商量對策了。



美麗島站 (by 小帽(Hat))

在前往餐廳的途中,老爸跟老媽不知是不是真的沒有談親事的經驗的是傻掉了,連個意見都提不出來,所幸七姨師姐十分了然的明白奶奶的爆走導致情勢對我方不利,最壞的狀況就是還要再來正式的提一次親,那多累呀!於是乎七姨師姐就拍胸晡保證這件事情包在他老人家身上,一定讓提親這件是在今天搞定。後來才了解到幸運女神真是站在我這邊,因為奶奶請來的兩個朋友也是在勸說奶奶趕緊答應這門親事。

有七姨師姐的保證當然也要有適當的機會,一行八個人進去那家素食 buffet 餐廳知道桌號之後就開始拿食物,吾見機不可失,當下扮演起安排座位的角色,怎樣都要把奶奶塞到七姨師姐旁邊,不料這時候奶奶又出招防守,躲到七姨師姐的斜對角他的朋友那邊去了。寶貝這時候還是扮演著乖孫的角色,在一旁開心的午餐。這時候我的心情簡直 down 到了谷底,怎麼會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一碰到"人"就變得這麼難搞啊?

吃完回到奶奶家之後,本已抱著下回分解的心情準備打到回府了,畢竟搞定老人的堅持不是靠講道理就可以的,我沒招了。不過七姨師姐仍是不放棄的準備再出招,奶奶的朋友載她們回來之後就先回家了,這時候總算留下的都是自己人了,都到客廳就定位時七姨師姐無預警的發難,要奶奶答應下來這門親事,此時奶奶退無可退,已經沒有理由可以再拿出來岔開話題了,這時候只能消極的防守,奶奶說想等寶貝爸好起來,七姨師姐說她最多就是這樣了;奶奶說要問寶貝爸的意見,七姨師姐說奶奶做主就可以了;奶奶說她就剩這個孫子她捨不得,我說,奶奶你是多了一個孫子不是少一個孫子......



記事本 (by 小帽(Hat))

這時候老爸跟老媽還是維持在看佛衛電視台專心聆聽狀態,寶被已經被感動的亂七八糟,我知道我已經贏了。七姨師姐見奶奶想用最後軟弱的身軀作為抵抗,話鋒一轉就問寶貝家裡有沒有紅紙,寶貝的單純這時候就管了大用,想都不想就說有,有就趕快去拿呀!拿來了八字寫一寫,奶奶見大勢已去但仍是不願放棄的想使出拖延戰術,說可以不要那麼快(請客結婚)嗎?這時候老爸好像鬧鐘時間到了一樣開口了,說這兩個孩子的完婚年很晚,無需多心會在近期,拿去合日子的時候也會交代算命仙看看有沒有年底的日子。

真是太感動了,在這場戰役的最後一刻老爸也出招了,我心想你們繼續看佛衛也沒關係,是你們自己不把握機會表現的,以後再也沒機會讓你們參加我的提親了。因為我要開始準備跟寶貝結婚了。


Leica M6
Leica Summicron-M 35mm f2 pre-Apsh

Rainbow 7





5 回應:

skiseiju 提到...

嘿嘿...

恭喜阿
不過這篇可以拿來當做是提親的經驗參考文章了,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把提親這件事寫的這麼仔細的XD

小帽 提到...

感謝一票啦 XD

臨場應變真的很重要,要有上戰場的決心!
不成功便成仁啊~~

匿名 提到...

這麼麻煩,林北就不結了
阿謚

小帽 提到...


先把到再說吧你

nancy 提到...

呵呵~
呵呵呵~
希望一切順利到底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