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活動怎麼拍?


|
主題活動怎麼拍?

(以公司社團舉辦之導盲犬講座活動為例,這是幫公司攝影社上課做成的講義內容,野人獻曝,請多指教。)

1. 首重「活動主題相關的人事物」:主題活動顧名思義一定會有個活動的主題,本例當中是「導盲犬講座」,所以盲人老師跟導盲犬當然是不能錯過的,盡量讓人一目暸然畫面中的人事物與主題的關連,不然可能會讓人誤解成這是一個社會關懷活動還是流浪動物認養之類的。另外也可以試著將活動標語、旗幟、傳單或場地特徵放到畫面裡面來,那也可以清楚表達出活動主題,不過這次活動是小型的座談,只有投影片,沒有這些東西,不過意義一樣。

2. 呈現「活動焦點」:每一個活動當中一定都會有個代表性的橋段,拍攝前可先與主辦單位溝通了解,將精神集中在這個段落,這次的重頭戲就是盲人老師與導盲犬的示範表演(其他時間就可以領便當放飯去了),還有座談後的抽獎,如果錯過了會讓整個拍攝內容變得空洞。

3. 花絮照片:一個活動當然不只會有主角,還會有其他的配角襯托,這時候就可以多拍攝一些活動花絮來襯多出活動主題的明確性。可以依主辦單位或至拍攝工作的指導原則去做取捨,這次是義務性質協助拍攝,目的也是做個紀錄與整理經驗分享,所以可以用點放式的拍攝方法來做紀錄。



「活動主題相關的人事物」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1
盲人老師與她的導盲犬為登場做介紹,讓人清楚明白這是一場導盲犬的座談會。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2
聽眾雖然沒有看見表情,但個個卻都有聚精會神的姿態,使會場氣氛顯得莊嚴。當天因為下雨導致與會人數驟減,所以可以靠近聽眾一點讓聽眾填滿畫面,看起來會較熱絡些。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3
將座談內容所用的投影片放到畫面當中,也可以清楚傳達出活動的主題性。


呈現「活動焦點」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4
導盲犬當然是焦點,將聽眾的表情一併框起來讓畫面感覺更為熱絡。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5
導盲犬打起來了?非也!這是示範導盲犬「下班」的狀態,兩隻黃金就立刻滿場飛奔,讓全場都開了眼界!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6
社員與盲人老師示範如何引導導盲犬在陌生環境帶領主人行進。



利用花絮照片讓活動紀錄更豐富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7
社團社長與盲人老師共同抽獎,笑容能將歡樂的氣氛輕易的呈現出來。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8
當天也有動態攝影記錄,一個簡單的前後景分離拍攝,能使看活動紀錄的人有更想回到現場一看究竟的感覺。



汪汪社導盲犬講座_009
座談結束之後社員與導盲犬合影留念,喜劇收場。




教材中選錄了九張來作為輔助說明的照片,希望可以明確的傳達出一個主題或動的拍攝要點。使用器材是 GRD(偶爾 GT-1) 跟 E-1 + ZD 11-22mm,最遠焦距就是 44mm,是一個接近標準視角的焦段,拍攝如果需要特寫或拉近主題,本身就必須往前靠近,整體的照片來說視覺上變化很少,因為焦距限制關係,但好處是很有臨場感,視角就好像自己看的一樣。另外廣角也可以造成較為誇張的視覺效果,對於突顯主題有很好的幫助。

現場是一個公家單位老舊大型的會議室,天花板頗高,且燈具呈堪用狀態使光源不太夠充足,拍攝時仍主張保留現場氣氛故少用閃燈(需要時還是有用,像是拍導盲犬下班的時候),所以犧牲畫質將 ISO 拉高到 400 來提高快門速度,否則會因為對象(人跟狗都不是靜態)性質而失掉許多畫面。

拍攝主題活動,除了相機需要有充足的電力與閃光燈之外,可以的話還是準備中長焦段的鏡頭為佳,如此可以取得較多與會人物特寫,以及活動局部的花絮,用來表現活動與人之間的關聯性。廣角當然也行,但預視跟構圖功力就要具備相當程度才行,不然畫面不斷錯過,且可能會太過空洞。其他的,就是要有點後製能力啦!





延伸閱讀: 活動採訪怎麼拍? - 以南港社大母親節活動為例(本篇是參考這一篇產生的)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