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lux vs GRD


|
動與靜 (by 小帽(Hat))


minilux vs GRD

底片跟數位拍出來的照片,可以放在一起做比較嗎?這個問題還真是個大問哉!各派擁護者當然都有自己的堅持跟理由來說明哪一種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最好?不過這個最好,又是針對什麼而言呢?永遠也沒個準。話說在 Ricoh 為 GRD 系列推出 GT-1 的時候,心裡頭一直對 Leica 念念不忘的馬上浮現 Leica minilux 這台小巧的隨身相機,好玩的在 GRFC 說了要讓兩台 PK,沒想到這個機會這麼快就來了!

首先來看一下兩台的相近之處,minilux 採用的是一顆 4 群 6 枚的 Summarit 40mm 定焦鏡,最大光圈 f2.4,7片光圈葉片的鏡間快門,Leica 鏡頭的素質當然是無庸置疑,即便只是輕便的隨身等級,拍出來的照片仍是十分出色。再來看看 GR 鏡頭,採用優質的 5 群 6 枚鏡片,包括 2 片非球面鏡,1 片低色散鏡片,並採用 Ricoh 研發的特殊鍍膜,極高的影像色彩重現能力。即使邊角地帶也有同樣高的影像還原能力。同樣的也是 7 片快門,這樣犀利的規格讓這一台原本不被看好的數位相機,轉身一變變成劃時代的經典。

雖然是外掛上 GT-1 才是換算成 135 相機的 40mm 焦距,但同樣 Ricoh 原廠出來的品質也是讓人非常期待的。這個只能算是友誼賽,看看兩台成像規格一樣的隨身相機拍出來的各是什麼樣的感覺?當然影響最後呈現出來的因素還是很多,像是沖掃的影響、底片的種類、焦平面的差異......等等,在拍攝的當時並沒有限制很嚴謹的測試條件,所以大家就參考參考囉!



小孩餵鴿子 (by 小帽(Hat))


首先是來個逆光測試,好的鏡頭一定有好的抗耀能力,這個第一試 GT-1 完全的輸了,天殺的那個鬼影耀光是從哪裡來的?在網路上看世界上各國的使用者也都表示有相同的困擾,還有人直接向日本 Ricoh 喊話要出一個遮光罩給 GT-1 用,不知道 Ricoh 有沒有聽見?還是日後再出一個遮光罩來賣錢?國內的使用者似乎不多,不過也都有相同的困擾,目前只能自己避開入射光來拍照,或是拍黑白的就比較不會有影響。

minilux
F1000013 (by badbad0827)

GRD + GT-1 (等效 40mm)
藝術大道 (by 小帽(Hat))



第二個本來是想試試看焦點之外的散景,不過大概是因為鏡頭太小,光圈同樣為 f4 但是拍出來並不是很明顯有焦內外之分。這裡也有一點小差異, minilux 是用光學觀景窗構圖拍攝,GRD 是用 LCD 構圖拍攝,兩者之於拍攝者的眼睛就已經產生了一點距離了,幫 GRD 外掛一個 40mm 的 viewfinder 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這個視角相當接近人眼的視覺,把相機拉近到眼睛前面來拍照應該會更有意思。

minilux
F1000023 (by badbad0827)

GRD + GT-1 (等效 40mm)
一層一層一層 (by 小帽(Hat))



第三個選擇順光來拍照,因為 GRD 如果不外掛 GT-1 的話,產生鬼影的機會是等於零,一直拍出抗耀光不良的照片對 GRD 實在是天大冤枉!對焦在無線遠的地方,兩台相機的構圖框差異就較小了,不過對於影像的層次與犀利的程度,銀鹽還是大勝啊!

minilux
F1000026 (by badbad0827)

GRD + GT-1 (等效 40mm)
順光的藍天 (by 小帽(Hat))




這個測試本來在條件上就不是平等的,沒有誰好誰贏之分,各取所需各有所好,更何況是後才發現裝的底片是 200 度,而 GRD 的 iso 是設 100,拍照的當時還在對照兩台相機的光圈快門值,大囧!在決定要購入 GT-1 的時候就已是決定要用來做黑白的 street snap 使用,雖然在攜帶上變得不太隨身,不過就從黑白照來看,感覺犀利的程度是有增無減的(焦距放大的關係?),加上 GT-1 的 GRD 還是我最喜歡的隨身相機,雖然目前在耀光的部份是個小麻煩,不過我想這個 bug 被解決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還是專心練練拍照吧!



一個人?兩個人? (by 小帽(Hat))






1 回應:

eshowl 提到...

那天殺的鬼影真的很討厭
只要稍微膩光出現機率大概是 99%
不過照黑白就比較沒那麼嚴重的感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