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cating(單車語言)


|


如上圖所示,騎單車在需要轉彎或是變換在車道上的位置時,因為沒有像汽(機)車一樣有方向燈可以用來提示後方來車,所以可以藉助手勢來做溝通。圖左:左手往外伸,表示你接著會往車道左邊移動或左轉;圖中:右手往外伸,表示你接著會往車道右邊移動或右轉;圖右:手臂下垂並且將手掌向後,表示你將會停止前進。但有一點補充提醒的是,小時候學校都有?,搭車時頭、手不要伸出窗外,為的就是載保護自身的安全,以及怕妨礙到後方了用路人,所以為了大家好,手伸出去時記得先用餘光或稍微回頭瞄一下後方,確認自己與對方的距離再做提示動作,已確保安全。


此外在騎乘時,偶爾也要留意一下週遭的車輛駕駛,或是車輛動向,因為他極可能沒有注意到你,單車與其他車種發生碰撞時一定是受傷的一方(除非你去欺負小朋友的三輪車或是流浪狗),所以請採取主動的方式,注意四周的路況車況,可以大大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夜間或是視線不良的區域騎單車時,法律(芝加哥、德州、英國......等等)規定單車一定要裝置燈具,甚至喇叭(車鈴),為得不只是要保護 cyclists 即用路人的安全,這同時也是將低社會成本的支出,試想,萬一出事了,交通警察就要來處理事故,道路可能因此壅塞,造成大眾的不便及無形的時間損失。所以單車客同時也是具有相當的社會責任的一群哪!別小看自己囉!


千萬別帶上耳機,也許音樂可以讓你的踩踏附有節奏感,增加你騎乘時的效率,但請別在馬路上使用耳機聽音樂。因為在馬路上妳可能會因為戴上耳機而忽略了後方來車的引擎聲,甚至喇叭的聲音,因此而導致追撞或擦撞的交通事故。





感謝政府德政,目前在市區已可見到相當普遍的單車停車架,所以當你在鎖車的時候,請記得擅用這些停車架,有些單車的輪組會裝設快拆,這時候最好就是連同輪胎(前後輪一起是最好)一起鎖在停車架上,免得回來時只剩輪胎或空車架在那邊流淚。不過正如 鳥教練 所言:「<鎖車>是不能解決任何事的。絕不能讓車車離開自己的視線,才是真正永保安康之王道!」詳情請參考 單車防盜 一文。



本文最後要提到的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騎單車時一定要戴(單車專用)安全帽,為什麼要這樣強調呢?安全當然我想是無須贅述的議題,我想說的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路近就不戴安全帽!有的人就是那麼倒楣,在剛出家門口就讓來車給撞了,他趕著回家去哪會管你只是去附近麵攤吃乾麵,你說是吧!別以為下一不會是你,俗話說小心駛得萬年船,還是裝備齊全一點再出門,才是保障自身安全的不二法門。其他部分請參靠舊文章: 如何避免碰撞 -- How to Not Get Hit by Cars




PS.點選圖片可至原文章及圖片連結,感謝 小Po 提供此網站。








2 回應:

匿名 提到...

無須贅訴-> 贅述
小心使得萬年船->小心駛得萬年船

小帽 提到...

感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