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


|
眼淚竟然就這樣掉落下來。

(如果想知道為什麼,請先看這一段影片。)



本身其實鮮少看電視節目,基本上知道蕭敬騰、楊宗緯......等等的新明星,都是在很後面新聞開始炒熱時才間接的知道有這麼一些人物出現,老實說他們歌唱得真好,比很多現行的歌星都好,不過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是市場需求取向不同而衍伸出來的結果吧,不多贅訴。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一出來確實讓演唱這個行業出現了一次革命,記得還有請一片歌手來 PK,細節並無印象,但這真是慘烈的一種洗禮!

之所以會去找到上面這段影片來看的原因是,之前對於這一位女孩子(後來才知道名字是梁文音)印象算蠻深刻,僅次於綽號 Hello Kitty 的 Annie 林宜融,這兩位都是剛好家人轉台看超級星光大道時,有機會聽到她們演唱而有了深刻的印象,對於林宜融的印象是在於她唱給弟弟一首溫嵐的「同手同腳」時建立起來,當時的聲音確實有穿透到我的耳朵裡,很難忘;而對於梁文音有印象,則是在她被 Alisa 淘汰的那一集,在告別畫面中撥出的之前出色表現。(過程怎樣當時還是沒看)

不經意知道有敗部復活這一件事,對於這樣的過程確實讓我產生莫大的興趣,不過卻是在結果出爐之後的星期六,會上網找這片段完全也是因為好奇心在作祟。當時的想法是,對於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仍是以娛樂成分居多的心態看待,即便當中很多不論是一班二班、淘汰或是還在比賽的,歌唱實力都十分堅強,相當自嘆不如,不過自己從來也沒有這樣的明星夢,所以還是看看節目來自娛作罷,可萬萬沒想到,這一看下去眼淚也跟著掉落下來。

聽見梁文音演唱這一首江蕙的「花香」那一刻,在副歌唱完時,不知不覺眼淚就已經滿眶了,後來又再啦啦啦了一段,整個心情也跟著演唱者的情緒在波動著,溫熱的臉頰才告訴自己,淚已經掉落下來。原本也不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樣輕易的掉淚,連聽阿妹唱「人質」、楊宗煒唱「聽說愛情回來過」的時候都不曾這樣,後來聽了幾位專業的評審的講評之後,才理解到,原來這樣的淚水來自於生活工的壓力。也不得不佩服這幾位專業的音樂人,平常多不能體會他們講評的用心,但是這一集便深深感受到各位老師的專業精神與眼力,誠如陶子所言,大家都試著把情緒跟評審分開,但也都很不捨,這很難,老師們真的很厲害。



後半段講評



張宇說看著參賽者一路走來,每個參賽者就像自己的孩子般,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誰忍心苛責自己的孩子呢?梁文音透過歌聲所表現出來的那巨大壓力,無形中也同步了自己對於目前的生活上所面臨的一些狀態,來自於生活上的壓力著實會讓人喘不過氣、睡不著覺,我猜那是眼淚的根源吧。

經過老師們的講評,當結果出爐時,原本故作鎮定的陶子也潰堤了,大家看著這些後進所承受的壓力都是十分的捨不得,陶子的眼淚是喜極、是放下,她的結語說得真好,當下在面對壓力時,要怎麼樣去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能一直以為怎麼樣就一定是對,以為自己就是沒問題,這個比賽只是參賽者的一個階段,之後還有很長的人生路要走,所以依定要學會去為自己的生活找到一個平衡點,隨時隨地都要記得微調自己得情緒。這些話對於作為觀眾的自己也很受用,面對階段性壓力時,一定得學會去微調自己的心態,畢竟,路還很長,這只是一場小小的比賽而已。




PS. 這一段應該可以媲美楊宗煒跟蕭敬騰PK新不了情那一段,成為星光二班的經典片段。





2 回應:

匿名 提到...

這裏也有一段讓許多人熱淚盈眶的演唱「Britains Got Talent」的Paul Potts,當然,最後他真的美夢成真了。

匿名 提到...

同感同感!!
第一次聽到時的我,沒有哭..
因為還聽不太懂台語的歌詞,
只是覺得很悲傷..
第二次聽到原唱者加上看到歌詞,
也忍不住浪費身體的水..

壓力如果能因為眼淚而釋放,
我願意浪費大量身體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