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D II 發表了


|
bike ib the cafe shop! (by 小帽(Hat))

GRD II 發表了

新的 GRD II 規格並沒有很吸引我的地方,嚴格來講也只有拍 raw 檔變快一項而已,可是我又沒在拍(因為懶得修圖)。畫素變成一千萬對我來說無關痛癢,LCD 跟 CCD 都大了一咪咪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 buffer memory 變大對沒有影響因為我不會用,新的影像晶片沒什麼吸引力(尤其看過樣片之後),VGA 影片沒在用所以吸引不了我,不想多買 SDHC 所以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高 ISO 變乾淨得感覺反而讓我覺得失去 GRD 的特色,GRD 用了一年多,似乎一點喜新厭舊的感覺也沒有,還想繼續用好久好久。

今天在某勸敗大戰看到一堆人在嫌棄沒有防手震,心血來潮去找出一下文章來說明一下,防手震對於廣角的焦段來說應該是作用不大的,市售有防手震的DC多半是有光學變焦到望遠端的機器,沒有防手震也許是降低成本的一個做法。

根據KonicaMinolta Dynax 5D 完全測試(三)防手震技術篇(Konica Minolta 是最早將「機身防手震」技術實現並量產的廠家。)

其中提到:
安全快門
到底要多快的快門速度才能避免拍出模糊的照片呢?在這兒我們提供一個簡單的計算方式讓大家參考。參考公式是「焦長分之一」。假設我們相機上所裝置的鏡頭是200mm,那麼安全快門就是1/200秒。




feet (by 小帽(Hat))

這一篇科學人雜誌網站的防手震相機也提到:
美國佳能公司位於紐約州成功湖的科技影像部負責人衛斯佛說:「影像穩定功能最初是出現在高階相機中,因為它們的變焦範圍長,需要更好的防手震補正功能。但是10倍,甚至12倍的光學變焦功能也開始出現在中階相機上,所以影像穩定功能也必須朝這類相機發展。這會增加成本,但消費者會發現一切都很值得。」

個人認知上是指防手震在高倍率變焦上才比較明顯有作用,而 GRD (不管一或二),焦距都是 28mm,理論上安全快門是 1/28 (通常以 1/30 來計),所以才會說「防手震對於廣角的焦段來說應該是作用不大的」

另外在這一篇也提到需要用到防手震的三個情境:長焦距拍攝、低光源環境拍攝、微距拍攝。GRD 的微距應該是不用太防震,上述所提的微距拍攝是指一般普羅大眾所會用到的單眼微距鏡頭,通常也是中長焦段,GRD 那樣短短的一公分近拍模式,根本沒機會讓你晃來晃去。比較有機會跟 GRD 有關係到的就是低光源環境拍攝了,可是既然高 ISO 都已改善得那麼好了,那何必要增加成本呢?(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 GRD 高 ISO 的顆粒感。)

以上。



左營啟明堂 (by 小帽(Hat))
(這一張是手持一秒拍的...我想我對防手震免疫!)


補充另一個找到的:數位相機之防手震分析 (.pdf)。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研究看看。
GR DIGITAL II 官網介紹及規格
一、二代與 GX100 比較







4 回應:

匿名 提到...

本來一直期待GRDII會有光學觀警窗..
不過規格表出來後,還是沒有..可惜了..

小帽 提到...

商人有想到,但當然不會便宜了消費者,那都是要額外買的。

匿名 提到...

grd2,grd 停產可能反而會讓 grd 二手市場回漲一點吧...

小帽 提到...

@ aloke
如果真是那樣的話就可以考慮舊換新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