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pt of photography


|
拍

有一種意念非常的強烈,就是該好好磨練觀景窗後面那顆腦袋了。

前一兩個禮拜,參加公司的攝影社舉辦的晨昏外拍活動,請來了台灣有名的風景人文攝影老師:顏明邦老師前來指導,首先老師在課堂上簡單的講解一下風景攝影,由於老師是以 4x5 中型相機為主力,講究的是穩定的構圖、精準的曝光,所呈現的照片裡有很多是天空曝黃昏的霞光,山巒與山谷曝上入夜後的山色與零星燈光或車燈的光跡,大部分都是兩次或三次的重曝,加上十幾年經驗累積出來的目視搖黑卡技巧,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原先一直以為重複曝光就是讓一個底片上有兩個疊影,產生一種透視感覺的奇幻影像,原來重複曝光是這麼一回事啊!

老師在講課的過程裡沒有提過什麼機身、鏡頭、焦段、品牌,重點都是在於應該注意準確曝光的技巧與觀念,以及構圖平穩跟取景的技巧,這對於一直以來還停留在討論器材的階段的我是一種不小的衝擊,即便說老師是拍了幾十年的高手,財力雄厚拍片沖片(老師只拍正片)都可以不計較,但我覺得那些都是其次,而是老是讓我感受到的是,一種攝影人為了拍下一個畫面的那種原動力,而不是在在考慮我只擁有什麼鏡頭、行頭,只可以拍什麼?這種觀念的跳脫我覺得是對於攝影這條路上一個很重要的關卡,攝影原本就是應該要先有想法才去按快門,這樣的理念在數位時代似乎是已經漸漸消失殆盡了。

不過撇開這種高深的技術不談,老是在講課的時候,除了扛一身器材去等黃昏日出,以及拍攝晨昏光影須具備的毅力與行動力之外,讓我印像更加深刻的是,老師對於攝影人應有的道德感與責任感的觀念,是接觸攝影的這一年多來很少見的。網路上偶爾會見到一兩篇文章在談這一類的議題,但不一會兒就又被那些器材論者的洗版給擊沉,因為這樣抽象的東西感覺就不怎麼實際,不若鈔票出去新玩具入手那樣單純,也不若食指輕輕按壓得來的一個畫面來得容易,在攝影者與被攝者之間的禮儀,溝通技巧、方式,應該怎麼去走出傳統攝影的束縛?顏老師都有很獨到的見解,與老師的幾次交談都覺得獲益良多。



晨 (老師說這個是柯錫杰風格)

另外還有一個觀念就是所謂的後制,老師認為攝影應該呈現出來的,就是腦袋中預想的一個完整個畫面,所以在一張 4x5 底片上曝光兩次、三次,在鏡頭前加上減光鏡、偏光鏡、濾鏡、搖黑卡......等等,都視為必須的前制過程,不過這些動作有一些在數位相機上是沒辦法一次做到的,例如二次曝光,因為數位相機理論上一次快門廉作動就是產生一個圖檔,即便是機身有重覆曝光能,也是利用軟體演算的方式重疊影像來呈現以前銀鹽時代真正重複曝光的表現,老師的觀念裡不論是前制後制,拍個兩三張正確曝光的照片,到電腦裡面去合成剪貼,也是正當的事。

這跟我之前的觀念有著完全相反的不同,我總認為拍照就是該一次定勝負,而在電腦裡面修修改改就不成體統了,因為回到電腦上可以做的後制、手法方式,遠遠多過於前制作業可以控制的,很有機會會模糊掉原本的想法及畫面,比如說陰天的時候拍下了一扇紅色舊鐵門,回到電腦上修修改改,變成了晴天的一扇紅通通的鐵門,這樣的結果會讓我覺得失去了拍這張照片的原意。不過這有一點扯太遠,老師的意思是指在拍大景的時候,有時候天空的亮部與底下的構圖快門差了七八格,這時候可以先對天空拍一張自己想要的顏色,然後再拍一張底下的構圖,然後兩張去剪貼成一張照片,這樣後制的結果在老師的認定意義裡是跟重複曝光一樣的意思。而不是去修改自己拍下來不正確的曝光,這樣就失去磨練攝影技術的機會了。

這些前制、後制的認知跟派別也都是題外話,其實怎麼做都無所謂,這一趟課程最大的收穫是當想要拍一張照片的時候,除了要掌握一些光圈、快門的正確組合,適當的構圖技巧之外,在按下快門之前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即便是數位相機,不論是單眼或是小 DC,按下快門之前先想想,你覺得這個畫面好看,哪裡好看?為什麼好看?這個好看的畫面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這個畫面讓你感到舒服還是快樂?這個好看的畫面也能讓人到舒服跟快樂嗎?你想透過這個畫面告訴看照片的人那些事情?想讓看照片的人看了之後有些什麼想法?這照片讓人看了會不會有什麼好的壞的影響?這樣的攝影「前制」作業,我覺得才是最根本的原點。


多想一想,再按下快門。


淹





9 回應:

原本黑的 提到...

可見科技帶來不少衝擊,意智堅強就比較可以平衡,人的想法是關建.

喜歡拍照的人,總是不習慣被別人拍.
因為不是自己的想法.

匿名 提到...

重復曝光的做法真是見仁見智,把它當作美術創作,算是理所當然。如果想隨手記錄當下的感覺,就覺得它是在粉飾現實。淡抹濃妝各有人愛,那就每種拍法都來幾張吧!

小帽 提到...

@ 85。c
異族一下子要融合恐怕不是這麼容易的事了,數位與傳統之間撞擊出來的火花也許還會延燒好幾十年...

@ joe
當天上課時老師一直在講著曝兩次、曝三次,一開始真是聽得我一頭霧水,後來才感受到老師那種傾囊相授的熱忱。老師還給了一個方向,說:要先有寬度,再有深度。我想,慢慢的也該給自己定個目標吧。

匿名 提到...

我的腦袋也想要來點沖擊...
期待下星期的攝影研討會...

這篇文章,寫得好,讓我停下來思考「我為何攝影」...

小帽 提到...

@ tern
謝謝你的同感。
思考也是攝影很重要的一環。

匿名 提到...

所以那第一張圖是你拍的嗎?我好喜歡耶,覺得拿來做桌面一定會很棒...
小帽攝影的功力已經愈來愈深厚了,我不是奉承哦,是從以前到現在看著你的照片得出的結果。^__^

小帽 提到...

@ Kathy
好久不見。
那張是我拍的,談不上有什麼功力,拿起相機我便像個小孩般的,一直在學習當中。 ^__^

SLIM 提到...

很喜歡您這篇文章所表達的內容^^

小帽 提到...

感謝您的來訪與支持,
一點小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