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Zuiko Digital 11-22mm F2.8~F3.5


|
Olympus Zuiko Digital 11-22mm

老闆我要買 ZD 11-22mm......還要看 E410 跟 E510 !!

話說在賣掉 ZD 14-54mm 的當天,由於之前已經做好功課,知道價位大概是落在哪哩,下午就開始針對高雄市幾家有貨的著名相機店詢價,問到了我買 E-1 的那家位於五福路與文橫路交叉口,得恩堂隔壁的相機店價錢最實惠(不愧是大經銷),晚上下班二話不說帶了寶貝就往店裡去,閒話家常就省了,直接要店員拿出來肖想已久的ZD 11-22mm,趕緊裝上試拍一下,要是價錢談不攏至少也不能白來!

因為寶貝已經被我勸敗成功,一直很想要敗一台 DSLR 來塑造宮崎葵的浪人形象,說實在那也是挺不錯的,但是有在拍照的朋友就知道,拍照一定不會是廣告看起來那麼輕鬆愉快!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因為兩台實在都很討喜,而寶貝的女王個性又是這也想那也要,所以就都去看看囉!


...我查一下價錢
哦!等一下,...我查一下價錢......(OS. 澳洲來的客人真囉唆,不買還一直問...)

E410 & E510
哪一台好呢?是要小巧可愛;還是防抖迷人呢?

兩台都想要
都帶回去好了,老闆包起來!(等我們中樂透就來領......)(店員再度OS. 肯....)


以上對白純屬......精心設計!

言歸正傳,ZD 11-22mm 剛拿到手上時,跟 ZD 14-54mm 有著神似的扎實感,真不愧是 Olympus 的 High Grade 鏡頭群,之前做過的功課當中有一項是關於 Olympus lens new road map,其中 ZD 14-54mm 好像是要被 ZD 12-60mm SWD 給取代,焦段重疊性太高了,而這支 ZD 11-22mm 的重疊性就很低,有重疊的部份就屬兩支有銀環的買不起的 super high grade 鏡,一支是 ED 7-14mm F4,另一支是計畫 2008 年才會量產的 ED 14-35mm F2 SWD,沒有什麼根據的判斷就是這支 ZD 11-22mm 還有很久的 life cycle 可以活,所以即便賣掉 ZD 14-54mm 還要貼超過 10K 的小朋友,也還是牙一咬就敗下去了。

22mm view of ZD 11-22mm
接近標準鏡的 44mm 視角

11mm view of ZD 11-22mm
22mm 真是廣啊!!!!!!!!



當初想要敗 ZD 11-22mm 的衝動在上一篇有提到除了出勤率低,以及二手價目前還算漂亮,最主要就是為了我活了三十幾年第一次自費出國(去上海出差就別算了)去舊金山,出遊的必作行前功課之一就是要在 Flickr 上找了一些著名的景點照片學習一下怎麼構圖取景,而發現舊金山的照片似乎都是以灣區的大景為主,其餘的就是城市特色像是卡斯楚街、同性戀區、中國城......。原本沒多想什麼的就是想帶 ZD 14-54mm 去,後來也被 ZD 11-22mm 很扎實的藍天跟很銳利跟很小的廣角變形毒到(沒事不要亂爬文),想想可以拍攝的題材焦段也都落在都落在 ZD 11-22mm 的範圍內,敗家小惡魔沒來由的就這樣的勸拜我,所以就有這兩篇故事了!

很期待 ZD 11-22mm 的表現,我想(希望)舊金山的天氣是比台灣好的,那樣才能拍更多的勸敗照回來!

還沒去之前先來幾張馬後砲的勸敗開箱照吧!


Olympus Zuiko Digital 11-22mm
立正來一張

Olympus Zuiko Digital 11-22mm
脫掉遮光罩來一張

Olympus Zuiko Digital 11-22mm
超大口徑 72mm








7 回應:

匿名 提到...

帽兄~
我是單眼相機非常初學非常初學的初學者
最近想要買一台單眼相機來玩玩~
你可以幫我建議ㄇ?
哪個品牌的相機較好呢?
我希望單價不要太高; 小台一點;
以後要配備也不賴~~~ (我也是澳洲來的客人)
可以幫幫我advise一下ㄇ?

謝謝!!! 非常感激~~~

小帽 提到...

Sorry for reply late,剛從舊金山玩回來!^__^

我自己是用 Olympus E-1,感覺機器的可信賴程度很高,照片的色澤也都很漂亮,所以推薦的相機會是 Olympus E410(世界最小) 或 E510(有防手震),兩台都很小巧,有 live view(LCD構圖),對於拿慣 DC 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功能,一機一鏡應該都在 25k 上下,我覺得還滿不錯的。

另外的選擇也可以是 Nikon D40x,很有傳統的老牌,之前朋友有做過功課,品質跟表現上整體來講是不錯的選擇,周邊產品支援度也比較高,也就是說要買副廠鏡頭可有較多選擇,玩上手了還可以玩 Nikon 的閃燈系統,不過剛開始一機一鏡練構圖就很好用了。

其他的應該也不太壞,只是個人覺得塑膠感太重,所以不是很感興趣。

匿名 提到...

帽兄~
thx for your reply....!
帽兄我去億華看:canon 400d, 跟nikon d40....
店員比較推荐我買canon 400d,因為他說我玩GRD也有一陣子了
nikon d40跟GRD有點像,太入門了~ 差異性不大^^"
上次去沒看到olympus e410 >"<
那我下次去多選擇看看之後在買~
謝謝您的advice !!!

匿名 提到...

帽兄~
我上網看爬文...又說
olympus的相機後面支援性較不足~
台灣所賣的周邊設備較少??!
nikon牌除了d40外,在往上的是哪一款呢??
好緊張喔~ 我實在不想要亂買相機...
今天原本要去殺單眼回家的,好加在颱風來~
冷靜了一下^^"

小帽 提到...

那個說法應該是只 Olympus 的低階或副廠鏡頭群選擇較少,因為 Olympus 不像 Nikon 或 Canon 發展數位單眼這麼久,而且又是 four-third 新規格,周邊跟他們這些老牌子比起來當然是少。不過還是有遠景的,因為 Leica、PanasonicSigma 也都有投入 four-third系統的開發,台灣人的敗家能力不容小看,支援性不足的聲音現在已經很少聽到了!況且 Olympus 可以透過轉接環來接各家的老鏡頭,舉凡最普遍的 M42 到最高階的 Leica 都可以拿來玩,怎麼會不足呢?不過要手動對焦就是了。

Nikon 除了 D40x 再上去好像就到 D80,因為 D50, D70, D70s 好像都要停產了!昨天剛好有同是拿 Canon 400D 來,借玩了一下感覺還可以,不算太差,只是那顏色......是 Canon 的顏色,感覺很不自然,我不是很習慣就是了!其實不需要急啦,妳可以再多比較看看,現在到年底高階機種會陸續發表上市,相信價格也還會波動,做足功課再下手就沒錯了!

匿名 提到...

帽兄~^^
我都跟隨你的腳步 >>
你買GRD --> 我也殺GRD
你敗O牌相機 >> 我也敗O牌相機的E410...(它好輕又可愛啊)
哈哈! 以後請多多指教呢!
我問題會非常多.... 呵呵!

小帽 提到...

呵呵,沒問題!!
GFC 也是很多 RO 俱樂部成員呢!!

有什麼問題盡管問,知無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