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徑車採購選(下)


|
small wheel (folding bike)

這一篇是不可折(可拆)的小徑車種篇。

前文列舉了眾多款式的摺疊式小徑車,其車架強度能符合預而且價格實惠的車款,可以說是不存在,這不是什麼人的錯,完全是因為個人龜毛所致。所以才有下面又一系列的小徑車的出線,這一系列的特色就是車架為不可折,沒有轉折點至少強度就好上一截,不過缺點很明顯的就是佔空間,不過那完全是在個人可接受範圍之內。

這樣的小徑車在日本似乎特別盛行,其實應該說單車環境在日本被推行的十分完善,主要是政府能在大眾運輸體系週遭建立完整的單車環境,如單車停車場、單車專用道......等等,讓人們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之後能繼續利用自己的單車作為接駁的交通工具,已達到短程,甚至是中程、長程的交通作業。為什麼能了解日本的小徑車在日本很發達呢?原因其實還滿簡單的,因為「訂製」、「改裝」的網路文獻還滿多的。

一樣東西剛被發明時一定是被正常的使用,使用到某種程度之後覺得一成不變蠻單調,就會開始想要有所變化,而改裝部品或是量身訂製的產品就會紛紛出籠。原本單車工廠出廠的成車已不被大量討論,取而代之的是改裝車、訂做的車,這樣的民情背後,看不見的就是大環境變得對單車友善許多。簡單的來說,要是沒有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的開發,沒有人會從國外訂跑車來跑,因為沒地方用的東西沒人會想砸錢;要是沒有友善的單車環境,沒有人會願意去花時間精神去玩單車、改單車,因為弄一弄只能擺著不是跟放在博物館一樣嗎?您說是吧!



small wheel (folding bike)

碎碎念的症頭又犯了,緊接著快點來講一下不可折(可拆)的小徑車種,以免被丟雞蛋。

Louis Garneau 以 LGS-MV 3S 為例,前四角後三角的變形鑽石型車架,日本風味十足的塗裝很討喜,不過感覺有點笨重,且材質為鋁合金,忘了再哪邊有看過一則討論,說是鋁合金的剛性比較軟,載重上限應該會比鋼管車架來得低一些,且前半部的平行四邊形的設計感覺上是很好看沒錯,但個人覺得騎得太用力的話,大概會有歪斜的可能!開玩笑的!應該是說不是傳統鑽石型車架的能量傳導效率應該會被車架消耗掉一些,因為上管離坐管距離較遠,車架的作用幾乎遍成只能用來載重,而無法連結龍頭與坐墊之間的作用力,因此騎乘的效率應該會比傳統鑽石型車架來得差一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完全是以想像的在發表言論,有錯請指正!)

不過車系有其訴求的族群,所以這種設計並不是有什麼缺點,只是以個人挑選通勤車觀點來看會有這種想像,若只是要挑選休閒騎的小徑車,這一台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只少光是烤漆就贏人家了!

Kuwahara gaap street 也是一款風靡一時的小徑車種,有著鑽石型車架,不過車架有轉點,原本應該歸在上一篇的可摺疊的小徑車中,不過這一系列大部分是不可折的車架,只有一兩款是可以「拆」,所以還是放到這裡來。這款車跟Reach有點神似,車架的設計上個人認為基本都是一樣的屬於接近大車的三角點幾何,差異在於前三角,Kuwahara gaap street的車架在坐管的地方是用獨立接合的零件,而Reach則是做為一體式的前三角,這會影響到後三角的避震器作動力,Kuwahara gaap street看起來是直接「坐」在後避震器上,Reach的後避震器則是承受來自整個前三角的作用力,也許在舒適性上會有一點不同,以及外觀及部品維修上會有所差別,不過誰好誰壞我也不知道,但感覺上騎乘效率是相差無幾。

CYCLE HOUSE GIRO 算是縮小版的鑽石型車架,結構由公路車而來,推測騎乘路感應該就是跟公路車一模一樣了,如果輪徑加齒輪比再調整一下,速度上應該可跟公路車一較高下。這個廠商有生產鋁合金的車架跟鋼管車架,還有 LUG 的接管的仿古鋼管車架,以外觀來講是十分搶眼,可供玩賞的程度不輸歐美那些老鋼管。這算是最接近我所想要的車架,幾乎是完美了,不過有點小貴,但貴的程度比起bike friday還是Alex Moulton(英國)、Bridgestone Moulton(日本)都來得好一點,可是不知道要去哪邊買,因為好像只有日本有賣。什麼都賣的網站上有一支鋁合金的車架,不過我比較想要鋼管的,要老就要老得透一點嘛!當然囉,是 LUG 的就更完美囉!



small wheel (folding bike)

KHS TKT-S 台灣製造的縮小版鑽石型車架,搭配的零件也都很不錯,比起CYCLE HOUSE GIRO雖然個人還是比較鍾情於 LUG 接管的鋼管車,不過這款工學社的車架材質也是雷諾(Reynolds)
520 鋼管材料,以有限的知識來說,感覺這種材質車架路感會比鋁合金來的直接,剛性沒 853 那麼強,應該是可以減低五通管的硬度,降低後三角的彈跳程度而使路感直接且平衡。舒適性完全是取決於個人的感受,就不多作評論。但是好像還沒開賣,定價有點讓人望之卻步。

TYRELL 為較新型的 X 型車架,有一點點像是Alex Moulton那樣的車架,利用車架本身的硬體設計來達到避震效果,在車架鋼性與外掛壁震器之間取得平衡點,但這款塗裝精美的小徑車據說是手工打造還是某種高級烤漆之類云云,售價也不是平民可以買來玩玩當買菜車,這邊完全是收進來作一下比較參考。價如有錢的話,應該也是會去買Alex Moulton吧!想想而已!

GIANT MININokia(Xtension) X型車架,GIANT 高雄二聖路的捷安特有看到兩台,售價不明,因為興趣不高所以沒特別留意;Nokia 則網拍有看到一堆,售價約在 10K~12K 附近,個人認為這款的小徑車定位與Louis Garneau相近,不論在外觀設計與塗裝上,還是零件設計以及宣傳廣告上,感覺是屬於城市休閒騎的小徑車,若要使用到中長行程的旅途可能會有效率不彰導致人體疲累的狀況,當然囉,這還是屬於個人推測的部份,純屬虛構。

小徑車專輯到這邊差不多要接近尾聲了,在本篇開端就有提到,是為了找通勤車才去翻出這些資料跟碎碎念一大串的,基於通勤的目的在挑選車種上就會有所篩選,有錢又不趕時間當然是就挑一部自己看起來喜歡的買回可玩可騎,不過既然是為了要去上班賺錢,就會有所取捨了。找不到像鋼琴號那種俗擱大碗的老鋼管,雖然有被撞過但還是很好騎,要買台中意又平價的大概就是得精挑細選,剩下的就是靠運氣了。

祝我好運囉!





延伸閱讀:
日本人做的比較表,年代久遠加上翻譯也看不懂,僅供參考。
古典鋼管車部落格
也是有點老舊的The Folding Bike Solution
Taiwan Strida User Group
大蘋果單車論壇的 折疊車討論區,算國內最大的小徑車討論區了










4 回應:

skiseiju 提到...

有錢就買個Birdy來玩吧XDD

不過如果你不考慮改裝的話,其實是可以不用花那麼多錢的....

我也只買了Dahon VD7...

小帽 提到...

Birdy 有在名單內,
但不改的話好像......就少了點什麼 fu
XD...

誰是五號?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