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2007 - Day 2


|
P1000849

經過第一天的環島輕鬆騎,全身的筋骨都讓蘭嶼清新的空氣、迷人可風景、可愛的午後陽光給放鬆開來,一早起床先到餐廳去用早餐,淡淡的清粥小菜卻讓身體充沛了滿滿的活力!昨天忘了說一件二百五的事,也是跟餐廳有關,餐廳老闆陳爸說帶遊客去夜遊看角鴞的成功率有 90% 以上,不過是屬於這次活動的自費行程,許大哥說萬一我們遇到那沒成功的 10% ,豈不是讓我們白花冤枉錢!不過從無餓不坐吃完晚餐要回來的路上,耳尖的三任在進入椰油村之前就聽見路邊的樹上有角鴞的叫聲,我立刻用手電筒去照,資料上說,角鴞對光線的感度很敏銳,用手電筒值直的照牠,牠就會呆掉不動,找了一會而果然被找到,一下子省了兩百五,硬是讓第一天的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回到今天的清粥小菜,吃完要騎回飯店準備待會兒要去爬大天池的裝備時,經過椰油村發現有條通往海邊的小徑,停了三艘下過水的拼板舟,真是太幸運了,想不到就在這麼近的地方就有拼板舟可以看了!在路口坐了七八位達悟族的壯丁,正在乘涼聊天,打了一聲招呼:可以下去看看嗎?

壯丁說:可以呀!不要用飛的就好了。

PICT0236我對他們笑了笑,將車頭轉個方向滑過去,那三艘拼板舟是兩大一小,在資料上得知,大的拼板舟是用二十七片木板(小的是幾片,想知道嗎?自己去查),然後以以小葉桑木釘拼合。是取小葉桑木的心材(質硬),作為永久性木釘。一般二至三人的小船需用 450 根左右;十人大船需用 700 根左右桑木釘。並且會在在木板與木板的夾縫中填塞蘭嶼花椒的纖維,防止漏水,它是取自蘭嶼花椒的根基纖維,是一種黃白色似棉花物。一艘拼板舟從上山砍伐木材,到接和船板,再到完成船身的雕繪,需要花四到六個月的時間。

船體可分為紅、白、黑三色。古老的作法是以紅色取自赤土,將取回的泥以石頭搗碎,再加入某種果實當調和劑做成;白色為貝殼、磲蛤、角岩螺等燃燒,加海水冷卻而成白石灰粉;黑色是鍋底的黑灰炭調和豬油做成。現在有油漆,就沒有再這麼費工夫了。而船上的圖案也都各具意義,船眼紋是由若干同心圓組成,這些同心圓的邊有著三角形的圖案,象徵偉大的太陽向四面八方放射陽光,具有避邪作用,讓船隻在大海航行時免於災難。海波紋:感受居住環境所繪,它是海洋上的波浪。人形紋則有較多不同的說法,根據日本學者鹿野忠雄的研究,認為人形紋是達悟傳說中的勇士 MAGAMAOG。MAGAMAOG 教導達悟人製造拼板舟及捕魚農耕的技術,達悟人為了感恩及紀念他,因此在拼板舟和各種器物上以人形紋做為裝飾。另一種則是傳說人形紋是魔鬼發明的圖案,每一種都代表不同的意義。較普遍的說法則以第一種跟人形紋是代表家族的英雄及各家族的家徽較為常見。

另外拼板舟的禁忌也不少:
1、嚴禁女性接觸或攀爬。
2、如果家裡有婦女懷孕,就不可以刻人形圖或圖案。
3、每一艘拼板舟在執行時均有一位師父指導,指揮,其餘人只聽命於他。
4、各部落有不同的花紋。
5、非族人認同的師父做的船,不不可以雕刻花紋。
6、划船出海捕魚,不可看遠山,否則招來邪靈。

P1000781不過根據昨天跟飯店周老闆聊天得知,現在這樣的禁忌已經比較不嚴謹了,因為觀光客不斷湧進的關係,甚至有的女觀光客還會跳上船去拍照留念,久了大概也麻木了,而年輕一代的達悟族人也因為接受了教育,對於這樣的禁忌傳說能夠比較釋懷,但如果您是到蘭嶼去坐短暫停留的過客,也請尊重當地原住民的傳統,畢竟這些舊有的傳統才是吸引我們前去欣賞遊玩的主因,不是嗎?

欣賞完這漂亮的拼板舟,回到飯店準備一下午餐的乾糧,因為預計的行程會到下午才回飯店。搭遊覽車到大天池的登山口,因為第三天要提早搭船,大概沒機會浮潛了,所以這是唯一沒有單車的活動。本以為要搭飯店的接駁車去,沒想到派來一輛四十人的大巴士,嚇了大家一跳!大天池的登山口在垃圾掩埋場門口正對面,十分容易分辨,尤其在政府的德政—興建登山步道之後更是明顯,為了要建這寬約一公尺的階梯,整個步道被開發了約兩、三公尺寬,與青青草原的步道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青青草原的步道像是一道正在復原的疤痕,而大天池的步道則是像是一個還在腐爛的傷口。

P1000785進入登山口不久就可以發現,三三兩兩的破爛鐵架、長滿雜草的人工棧道,周老闆說這一切都是因為人心的自私,政府發包工程,標到案子的設計師為了賺錢,就一定要搞一些當地沒有的物料進來做步道,搞得不僅施工困難,連維護上都是自找麻煩。周老闆說早期要發包之前有建議過當局以生態工法來建造步道,找幾顆比較大的原木來做階梯,日後腐爛之後也能當地取材修補,但是人都是自私的,為了賺錢,破壞了這樣美麗的原始風貌,周老闆說,大概過兩三年,等這些半途而廢的步道鐵架都爛光,然後再等個幾十年,草跟樹木都重新長出來,族人都忘記這件事之後,才有可能再來做了。

大天池其實是蘭嶼居民的禁地,也是神聖的地方,當地嚮導帶人上來,會要求遊客保持肅靜,這是對在天池上惡靈的尊重。大多數居民不會到這個地方,年輕的孩子即使到國中畢業,騎著機車到處跑,他們也不會去大天池,這條登山步道是為台灣人建造的。

上大天池途中往上走的過程之中,進入林區之前往回一看,綠油油的青青草原就在不遠的南方,剛好是看不見步道的角度,小蘭嶼也清晰可見,這樣的美景與剛剛走上來的步道相較之下簡直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希望人為地破壞永遠也不要再增加。進入林區之後路面崎嶇難行,並且十分陡峭,偶爾可見樹上有刻著人名,那是達悟族人宣告地盤的象徵,也是用作日後即將拿來做拼板舟的材料記號。不過路雖陡,但山羊們是有練過的,別人上山要兩三個小時,我們連同下切河谷,拉繩攀爬再直上,一直走到大天池,不管是背著小孩的,白目背兩台單眼相機的(不好意思,就是我),都只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到達大天池,比預計的時間足足快了一個小時,實在是,太趕了!

P1000793大天池海拔高度四百八十公尺,達悟人稱為「高山之海」,傳說中夜晚有惡靈出現的地方。不過那已經被觀光客的人氣給沖淡了吧!這個季節來大天池並沒有水,連最低窪的地方也只是含水的軟土,地面的土都乾到列成不規則的格狀,這讓我行前到日前在哺草會看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全球暖化的現象使得氣候改變,導致原先神秘幽美的大天池,變成廣大遼闊的大廣場。由於沒有水可以玩,山上風也比較大,一身的汗水被吹得微微的冷了起來,時間才十一點,但是由於沒別的事好做,所以就開始嗑乾糧補出熱量,今天的乾糧事許大哥熱情提供的麵包工廠精緻餐包,還有滑嫩可口 Qㄉㄟㄉㄟ 的香蕉!等到士官長的女兒也上山來(可憐了她,被操到軟腳),大家休息了片刻,拍了合照,就開始下山去了。

P1000806自然生態環境不斷的造受到人為地摧殘,呼籲恐怕會聽的人也不多,不聽的人耳朵那層包皮永遠不會退化,但可以從自己做起,外出用餐自備碗筷,甚至餐具,讓商人沒有機會去購買那些免洗用品,沒人買工廠就會沒生意,就會倒店;工廠倒店之後,樹木森林就不會被濫墾濫伐,安ㄋㄟ哩共賀 M 賀啊?這丟喜愛呆完啊!

由於大家的腳程太快,回到飯店之後休息的時間就變得很多,下午騎上燈塔的行程預計三點出發,於是竟然多出時間可以睡午覺,真是太奢侈了!不過奢侈歸奢侈,還是躲起來瞇了一下,這之前還抽空去吃了一碗牛肉麵,蘭嶼的牛肉麵沒有比較特別,感覺就跟台灣一般,價格大概是台北的消費水準,物以稀為貴嘛!附帶一提,這樣的小吃店好像是椰油村才有的,如果是住在其他村落,可就要繞過來才有得吃哦!



遠眺開元港

午覺醒來,兵分好幾路,有的人要在飯店帶小孩,有的人要繼續睡覺,有的人要去玩水釣魚,有的人則是堅守單車魂,攻上蘭嶼燈塔。第一天從環島公路往上看,燈塔似乎又高又遠,但其實騎單車上去也還好而已,坡度不陡,成緩長的之字形上坡型態,在到第三個髮夾彎,往開元港的方向看,就是陳建年的大地專輯唱片封面那條路,話說回來,我對蘭嶼的印象還真多來自陳建年,愛聽歌的關係吧!(就連現在寫遊記也聽)不過陳建年可不是雅美族哦,他是卑南族哦,別搞錯了!

P1000830邊騎邊停下來拍照的關係,過程也滿輕鬆的,快到燈塔之前龍大哥破了胎,大家正忙著找破洞的時候,雲民在一旁拍照紀錄著,然後拿起水壺要喝水,沒想到頭一仰,竟發現先前找資料照到的幸福蟲!幸福蟲事實上是一類象鼻蟲的統稱,名稱的起源於何時已不可考,但有此一說:以往達悟族人在平常休閒之餘,男人們常會以手指用力壓球背象鼻蟲(幸福蟲)的腹部比指力,能壓碎者會得到類似勇士般的讚美,當然也更能得到女士的青睞,因為有力氣的男士代表能給家人安全的保障及帶給妻子幸福。但是無辜的球背像鼻蟲卻常因此說法而遭到無情的擠壓。此外,根據蘭嶼的居民敘述,大多人小時候,均曾撿拾幸福蟲賣給來自台東的廠商用以製作鈕釦,賺取零用金。現在大家應該可以了解實際上幸福蟲並不幸福呢!

P1000841到了燈塔的門口,燈塔是不開放給遊客進去的,大家就在門口草地上休息吹風,突然許大哥想起了昨日剛結識的主任夫人,於是就興起進去找找看,打聲招呼說不定就可以進去參觀了!大夥兒看著許大哥慢慢走進去,然後很開心的又晃了出來,跟大家招招手,心有靈犀的大家就很大方的也晃了進去了。我們都知道,這樣的交際手腕是無人能及許大哥的,許大哥也是每次都捨我其誰!你不幹隊長誰來幹啊!

燈塔又在一個小斜坡之上,大家將單車擺在外面,走進去跟陳主任及夫人打招呼,然後上去參觀跟拍照留念,昨天的紀錄有提到,這是一個突破,因為 2004 年車隊第一次來蘭嶼的時候,就只能在外面乾瞪眼,鄉親啊!所以不要說來過就不要來了啊!大夥兒參觀完燈塔之後,就回到燈塔辦公室裡頭,跟陳主任泡茶聊天,這種工作又是非歷練最豐富的許大哥莫屬了,因為他連綠島都待過兩年,這可不是普通人也可以有的啊!這麼厲害,你不幹隊長誰來幹啊!在大家聊得正起興的時候,突然振德就把車騎上燈塔的斜坡上去了,雖然坡度小陡但距離不長,不過主要是風勢相當強,除了要用力踩之外還要抵抗強風,相當好玩!

蘭嶼燈塔在蘭嶼這邊騎車,氣氛一直都是很悠閒的,聊了很久我們才離開,陳主任還頒發每人一張「全台燈塔進出通行證」,限量限當天發行,還跟大家合影留念,沒去的人就後悔吧!誰叫你們不騎車。從燈塔下切時可經過小天池的入口,路徑明顯,約一人的寬度,單車可行,振德、雲堯、simon 都騎了進去,不過到下切到小天池時,有一小小段要用扛的,小天池跟大天池一樣都沒水,不過水分因為周山庇護的關係多了一點,整個天池底都是綠草,呈現一種綠油的美,有點像是某種祭祀的場地,別有一番神秘的風味。

隨後下切回飯店的時候,正逢夕陽西下,不過沒有昨天的漂亮,天空的雲層變多了,風也比較強,太陽落不到海平面變緩緩淡化,消失在雲層的後面了。伴隨著夕陽回到飯店,又是充實豐富的一天。明天因為沒有其他客人要搭船回台灣,所以當天只有早上那一班船回台灣,所以十點半就要離開蘭嶼了,感覺才剛來而已,就要離開了,即便兩天都很充實,還是玩不夠的感覺,蘭嶼這麼美,真希望能呆上個十天半個月,如果我有長假,以前可能會想騎單車去環島,現在則會比較想來蘭嶼渡假!



P1000852

由於隔天的行程只剩清晨上氣象站看日出而已,所以這一天的晚上也沒什麼好討論的,所以許大哥特別情商黑皮姊姊重操去年年會的舊業,當起主持人來,因為這一次來有 wendy 一家跟小果是山羊的新成員,對於大家還比較不認識,還有士官長一家因為很久沒出來了,也跟大家重新聯絡一下感情,所以讓此行的羊兒們作一下自我介紹。雖然不是整場都熱,不過還是十分有趣,大家都能很輕鬆的放開心的交談,說說自己剛開始騎車時的趣事,邊聊邊互相吐槽爆料也不怕彼此生氣,這樣成熟的器度跟和諧的默契是我在別的車隊較少見到的吧!有句老話還是要在這裡再說一次,很高興,可以加入長鬃山羊這個大家庭,我竊以為,每個人都是這麼想的。

蘭嶼,明天就要再見了!晚安!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蘭嶼數位博物館-人之島
原位魔力族
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灣自然生態及人文教學資源調查研究
普羅米修斯
不願面對的真相(IE only)
蘭嶼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陳建年資訊網
幸福蟲
蘭嶼代表性之昆蟲類群

山羊紀錄
山羊遊蘭嶼2004
蘭嶼2007
.山羊相簿
.sj拍的(出發,環島,青青草原,天池,燈塔,小天池,氣象站,蘭嶼之夜,蘭嶼之晨,落日,綠豆芽,珍重再現)
.孝德、文琪拍的
.雲民拍的(生態篇,夕照篇,夜色篇,署光與人文篇,景觀篇,活動紀錄篇)
.小帽拍的Day 1Day 2Day 3南希拍的








2 回應:

匿名 提到...

光是了解拼板舟的工法,久受益良多囉,你來咀嚼讓別人好消化,也是功德一件.
等你的完結篇!

小帽 提到...

好說好說,這都是網路上找來的!
小弟只是加以包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