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menco


|
Flamenco Dances

這個叫做是 Flamenco。

普遍的流傳都以為 Flamenco 是起源自西班牙,但如果在西班牙對人說你喜歡他們的民族舞蹈 Flamenco 的話,輕則白眼,重則拳頭。Flamenco 實際上是源自於 15 世紀伊比利半島上回教、天主教以及猶太文化的融合,是一種庶民娛樂、賺錢餬口的表演。一直到了 18 世紀中葉,在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平原(Andausia),吉普賽人帶來了即興卻又有固定型式的歌舞演出,也受西班牙本土文化和伊斯蘭文化影響而形成的獨特舞蹈,整個 Flamenco 藝術才算真正成形。到 20 世紀得貴族的賞識,而提升到世界性的藝術。

然而西班牙本土的文化對於這隻生命力極強的奇芭向來十分抵促,Flamenco 有幾個較為鮮明的特色:

1.表情是 Flamenco 的精髓。
2.12 個拍子的音樂從不用樂譜紀錄,而是代代口頭相傳。
3.園點和花邊是最典型的服飾。
4.每個動作都充滿生命的張力。

這是由於當時該地區吉普賽人的不受禮遇、受到歧視,唯有在音樂、唱歌、樂器演奏、舞蹈中抒發鄉愁、悲情、鬱怨,由於長久以來的民族因數,每一位跳 Flamenco 的舞者都驕傲的如同孔雀。半是痛苦,半是發洩的表情,充滿力量的手勢和舞步。



Flamenco Dances

會與這些舞者巧遇也是因緣際會,近期在收看一部日本的連續劇,叫「派遣員的品格」,派遣員在台灣則稱為聘僱人員或工讀生,說的是日本越來越多的派遣人力,對於職場生態所帶來的衝擊以及影響,由於公司的制度與規章都是針對正式員工所訂定,所以即便派遣原的工作能力強過於正式職員,提出來的想法、企劃及建議都是無法站上檯面,當然也就無法擔當成與敗的榮耀與責任。

也在說正式的職員如何欺壓與看輕派遣員,搶他們的功勞與推卸責任到他們身上。不過這些要在職場上打滾過的人來看應該才比較能有所體會吧!但這跟今日的主題 Flamenco 有什麼關係呢?因為這一部連續據理面有一個超級派遣員(這樣才比較有故事性嘛),她也是跳 Flamenco 的高手,所以當我在美術館閒逛找景時,聽到了熟悉的腳踏舞步聲響,就這樣被吸引過去了!



Flamenco Dances

起初我還以為這是拉丁舞蹈,還興沖沖加上了文字叫「Latin Dances」,結果被糾正了才又回過頭去看派遣員的品格第一集,果然不是拉丁舞,正解是 Flamenco!還好只弄了兩張照片就被訂正了,不然還真沒有信心能一張張改回正確的標題文字,畢竟存檔後圖層就已經適合而為一的了。

上面這一張是全部我覺得拍得最有味道的一張,不論是構圖跟快門時機都十分恰到好處。唯一的缺點就是爆掉了!誠如上一篇所說,當時我的相機 iso 還停留在 400,不論我怎麼弄白平衡、怎測光都是一片慘白,在這一張之後不久才發現這個慘劇,不過早就來不及了。回家整理時看了很久這一張,捨不得刪掉,於是就想盡辦法弄得現在這個模樣。本想一樣都弄成黑白的系列,但這一張是不太可能了,因為白色的階調會將人手的部份跟玻璃反射的背景合而為一,那就失去舉手時那種力與美的感覺了,所以這一張的顏色比較部一樣,不過個人還是很喜歡的一個快門瞬間!



Flamenco Dances

這一個系列也加上了文字,其他的相片請看這裡,也請多給我批評與指教!





延伸閱讀:
佛朗明哥發展史
當響板聲響起的那一刻
派遣員的品格






10 回應:

匿名 提到...

Hi! 逛到你的部落格了
很謝謝你替Flamenco寫這麼詳細的介紹
我也重新的又認識了我們跳的舞了呢!

小帽 提到...

Hi, eris. 歡迎光臨!
Flamenco 對我來說是新鮮且有趣的,
所以就去參考了一些資料,這樣可以讓文章看起來豐富一點。^___^

妳們跳得很棒!
預祝妳們星期六演出順利!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祝福
我們到現在都還沒練熟呢
真怕會出槌
而且又是開舞 希望只要跳對就好
不過如果你有來看的話 一定要來跟我們打招呼喔!

匿名 提到...

爆掉沒關係啦~
我覺得很美呀~
好在你沒刪掉^^

小帽 提到...

@eris
加油!別擔心啦!
跳錯應該也沒人看得出 XD

@羊伯特
感謝賞圖啦!
就是很喜歡這一張個構圖跟 timing,
所以才沒刪掉,拼命的拉回來,
這個狀態算是還不錯的了,
在這之前試了十幾次,
那個左上邊的手都會不見,有夠懊惱的!

4416 提到...

好圖!

個人覺得可以再加幾張慢速快門的景,
增加一下速度感的呈現^^"

Chou HsinYi 提到...

影像紀錄的很棒呢,也可以試著將 set 裡展現表情的影像放在頁面上喔。

小帽 提到...

感謝賞圖啦!^___^

@4416
那一天是有想到要這樣拍
不過那時候她們已經不練了......冏rz

@Weihsi
這幾張沒有獨立set,只有 tag,
忘記之前是在哪裡看過可以嵌入那樣的 slideshow,
一時也沒找到,所以只好給個連結,
煩勞大家移駕一下了!

Sam C 提到...

hey 小帽
很喜歡你的照片,黑白感覺更生動哩
最近本人要去西班牙,想要先一賭佛朗明哥舞的風采。可否請你指點在哪個時間可以再美術館看她們練舞呢? 感激不盡!

小帽 提到...

節奏感強烈的腳步聲很吸引人的注意力,那一次是星期六下午的巧遇吧!
如果您有興趣,不妨直接去參觀他們的 blog 唷:一群愛上跳佛朗明哥女孩的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