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照片


|
models wear underwear

不知道為什麼,竟開始找起黑白軟片!

也許是喜歡極簡的生活調調,所以既然不能免除豐富的色彩,便是打從心裡頭去喜歡黑白照片所呈現的世界,將一切色彩回歸單純的黑與白,將複雜的世界變得簡單。也許是更喜歡用記憶的方式,讓黑白照片在自己的腦袋裡變成彩色,那是一個永遠不會褪色的世界。

黑白照片給我的感受也許並不僅只於此,不過總只是比彩色照片多了很多很多的想像空間,想像空間在我的攝影理念裡頭佔有一個很大的比重,我喜歡在拍攝的時候加入自己的想法,為該照片加入註解。也許有人解讀出來,可以與我有相同的感受;也許有人看了之後,能有更豐富於我的想像,那麼這一切都是好的,因為我拍的照片有人願意花時間看,可以與我同樂。



記憶的片段

軟片的領域遠比電子產品複雜許多(此刻我的感覺),歷史大廠、感光度、軟片製造型號、顆粒粗細、顆粒形狀、乳劑好壞、保存期限的影響這些易於選擇的選項不說,光是要怎麼將底片沖洗出來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有店家用機器沖、有老師傅用手工沖、沖洗的手法不同、用的藥水不同、藥水比例不同、用的相紙不同,沖洗出來的表現都會不同,更別說底掃成圖檔會變成怎樣了。

並沒有想去研究的想法,最初也只是想找便宜的黑白軟片來餵給 R3,因為感覺 24mm 這顆鏡頭的層次似乎以黑白的軟片較能表現出來。廣角鏡頭容納進來的畫面很多,在構圖上也許要下比較多功夫,不過這倒是其次,用 GRD 一陣子了,雖說只有 28mm 但也已經習慣廣角的構圖,主要想試試黑白軟片是針對於 Leica 鏡頭犀利的解析能力與夢幻一般的散景(不是我搞浪漫,這是原廠說的,請看這一篇)。



Camera Coffee

尤其是在暗部與微光環境下的層次,Leica 的鏡頭表現真的很讓人滿意,漸漸的能了解到為什麼他要賣這麼貴,為什麼這麼多玩家以及攝影家會醉心於 Leica。在網路上看過許多人文攝影、街頭速寫,多層次黑與白的反而能將照片中的主題主旨更凸顯出來,而不會被其他多餘的顏色給覆蓋或誘導,那樣的照片給人感覺很好,也是我很喜歡的風格跟努力的目標。

目前手頭上只剩幾卷彩色軟片,應該要在多熟悉一下這台老 R3 跟 這一顆混血兒 24mm 的「夢幻」廣角鏡。那些影響最後結果的因素,我應該只在乎一卷多少錢吧!找機會,再來試試看黑白照吧!




PS.話說還沒顯像過的叫做「軟片」;顯像過要沖洗的叫做「底片」。不過我覺得這對我個人而言好像沒有很重要。






4 回應:

匿名 提到...

小帽~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希望你順心如意~~~

小帽 提到...

Dear carlos,
謝謝你,
你也新年快樂!

4416 提到...

東玩玩,西晃晃
拍過一陣子的黑白,又會想試試像kodak 100UC這種比較飽和的彩色負片;然後又會想說出門要帶GRD要帶pen 要帶e500..................................................................................................................................................................................................................................................................................................


好累阿

小帽 提到...

相機一多有時候還真會很難決定!
最近才有機會開始玩底片,
看來這條不歸路還長得很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