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拍婚禮,PE-36s 初征


|
20061224_Angel.訂婚_046

上次幫同學拍的訂婚之後,又有一組新人大膽的自動要讓我作實驗品,怎麼說呢?因為我真的覺得我不是很會拍這種場合啊!

一生通常只有一次的人生大事,有很多的畫面是不能 NG 也無法重來的,所以搶時間就顯得有點重要;另外當場人口眾多的話,要卡到好位置也是一門學問。又不是打籃球還可以架拐子,訂婚結婚這種喜氣洋洋的場面,檯面上可得保持一片祥和啊!

開玩笑的啦!

當天的攝影師出現好幾個,連新人都不知道會有這麼多個,兩個人沒講好都各自找了朋友幫忙,當天一共出現了 DSLR 四台、DC n 台,所以為了不負新人所托只好自己找飯吃了。鑑於第一次搭配 Olympus FL-36 的心得,體驗網路上人家分享的回電慢會搥心肝的痛,所以就去找了一顆速度快一點的閃燈,原本想砸下重金直上 Metz 54 MZ 4i 加轉接座來服役,因為第一次有部份照片感覺色溫跑掉(其實是自己不會測光),而 Metz 的閃燈是出名的色溫準確,但無奈給 Olympus 的轉接座全台缺貨,目標只好轉移到其他的閃燈,這時候就覺得 O 家還真是有點可憐,週邊真的是比 N、C 家或其他較普遍的機種廠牌來得少而且難買,而且很貴!(趁機抱怨)



20061224_Angel.訂婚_052

看官們一定想說幹嘛不直接上 FL-50?也不是因為他太貴或是不好,FL-50 的評價也是不錯,同廠牌的機身閃燈搭配理論上是最好的,除了有支援 TTL 之外,還能跟機身高速同步閃燈,不過個人龜毛的性格就是不喜花大把鈔票就被綁死在小胡同裡,而且為了以後的攝影之路鋪路,所以想要選擇搭配性跟功能性都好一點的。後來在繼續爬文,就出現了一支完全陌生但評價似乎不錯的閃燈:Panasonic PE-36s!這顆閃燈的出力與回電速度都十分值得信賴,可以上下左右擺頭,並且還有 slave 功能可以用來作副閃燈,如此未來就算有緣入手了 Metz 54 MZ 4i 也可以搭配使用,功能性不會重疊太多。但唯一缺憾(應該也算是優點之一,因為搭配性高)是只有單接點,當然是沒有 TTL 可言,並且出力必須手動控制。不過當時想來對我而言也沒什麼影響,因為我只有用過 FL-36 一次,不知道 TTL 的甜美滋味(另一笑稱是將 DSLR 當大型傻瓜相機在用),所以手動控制閃燈對攝影的基礎也頗有助益,幾經爬文與確認之後,就入手了一顆中古的 PE-36s,為甚麼是中古的呢?因為攝影之路漫長,學費還是能省則省啊!

個人初步心得是,PE-36s 這顆物超所值的閃燈速度真的很快,在練習時連拍有時甚至可以到十連拍都還跟得上,這真是一件比 TTL 還甜的事,而且燈頭的擺伏角度很靈活,單鍵就可以控制,橫拍直拍都不會影響速度太多,這點就贏 FL-36 一點,因為他要兩個按鈕才能上下跟左右擺。另外 A mode 十分好用,控制好光圈與出力焦距,打出來的顏色很令人滿意,至少到目前為止我跟新人都很滿意,剩下的就是多累積一些經驗了,因為手動控制閃燈需要較健全的攝影基礎,需要了解光圈快門之間的關係式,還有焦距與出力之間的配合,學藝不經,有學到新功夫再來臭屁啦!在家練習了幾天之後便上陣去打仗了,成果如下。




朋友在教堂的訂婚,第一次參加教堂的典禮跟第一次聽台語的聖歌,感覺很新鮮有趣。

照片每一張都有打燈,都是打跳燈,差別只有在天花板的角度不同而改變一下閃燈的角度,還有出力焦距。請用力的批評指教哦!






6 回應:

匿名 提到...

有時候多幾位懂攝影的朋友﹐也很不錯。
我還沒有資格批評你的大作﹕P

ps.台語的聖歌﹐我也想聽聽。
我聽過潮語的﹐不知道是否很相似。

小帽 提到...

別這麼客氣呀,每個人觀看的角度與審美觀都不盡相同,覺得哪邊可以怎樣子拍自己會比較喜歡,就是一種交流囉!像你拍的照片,我就覺得很棒,自己曾試著去觀察那些角度方位,但就是抓不住那樣的氛圍。

聽到台語的聖歌,感覺上並沒有很陌生,也許是因為這個語言早已融入我的生活到很深的地步了吧。Google 了一下潮語,指的應該是大陸那邊的潮洲方言,跟台語(閩南語、河洛話、台灣話)是不一樣的。不過能將自身的方言融入信仰,我覺得這樣的傳播理念是相當成功的。

Unknown 提到...

你這篇播放照片的方式很棒耶~
可以跟你請較一下該怎麼做嗎?
謝謝!

小帽 提到...

Dear Morris
您客氣了,這沒什麼功夫的,
請看這一篇:在網誌中以slideshow方式展示Flickr相簿

匿名 提到...

據你所說PE-36s 沒有TTL,哪也就是說你的閃燈是用auto的方式輸出。這對大多數的閃燈來說都是輕鬆的,因為每一次輸出都不是全光輸出。如果你換成TTL頭,那要連續10連拍,可是天方夜譚了....一點經驗給你參考
【路過者/我從LFC過來的】

小帽 提到...

感謝匿名大哥的經驗分享!